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内容
溧阳:挑好“金扁担” 争创“新示范”
发布日期:2021-10-13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生态资源是条‘金扁担’,一头挑着‘绿水青山’,一头挑着‘金山银山’”。在常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市委书记陈金虎指出,在实施“532”发展战略,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的过程中,各辖市区和常州经开区必须各展所长、共同努力。对此,溧阳市委书记徐华勤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常州奋力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前列的重要支撑,溧阳将把挑好“金扁担”、争创“新示范”作为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的重要抓手,以绿色生态为比较优势,聚焦长三角生态创新示范城市目标愿景,全力争创公园城市、全域旅游、产业集群、乡村建设、区域协作“五个示范”,奋力描绘“处处绿水青山,家家金山银山,人人寿比南山”的绿色现代化美好画卷,以生态创新融入常州“532”发展战略,为常州和江苏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提供绿色崛起样板。

徐华勤说,守住绿水青山,就是要治山理水打造一方净土,筑牢生态本底推动青山常驻、绿水长流、空气常新,驱动经济发展与环境协调共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就是要依山傍水建设一座新城,建设“一路两廊”融入生态中轴,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推动天目湖生命康原成为城市未来新中心和健康经济主平台;展现公园城市气质,就是要融山秀水描绘一派风景,创造生态产品让“绿色”变“引擎”,深化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让“资源”变“资本”,打造精致精美的城乡融合名片。

徐华勤说,创造金山银山,就是要聚力发展以“发展可持续、环境更友好、群众得实惠、政府有收益”为特征的“幸福经济”,构建动力电池、精品不锈钢、绿色建安、休闲康旅四大千亿元产业集群托举产业中轴,推动溧阳高新区创成国家级支撑创新中轴,打造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度假区承载文旅中轴,“聚焦上海、对接深浙,联动六县、融宁接杭”服务交通中轴,努力为城市群、都市圈的人们创造更多发展、就业、享受更好公共服务的机会,让共同富裕的现代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徐华勤表示,全域旅游是践行“两山”理论、撬动县域发展和县域治理的核心抓手。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常州市委、市政府把打造文旅中轴纳入“五大中轴”建设体系,给溧阳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空间。溧阳将以建立健全“全域覆盖、城乡同质、一体共享”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为支撑,加快推进天目湖、南山竹海、曹山等重要景区和乡村旅游特色节点高质量建设,提升全域环境质量和水平。以建设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度假区为统揽,强化高端文旅综合体、夜间游等项目招引,加快山海经·上古丛林、航空航天博物馆、长三角马术小镇、长三角红色研学第一村等成熟项目建设,推动天目湖旅游度假区加快迈向“长三角会客厅”。同时,持续举办天目湖茶叶节旅游节、太湖迷笛音乐节、爱情泼水节、稻田音乐节等节庆活动,开展“书画溧阳山水”系列创作,培育“舌尖上的溧阳”品牌,厚培城市形象标识,努力为常州文旅中轴建设贡献溧阳智慧和力量。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