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家庭 >> 内容
文明家庭 | 长寿家庭的幸福密码
发布日期:2021-12-03   来源:江苏女性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弘扬孝老爱亲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风建设,是我们常州文明城市每个家庭的基本要求。家住清凉东村社区的钱玉梅便是秉承了这种美德,常年来都是社区的文明家庭,不是因为她家多富有,而是她家一贯和睦而温暖,是大家非常羡慕和学习的楷模家庭。

  钱玉梅出生于1951年9月13日,她是一名中共党员,也是一名普通的退休人员。

  结婚以来,她一直和公婆住在同一屋檐下,和丈夫相敬如宾,勤俭持家,抚育儿女长大成人;她侍奉公婆,端水送羹,无微不至。她是婆婆的“贴心棉袄”,是儿女们最骄傲的妈妈,邻居们翘起了大拇指,是社区孝老爱亲的模范。她总是说,平平淡淡才是真,心怀孝,身体勤,家庭祥和、兴旺就是自己最大的幸福。

  钱玉梅的婆婆已经一百岁高龄了,老人的长寿和家庭的和睦、晚辈的孝顺是分不开的。
  已是花甲老人的钱玉梅经常搀扶着满头白发的婆婆在小区楼下晒太阳,和熟悉的亲朋好友聊聊天、拉拉家常,婆婆一天都会好心情;一日三餐换着花样给婆婆做饭吃,培养了婆婆的好胃口;婆婆爱打乒乓球,她就带着婆婆在阳光明媚的下午一起去打球;有时候到儿子女儿家去住上几天,她总要带上婆婆同行……
  在她日复一日平凡无奇的生活里充盈着幸福与欢乐,虽说有苦有累,但是钱玉梅说这也是她应该做的,她也为家中有一个百岁老人而感到骄傲。
  除了照顾婆婆,钱玉梅还经常回家照顾自己的母亲,虽说两头跑但也任劳任怨,非常爱护自己的亲人。

  钱玉梅对老太太有着温和的包容心。家里的饭菜一直以健康清淡为主,老太太又喜好重口,有一次便闹起了小脾气非让钱玉梅多加点调味品,家里人都觉得老太太年纪大了不应该吃这些对身体不好的调味料,钱玉梅笑着说:“偶尔少吃一点没事的,老太太年纪大了我们要顺着她一点嘛,不然现在都开始闹小孩子脾气了。”说着就给老太太单独盛了一份附赠了爱心调料的饭菜,老太太脸上这才笑开了花。

  钱玉梅的孝道佳话被邻居们传开,大家都说老人的长寿和儿媳的悉心照顾息息相关。听到这些,钱玉梅总是不好意思地说:“只要有我在,我就一定会照顾好婆婆。”婆婆每次在外人提起儿媳,都会非常骄傲自豪的说:“我这辈子有这样一个好儿媳,真的是非常有福了,比自己亲姑娘还好,亲姑娘都不一定愿意照顾我这样的老太婆呢,我的儿媳从来没有嫌弃过我。”老人的脸上也一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钱玉梅的故事普通中蕴含着不平凡,优良家风的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弘扬,温暖的力量深深感染着家人和四邻,诠释出家庭建设的幸福密码。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