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内容
表彰!第七届常州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名单发布
发布日期:2021-12-02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为充分展示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以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的新进展、新成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根据市文明委工作部署,今年4月起,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常州日报社、常州广播电视台、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开展了第七届常州市道德模范推选活动。经各辖市、区推荐、审核公示、事迹宣传、公众代表和评委投票、征求意见、综合评定等程序,市文明委决定,授予胡青竹等12人常州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授予花敖庆等9人常州市道德模范提名奖荣誉称号。

第七届常州市道德模范名单

(共12人)
  一、助人为乐模范(共2人)
  胡青竹(女) 溧阳市夕阳红艺术团团长
  朱立凤(女) 常州市天宁区红梅街道翠南社区居民
  二、见义勇为模范(共2人)
  苏治强 江苏阳光绿城物业公司总经理助理兼项目经理
  刘奇铭 常州市经开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
  三、诚实守信模范(共2人)
  宋小华 苏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蔡冬生 常州市昌玉红香芋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四、敬业奉献模范(共5人)
  蒋  健 常州市武进区洛阳镇岑村村党委书记
  兰红娟(女) 常州市新北区西夏墅镇东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杨成栋 常州市钟楼区应急管理局危化科科长
  丁志祥 常州市中医医院检验科副主任
  谭建辉 常州市武进高新区税务局党委委员、纪检组组长、机关党委书记
  五、孝老爱亲模范(共1人)
  李东芹(女) 常州市武进区雪堰镇潘家村村民

第七届常州市道德模范提名奖名单

(共9人/组)
  花敖庆 常州市公安局金坛分局滨湖派出所教导员
  尹  媛(女) 常州市新北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小橘灯”团队负责人
  邰  茵(女) 常州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18级学生
  钱亚萍(女) 常州市钟楼区餐饮协会副会长、德润大酒店总经理
  董玉红(女) 常州市经开区遥观镇通济村村民
  王  虎 常州市公安局常州经济开发区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
  余庚兰(女) 溧阳市社渚镇刘家边村村民
  邹伟军 常州博瑞电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技术员
  徐丽静(女) 常州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从业人员服务科副科长

