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内容
2021年第一批“新时代常州好少年”评出
发布日期:2021-02-18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常报全媒体讯 2021年第一批“新时代常州好少年”评选日前揭晓。

他们是常州市实验小学六(3)班仲源成、常州市第二十四中学九(2)班黄珂俊、金坛区西旸小学六(1)班吴思语、常州市武进区湖塘桥第二实验小学六(7)班高也博。

(文明 朱雅萍)

仲源成

他德才兼备、品学兼优,从小热爱科学,心怀科技梦想,先后获评常州市少年科学院“优秀小院士”、钟楼区“新时代好少年”。

他不仅是班里的“学霸”,更是同学们眼中的热心“小老师”,总能主动帮助其他同学解决学习上的难题。他积极参加各种社团活动,3D打印、机器人、编程、物联网、无人机项目……还利用课外时间学习C++程序设计,在省市区科技竞赛中多次获得优异成绩。他热心公益,作为科技志愿者多次参与“快乐蒲公英”公益活动,积极普及科学知识,让更多的青少年加入到科技活动中来。

黄珂俊

他除了认真学习课内知识,还积极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尤其喜欢编程和绘画。

信息学编程不仅锻炼了他的逻辑思维能力,更让他拥有了坚韧不拔、永不服输的品格。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在全国、全省比赛中接连取得佳绩。因为喜欢中国传统文化,他学习了中国画和中华武术。课余时间,他博览群书,并创造性地将诗词和科学知识相结合,进行诗词创作。去年,他创作的《念奴娇·怀邓稼先》在江苏省青少年“诗词里的科学”诗词创作赛活动中获得一等奖。

吴思语

她是坚强勇敢、自强不息的“留守儿童”。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奋进,她正在一步步向理想迈进。

由于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母亲身患精神疾病,她从小就和姑姑住在一起,但这一切都没有影响她的乐观上进。学习上,她严格要求自己,各学科成绩均名列前茅,连年被学校评为“阳光少年”。她积极参加学校“亲近空巢”志愿服务小组,不仅悉心陪伴和照顾空巢老人,还用节省下来的生活费为他们购买水果、牛奶。她体谅、理解父母,常说:“我爱我的父母。为了不辜负父母的辛勤血汗和殷切期望,我一定要发奋图强,努力学习!”

高也博

拥有两项发明专利的他,是具有家国情怀的“大国小工匠”。

由于妈妈是大学老师,他从小就有机会“闲逛”实验室,小小的心里由此种下了两颗宝贵的种子:一个是爱国,一个是创新。一次,他不小心把妈妈实验室的U型磁铁摔坏了,内疚之余,他用近6个月的时间发明出了一种摔不坏的磁铁,并成功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疫情期间,他心系抗疫,克服重重困难成功发明了带有消毒装置的拖把。他积极带动更多青少年加入科创行列,和自己一起动脑动手,爱上发明创造。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