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内容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更好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发布日期:2021-02-24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常报全媒体讯 昨天上午,市长陈金虎专题调研我市信访工作。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多措并举解民忧、帮民困、化民难、聚民心,深入推进信访突出矛盾问题化解,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陈金虎来到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接待来访群众,面对面认真倾听群众诉求,协调解决具体问题。

在听取全市信访工作情况汇报后,陈金虎指出,2020年全市信访系统坚决贯彻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光荣使命,带着强烈的政治责任、带着深厚的为民感情,认真履行各项职责,依法妥善化解社会矛盾,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陈金虎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践行信访为民宗旨,把坚守为民情怀落实到具体行动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切实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诉求。

要严守初信初访关口,聚焦聚力治本控源。对初信、初访做到早分析、早调查、早研究、早介入,把问题纠纷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坚持把重心放在夯实基层基础上,从源头上减少问题积累,推动问题在基层解决、矛盾在基层化解、平安在基层构建,让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要积极消化信访存量,着力控制信访增量。要提高分析研判和问题处置能力,聚焦信访领域突出问题、重点信访案件,抓好各种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风险防范。要更好运用多样化的政策手段和智能化的工作手段,更好发挥基层基础和多元社会力量的作用,不断提高信访工作能力和水平。

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全面压实政治责任。要进一步健全信访工作网络,锻造素质过硬的信访干部队伍,为做好信访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要全面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建立完善“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各级领导干部要把信访责任扛在肩上,带头推动问题解决,落实好接访下访等制度。

陈金虎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关心支持激励信访部门更好地开展工作,齐心协力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以信访稳定的优异成绩迎接全国“两会”召开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参加调研。(韩晖)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