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内容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发布日期:2021-03-09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常报全媒体讯 昨天,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精神,动员全市上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奋力开创常州“三农”工作新局面。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虎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领导张春福、韩九云、陈涛、季培东、方国强、梁一波、蒋自平、李林、许峥、赵正斌出席会议。

陈金虎指出,刚刚过去的“十三五”,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决策部署,坚持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紧紧围绕“四化”同步、高质量发展总要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发展水平持续提高,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明显,农村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乡村发展活力更好激发,乡村治理体系不断健全,为稳定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了“压舱石”作用。

陈金虎指出,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自觉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抓好“三农”工作,坚决扛起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在前列的历史责任。要始终坚持“重中之重”的战略思想,投入更多资源和力量,优先发展农业农村,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再上新台阶;要切实肩负“国之大者”的使命担当,增强规律性认识,注重创造性落实,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畅通城乡经济循环,增强农业经济发展的韧性和竞争力;要牢牢把握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努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奋力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征程中走在前、做示范。

陈金虎要求,做好“十四五”时期和今年“三农”工作,要坚持共同富裕根本方向,坚持“四化”同步基本路径,坚持集成改革重要方法,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努力探索具有时代特征、常州特色、走在前列的农业农村现代化新路子,着力抓好六个方面。一是更大力度保障粮食安全,抓好粮食生产,切实保护耕地,实施种业提升,确保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二是更高质量发展乡村产业,调优农业产业结构,创响常州农业品牌,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在农业现代化上塑品牌创特色,提升农村产业发展水平。三是更快步伐建设美丽乡村,围绕打造“美丽江苏”常州样板,扎实开展乡村建设行动,编制好乡村规划,改善好农村住房,治理好生态环境,建设好基础设施,发展好乡村物流,让美丽乡村建设成为我市高质量发展的突出亮点和重要经济增长点。四是更实举措促进富民强村,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着力补短板、强支撑、增活力、添保障,巩固帮促成果,促进持续增收,壮大集体经济,让农民更多分享现代化成果。五是更高水平完善乡村治理,持续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推进农村安全生产,大力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六是更优机制推动城乡融合,着力深化改革创新,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激活农村各类资源要素,创新农村投入保障机制,在加快城乡融合发展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陈金虎强调,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要健全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强化责任担当、强化队伍建设、强化督查激励, 提高新时代党全面领导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形成推动“三农”工作的强大合力。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梁一波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政治意识,切实做到推进机制再完善、资源保障再加强、创先争优再提升;强化底线意识,压紧压实“米袋子”“菜篮子”责任制,加快推进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抓好农业农村领域安全生产,一着不让实施长江十年禁渔;强化统筹意识,将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作为补上农村现代化短板的重要抓手,坚持硬件和软件一起抓;强化创新意识,坚持产业融合带动、主体示范带动、信息赋能带动,不断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效益。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辖市区和常州经开区设分会场。金坛区、武进区、溧阳市上兴镇、江苏(武进)水稻研究所、天宁区郑陆镇牟家村在会上作交流发言。(郑雨露)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