第七届常州市道德模范事迹简介

  类别:助人为乐
  胡青竹,女,中共党员,1944年10月出生,溧阳市夕阳红艺术团团长。
  1999年,胡青竹创立夕阳红艺术团,22年来,艺术团从60余人壮大到200余人,每逢春节、中秋、建军节、国庆节等节日,艺术团就会与官兵们欢聚一堂,她们先后自编自演了300多个节目,为部队慰问演出百余场,包饺子、团子、粽子数百次,真正做到“军民一家亲”,让驻溧官兵感受到了第二故乡的温暖。2018年端午节前夕,胡青竹踝关节坏死,在走路异常困难的情况下,她坚持带领夕阳红艺术团团员们包了两万余只粽子送到军营,陪战士们度过了一个快乐的端午节,之后,她才前往医院进行手术。多年来,夕阳红艺术团拥军热情丝毫没有减弱,谈及未来,胡青竹坚定地说:“生命不息,拥军不止。这条拥军路,我会一直走下去。”
  胡青竹先后获评江苏好人、常州好人、溧阳十佳善美。她的事迹被中国双拥网、中国江苏网、常州日报报道。
  朱立凤,女,中共党员,1950年8月出生,常州市天宁区红梅街道翠南社区居民。
  20多年来,朱立凤17次跋山涉水深入军营,为“兵儿子”们送去温暖。20多年来,她共给战士们写了800余封书信,并在连队设立“朱妈妈个人成才基金”,用于奖励立功受奖、考上军校的兵儿子。疫情防控期间,她将自家的三层小楼改建成“咱们的兵站”,将二楼三楼改装成陈列室,收藏着众多“兵儿子”的来信、照片和小礼物,并将多年来拥军之路上收藏的照片、物品一一陈列。接待了青少年、妇女、工会等组织前来参观学习。
  朱立凤先后获得全国爱国拥军模、江苏省十佳母亲、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标兵、江苏最美拥军人物、常州市十佳关心国防建设好公民等称号。她的事迹被在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中国军网、人民军队报、江苏电视台等广为宣传。
  类别:见义勇为
  苏治强,男,中共党员,1982年10月出生,江苏阳光绿城物业公司总经理助理兼项目经理。
  2020年2月18日下午,溧阳市阳光城市北香园小区22幢2单元10楼一户业主家中阳台着火,火势已经蔓延到室内,如果救火不及时的话,会对该业主家乃至整栋楼的安全造成威胁,物业经理苏治强徒手从9楼爬上10楼,整个人悬在半空徒手将10楼阳台外与室内燃烧正旺的被子、衣物全部扯下,遏制了火势蔓延。随后,苏治强又爬进该业主家中,和门外等候着的工作人员共同扑灭了火灾。这已经不是苏治强第一次为业主救火,在2017年和2018年,他曾两次冲锋在救火一线,守护业主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苏治强曾获江苏好人、第四届“绿叶奖”江苏最美见义勇为、常州好人、常州市首届十佳见义勇为物管员、溧阳市2016年度物业管理先进个人称号。他的事迹被央视新闻、扬子晚报、江苏新闻、北京时间、常州晚报等报道。
  刘奇铭,男,中共党员,1987年3月出生,常州市经开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
  2019年2月22日傍晚,在常州市经济开发区龙锦路与革新路十字路口,刘奇铭遇到一名满脸鲜血的女子求救,在其身后,一名持刀男子紧追不舍。危急时刻,他挺身而出成功救下该女子,自己却身中8刀,而后与赶来相助之人将行凶者驱离现场。过后,他强忍着伤痛,带着满身血迹,驱车赶到自己单位报警求救。
  刘奇铭曾获全国第五次全国卫生服务调查工作先进个人、常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经开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中国青年网、现代快报、常州晚报对刘奇铭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类别:诚实守信
  宋小华,男,中共党员,1951年1月生,苏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40年前,宋小华从起重吊装业务做起,到如今成为全国压力容器安装和特大吊装领域的行业先锋。他视产品如人品,曾经带领工人不分昼夜连续工作72小时完成造船公司起重机的抢险抢修任务,成功应对随即而来的台风“梅花”;面对新工艺、高难度的工程,他信守承诺、勇于担当,用一年多的时间将项目打造为中国优质工程“鲁班奖”。他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投身各项社会公益事业,成立苏华建设集团爱心基金,为集团内部困难职工家庭及社会困难群众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多年来资助各项慈善事业累计超过500万元。
  宋小华先后荣获中国安装行业优秀企业家、江苏好人、江苏省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常州市劳动模范、溧阳市优秀乡镇企业家等称号。
  蔡冬生,男,中共党员,1971年11月出生,常州市昌玉红香芋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诚实做人,诚信经营。做大做强地方产业,带动一方百姓致富。”守着父辈的嘱托,蔡冬生放弃老板身份,放弃优渥的待遇,扎根农村,做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在蔡冬生诚信经营下,昌玉红香芋专业合作社发展成金坛红香芋销售量最大的合作社,服务社员约600户,辐射面积达10000亩,覆盖周边20多个村庄,全年收购量达到500多吨,农民的收入由原先的每亩3000元增长到每亩10000元,一方百姓享受着昌玉红香芋带来的福利。他用产业扶贫为社会承责的方式实现人生的价值。
  蔡冬生荣获常州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常州市诚信之星,优秀乡土人才,金坛区劳动模范、优秀科技工作者、优秀党员等。他的事迹被新华报业、常州日报、金坛电视台等媒体报道。
  类别:敬业奉献
  蒋健,男,中共党员,1971年2月生,常州市武进区洛阳镇岑村村党委书记。
  14年来,身为村书记的蒋健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加快民生工程建设,以服务群众为己任,带领村民走上共同致富之路。自上任以来,他带头为村里公益事业捐款捐物达200余万元,赢得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2019年7月1日,他又捐出了自己当村书记12年来的100多万元工资,用于资助村里的贫困群众和弱势群体。
