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内容
第八届江苏省道德模范评选揭晓 常州2人当选 3人获提名奖
发布日期:2021-10-19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常报全媒体讯(文明 朱雅萍 赵鹤茂) 10月18日,第八届江苏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正式揭晓。我市2人光荣当选省道德模范。其中,金坛区黄埔花木专业合作社社长谢茗当选全省助人为乐模范,市公安局金坛分局交通警察大队四中队指导员陆旭东当选全省诚实守信模范;李承霞、苏治强、俞金坤荣获省道德模范提名奖。

为充分展示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以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的新进展、新成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根据省文明委工作部署,今年4月起,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等组织开展第八届江苏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按照从严把关、优中选优的原则,经过严格规范的评选程序,省文明委决定,授予32位同志第八届江苏省道德模范称号,授予27位同志第八届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 

省级道德模范事迹

陆旭东,男,汉族,1970年6月生,中共党员,常州市公安局金坛分局交通警察大队四中队指导员。

皮肤是“职业黑”,岗位是“路面晒”。因为对家长和学校一句“我来帮你们守护孩子的安全”的承诺,每天清晨6点40分,他就来到华罗庚实验学校门口执勤,创造了“畅行护学”模式,拉车门、抱小孩、关车门、牵小手、送进校门……每天重复上百次,确保“涉学”交通事故“零”发生。江苏省首个以个人命名的“护学岗”——“陆旭东护学岗”于2012年6月设立,并在全市推广。中国好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江苏省模范军队转业干部、江苏最美警察、一等功……是陆旭东12年来护学的最好见证。可鲜为人知的是,因为践行这个承诺,即使寒风再刺骨,烈日再炙烤,他每天必须提前半小时把患有先天性弱视、视力仅0.1的双胞胎儿子送到河滨小学门口,等候校门开放。这些年,他温暖地牵过20万次孩子们的小手。

谢茗,女,汉族,1959年12月出生,金坛区黄埔花木专业合作社社长。

她勇于担当,带动村上80多户贫困家庭脱贫,先后投入约200万元打造联丰村村庄环境。她积极投身慈善事业,2010年1月,不远万里将200万元善款送至新疆、西藏和四川等老少边区的特困户手中;2010年4月,为玉树受灾同胞义捐20多万元;2012年,先后设立40万元的“谢茗奖优助困金”奖励优秀学生、帮助贫困学生;2020年2月6日,向常州市美德基金会捐赠2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20多年间,她坚持济困、敬老、助学、救灾,累计帮扶资金达670多万元。谢茗成为新时代农村妇女致富不忘初心、真情回报桑梓的好榜样。

省级道德模范提名奖事迹

李承霞,女,1979年12月出生,常州老三集团有限公司样衣工兼工会主席。

2003年来到常州老三集团有限公司缝纫车间,她从一名毫无缝纫技术的辅助工干起,经过自己的努力、企业的培养,成为一名服装高级技工,在岗位上刻苦钻研,不断创新操作技术,提高生产效率。她多次代表企业参加区、市、省、全国纺织服装技能大赛,并获得全国纺织服装制作大赛优秀奖。

苏治强,男,汉族,1982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苏阳光绿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项目经理。

2020年2月18日下午1时许,溧阳市阳光城市北香园小区10楼一户业主家着火。物业经理苏治强徒手从9楼爬上10楼,整个人悬在半空中用工具将10楼阳台外与室内燃烧的被子、衣物全部扯下,遏制火势蔓延。随后,苏治强又爬进该业主家中,和门外等着的工作人员共同扑灭了大火。这已经不是苏治强第一次为业主救火了,在2017年和2018年,他曾两次冲进业主家中,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救火第一线,守护着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俞金坤,男,汉族,1943年2月生,中共党员,今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

为提高产品质量,俞金坤曾经一锤“砸”掉1000多万元的缺陷产品,赢得了广大客户的信赖和认可。作为中国高铁列车内装的主要供应商,俞金坤始终坚守自家产品永远“零缺陷”的诺言,和中国轨道交通紧密相连,陪伴着中国铁路从“和谐”走向“复兴”。他关心员工、关怀社会,为社会各类慈善事业捐款捐物超过1亿元。他作为集团党委书记,建设今创党群服务中心,一句“中国共产党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创”始终挂在嘴上。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