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 >> 内容
关于在全市开展好2021年未成年人 “青苗夏令营”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7-07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各辖市(区)委宣传部(宣传统战部)、文明办,经开区党群工作部: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重要回信精神,落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安排部署,着力丰富全市广大未成年人暑期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暑期、节假日青少年教育的实际需求,结合全市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工作,有效提升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质效,现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青苗夏令营”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青苗夏令营”系列活动项目将依托遍布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从7月中小学校暑假开始,招募组建志愿者队伍,进行专业化培训,在暑期为广大未成年人(以小学生为主)提供公益看护、课业辅导、兴趣培养、红色文化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服务,增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与文化素质教育,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特别是解决暑假期间双职工家庭无人照看孩子的实际困难,有效促进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二、主要内容
  1. 青苗爱国主义夏令营。围绕“童心向党”和“星火常传”主题,深化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加强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通过举办党史故事会、革命文物说、党史电影课、寻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活动,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开阔未成年人视野,提高综合素质,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 青苗道德实践夏令营。突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参与性、教育性和互动性,广泛开展青少年道德讲堂、“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八礼四仪”养成教育、“龙城小讲解员”志愿服务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积极参与道德实践活动,不断提升思想道德素质。
  3. 青苗劳动素养夏令营。着力完善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工作环境,优化阅览室、活动室、多功能室等功能,邀请文化志愿者、社科普及团队、手工艺人等,为社区内未成年人提供手工制作、劳动体验、艺术兴趣、文化讲座等服务,丰富未成年人的暑期生活,培养兴趣爱好,拓宽知识视野,培育劳动精神,增强动手能力。
  4. 青苗以美育人夏令营。依托常州市青少年美育中心、常州市青少年艺术协会等组织,组建专业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采取展览、讲座、体验等方式,进社区、进学校开展书法、绘画(含沙画)、童谣、诗歌等美育服务活动,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引导广大青少年提升审美意识和审美修养,不断增强发现美、传播美、创造美的能力。
  5. 青苗心理健康夏令营。依托市、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指导中心和各未成年人实践指导站,提前预约专业心理咨询师,结合所、站实际情况不定期开展父母课堂、知识讲座、分享沙龙等亲子活动,帮助广大父母用正确有效的方法教育孩子,提高亲子互动质量。
  6. 青苗温情陪护夏令营。组织发动辖区内的学校教师、高校大学生等加入,开展课业辅导、自习陪读等活动,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安全、健康、快乐的学习环境,培养未成年人的学习习惯,增强未成年人的学习主动性。
  各地要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现有资源,结合已有“七彩的夏日”主题活动安排,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精准对接需求,设计优化各个夏令营的活动项目,不断增强各项活动的内涵和效果。
  三、有序推进
  1. 调研论证。各市、区委宣传部、文明办结合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工作,深入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开展实地调研,准确掌握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场地、交通、设施、人员等基本情况,准确把握基层群众、特别是双职工家庭的实际需求,在确保安全稳妥、切实可行的前提下,量力开设相应项目,明确参与“青苗夏令营”系列活动的实践所、站。
  2. 周密筹备。各地宣传部、文明办做好辖区内所、站活动计划表的审核完善与汇总,掌握一批筹备有序、课程有趣的夏令营安排。通过常州文明网、常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平台、文明常州微信号等公布开展“青苗夏令营”系列活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名录;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通过本地融媒体中心、主流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夏令营课程安排、学员报名要求、志愿者招募信息等。
  3. 组织实施。暑假期间,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按照活动计划表开展相关工作,畅通信息发布制度,在活动开展期间持续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夏令营报名要求、课程活动预告等,挖掘亮点做法、典型案例与优秀事迹。
  4. 项目总结。暑期结束后,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及时做好项目实施总结工作,根据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项目开展情况,适时推荐各类先进。市文明办综合考虑项目实施、参与人数、活动开展数、服务人次、亮点课程设置、社会反响等情况,择优表彰一批优秀“青苗夏令营”实施单位、项目和个人。
  四、注意事项
  1. 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可根据实际情况整合资源、就近就便联合举办夏令营活动,可以筹建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实践所、站为重点。
  2. 各地宣传部、文明办要联合融媒体中心、主要新闻媒体,在实施过程中做好宣传工作,按照“生动案例+举措做法+社会成效”的报道形式,适时推出活动报道,及时上报工作开展及相关活动信息。
  3. 各地宣传部、文明办要指导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按要求填写活动计划表(附件1),并于2021年7月12日下班前将活动汇总表(附件2)发送至市委宣传部未成年人处,联系人:张哲仁,联系电话:85680862,电子邮箱:czwmb0862@163.com。
  五、工作要求
  1. 加强领导,凝聚合力。各地要把开展“青苗夏令营”系列活动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的重要项目,结合群众需求,加强规划、协调指导,认真当好策划者、组织者、引领者。各地要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的开展提供必要条件,给予一定的经费保障。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要主动承担任务分解、活动制定、推进落实等工作,从队伍建立、业务指导、活动开展、平台使用、资源对接等方面入手,确保夏令营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2. 贴近实际,务求实效。各地要有效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载体资源,坚持“公益+志愿”理念,不向受托家庭收取任何费用。要注重分类分层次开展夏令营活动,指导各地结合实际情况,研究确定实践活动任务清单,协调推进重点工作落实落细。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要立足基层、着眼实际,科学安排“青苗夏令营”系列活动各个项目,增强活动有效性。
  3. 规范流程,加强保障。用好用足志愿者数据平台,指导所、站及时完成实践活动相关信息与志愿者报名情况的登记,依托平台自动生成志愿者保险。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及时发布未成年人报名渠道与数量,课程安排与计划,确定服务未成年人具体名单。每个夏令营至少按照20:1左右的比例配备志愿者老师开展服务工作,做好管理、服务、保障等工作,有条件的地方可配备监控保证安全。
  4. 注重安全,筑牢防线。强化底线思维,压实安全责任,把未成年人、志愿者及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对工作人员、志愿者开展岗前安全教育培训。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制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各地要与家长签订《“青苗夏令营”系列活动告知书》,制作和发放学员证、接送证,明确由家长完成安全教育、午餐保障、人员接送等事项。要联合公安、消防等部门对夏令营场地、教具等进行巡检,开展公共安全教育课程,通过播放安全教育视频、民警现场授课等形式提升孩子们的公共安全意识。

 附件:1.《“青苗夏令营”系列活动计划表》

2.《“青苗夏令营”系列活动汇总表》

3.《“青苗夏令营”系列活动汇告知书》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