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内容
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
发布日期:2021-01-28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常报全媒体讯 27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省长吴政隆来到常州代表团参加审议。

省委常委、副省长费高云,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齐家滨,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虎等常州代表团代表参加审议。

常州代表团气氛热烈,齐家滨、陈金虎、张文昌、周敏、张琪、袁洪度、袁国强等代表分别发言。代表们认为,“十三五”期间,全省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取得重大成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前所未见的大疫情和历史少有的大洪涝,全省人民齐心协力打了三场硬仗,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引以为豪的优异答卷。事非经过不知难。成绩来之不易,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和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代表们围绕科技创新、医药产业发展、中医药传承、民营经济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乡村振兴、交通建设等提出意见建议。

吴政隆认真听取发言,逐一回应,与大家深入交流讨论,并对常州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这次省“两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是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后召开的,节点关键、意义重大。刚才听了大家的意见建议,深受教育、深受启发,我们将认真研究吸纳,进一步改进政府工作,切实肩负起总书记赋予我们“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齐心协力把“强富美高”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吴政隆指出,常州交通便捷、区位优越,产业实力雄厚。去年,常州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对江苏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立足新阶段、开启新征程,希望常州在新起点上取得更加优异成绩。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办好民生实事,建设更高水平的幸福之城;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守实体经济,加快科技和产业创新,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大力发展绿色产业,为全省实现碳达峰作出更大贡献。要胸怀“两个大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

齐家滨在发言中说,常州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要求,积极落实省政府工作报告谋划的工作举措,坚持稳中求进,结合常州实际,细化分解任务,围绕“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强力推进五大明星城建设,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坚决抓好创新驱动,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召开全市创新大会,聚焦集聚人才、科技金融、企业创新、产业链创新、创新载体建设、全社会创新等重点出台鼓励支持政策,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

全力聚焦智能制造,壮大先进产业集群。统筹主导产业壮大与新兴产业培育、传统产业升级与未来产业布局,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全力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抓好城市能级提升,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构建与枢纽城市相匹配的综合交通、网络通信等基础设施,培育新业态激发新潜力,努力把常州的优势变成发展的胜势, 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和综合竞争力。

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厚植绿色发展优势。坚定不移推进长江大保护,严格落实“十年禁渔”,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低碳试点城市建设,持续加强生态绿城建设,全年实现增核2000亩、扩绿1000亩。

坚定不移保障改善民生,提升共享发展质效。始终对照“八个更”的要求,持续办好民生实事。今年将新增城镇就业9万人以上。加快“大板房”专项整治,完成81个老旧小区改造,坚持教育优先优质发展,全面推进健康常州建设,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建典范性全国文明城市。

陈金虎在发言时表示,常州将认真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 勇担“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跑出新成绩、好成绩。“十四五”期间,常州计划设立400亿元科创基金,撬动全社会2000亿元创新投入,打造长三角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推动国际化智造名城建设;围绕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系统谋划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城市路网等综合交通体系;同时还将建设医学院。希望得到省政府大力支持。(黄伟 舒泉清)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