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 >> 内容
常州市第三届“童真里的色彩”儿童画创作大赛
发布日期:2021-05-10   来源:常州文明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根据《关于组织开展“童心向党”系列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常州文明办〔2021〕9号)工作安排,决定举办第三届“童真里的色彩”儿童画创作大赛,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活动主题

以“童心向党”为主题,充分发挥绘画艺术的滋养作用,引导广大少年儿童用童心童趣生动描绘建党百年来党和国家的光辉历程和奇迹创造,描绘家乡发展变化和人民美好生活,展现新时代少年儿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精神风貌,抒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美好的校园生活、温馨的家庭故事、丰富的课外活动、多彩的动物世界等,表达立志在党的关怀下努力学习、成长成才,争取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共同心声。

二、参加对象

全市14周岁以下少年儿童,采取实名报名方式,分幼儿组、小学低年级组(1-3年级)、小学高年级组(4-6年级)、初中组四个级别。

三、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常州市文明办、常州市教育局、常州市妇联、常州市文联;

承办单位: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常州市分公司、常州市青少年美育创研中心、常州市青少年艺术协会。

四、主要安排

1. 活动启动。发布活动启事,公布活动办法,组织引导全市广大未成年人参与。

2. 作品征集。征集优秀儿童画作品,时间为:2021年5月8日至2021年7月20日。

3. 专家评审。完成作品征集,由常州市美术家协会和市青少年艺术协会等邀请本地美术教育专家和美术名家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完成作品评审,形成表彰决定。优秀作品选报全省大赛。

4. 宣传推广。组织市、区两级媒体、重点门户网站,以及“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出版获奖作品专题邮册,举办优秀作品专题展览。

五、作品需求

1. 作品要主题鲜明,富有想象力和时代性;内容能体现少年儿童的认知感受和内心情感,富有童趣性;构图适当,色彩和谐,实现内容与形式的统一,具有较强的艺术性。

2. 画种不限:中国画、水彩画、水粉画、丙烯画、蜡笔画、铅笔画、版画(含纸版画)、综合媒材画等均可,单幅尺寸不超过4K。

3. 作品坚持原创,一经发现有抄袭、剽窃现象的,取消参赛资格,并视情况通报参赛者所在学校和单位。

4. 凡已在全国、全省获奖过的作品不再申报。

六、投稿方式

1. 个人投稿或学校、专业机构等集体投稿均可。

2. 每幅作品须完整填写参赛表,并粘贴在作品背面右下角,各投稿单位同时填写参赛统计表(电子表)发送至邮箱:tongzhenlidesecai@163.com

本次大赛不向参赛作者收取任何费用,征集作品不须装裱,一律不退。组委会有权将获奖作品用于制作推广、展览展示、编辑出版、新闻媒体等,作者享有署名权,不再支付稿酬。

七、奖项设置

1. 幼儿组:

一等奖10名 二等奖40名 三等奖60名 优秀奖若干名

2. 小学低年级组(1-3年级):

一等奖10名 二等奖40名 三等奖60名 优秀奖若干名

3. 小学高年级组(4-6年级):

一等奖10名 二等奖40名 三等奖90名 优秀奖若干名

4. 初中组:

一等奖10名 二等奖20名 三等奖30名 优秀奖若干名

.注意事项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第三届“童真里的色彩”儿童画创作大赛作为开展“童心向党”系列教育实践活动,抒发童心向党,描绘美好生活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多地宣传部、文明办发挥好牵头作用,加强组织协调,加强督促指导,认真做好征集推广等工作。教育部门要在学校、幼儿园广泛发动中小学生、幼儿园学生参与创作征集活动,力争选出好的作品。


附件:常州市第三届“童真里的色彩”儿童画创作大赛参赛表.docx

常州市第三届“童真里的色彩”儿童画创作大赛作品汇总表.docx

(此页无正文)


常州市文明办                            常州市教育局

2021年5月6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