  蒋健获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中国好人、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江苏省最美基层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他的先进事迹多次被新华网、腾讯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文明网、江苏城市频道、“学习强国”等各级各类媒体宣传报道。
  兰红娟,女,1971年12月出生,常州市新北区西夏墅镇东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2006年5月,兰红娟担任东南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后,她暗下决心不仅要让这个贫困村走上富裕路,还要让家乡呈现出江南田园的生态之美。2013年,兰红娟创新“村社合一”发展模式,成立合作社,将农户零星种植转换成适度集约化、规模化、机械化种植,开辟出一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途径。她坚定“生态+产业+文化”发展理念,秉持“农业景观化、景观生态化、生态效益化”发展思路。在兰红娟的带领下,东南村实现道路硬化、路灯亮化、环境绿化全覆盖,硬是将一个地处偏僻的贫困村建设成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兰红娟先后被评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江苏省“吴仁宝式”书记、江苏省百名示范村书记、常州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模范带头人等称号。她的事迹被新华网、新华报业网等媒体报道。
  杨成栋,男,中共党员,1966年6月出生,常州市钟楼区应急管理局危化科科长。
  杨成栋坚守安全生产监管第一线已经18年了,危化科的工作主要涉及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涉氨制冷等高风险领域。杨成栋始终凭专业说话、按程序办事。每年节假日,杨成栋值守最多,赶赴现场核查投诉举报也最多。无论多晚,杨成栋都会在接到投诉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查取证、采取措施、消除隐患。近年来,他创新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推动建立企业与专家预约机制,辖区80%的危化品生产企业完成二级标准化创建。
  杨成栋先后获得国家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个人、江苏省危险化学品监管先进个人、最美常州人、常州市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等称号。他的事迹被人民网、学习强国、中国应急管理报、中央电视台报道。
  丁志祥,男,中共党员,1980年9月生,常州市中医医院检验科副主任。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丁志祥作为常州市中医医院分子实验室负责人,积极参与新冠标本采集、转运、检测、废弃物处理、防护等相关流程的制定。2020年5月底,在核酸采样人员紧张的情况下,丁志祥主动请战,与科内另一名年轻党员主动请战,共完成1万余例咽拭子样本的采集。2020年8月4日,作为江苏援疆检验医疗队的一员,丁志祥服从组织安排,认真开展新疆地区核酸筛查工作。最终江苏队连续工作15天检测量110365管,完成499519人次的筛查。2021年1月7日,丁志祥跟随常州核酸检测医疗队赴石家庄开展抗疫工作,作为医疗队的副队长,丁志祥做好表率,最终江苏队完成了328495管样本检测,顺利完成了组织交代的任务。
  丁志祥先后荣获常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常州市“抗疫一线优秀医师”、常州市中医医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谭建辉,男,中共党员,1972年2月生,常州市武进高新区税务局党委委员、纪检组组长、机关党委书记。
  谭建辉长期在基层税务部门工作,他讷于言而敏于行,淡于名而精于业,凭着对税收事业的挚爱和无私奉献的赤诚,以高度的责任感、饱满的热情、过硬的作风、和蔼的人格、聪颖的智慧投入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2018年,谭建辉到了新成立的武进高新区税务局工作,在极短时间内推动了单位30余项规章制度的建立和完善;2019年,他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勇挑重担、加班加点,创新工作方式确保辖区内近两万户纳税人及时享受到减税红利;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复杂形势,他冲锋在前,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帮助社区排查近万户居民,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帮助500多户企业享受了安全便捷的“非接触式”办税服务;他热心公益,精准帮扶了20余户困难群众,助力2名困难学子圆梦大学。
  谭建辉多次荣立“三等功”,荣获江苏省国税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类别:孝老爱亲
  李东芹,女,1986年10月出生,常州市武进区雪堰镇潘家村村民。
  2006年,连云港女孩李东芹因工作的原因,认识了同事唐春燕,性情相投的她们成为知己。有时夜班下班晚,李东芹就会住在唐春燕家中,并认识了唐春燕的父亲唐国宇、母亲覃凤英。可惜天有不测风云,相识半年之后,年轻的唐春燕因车祸离世,留下了绝望无助的双亲。于是李东芹便承担起照顾失独二老生活的责任,每月探望,生活用品采买,后因唐国宇不幸患上了尿毒症,李东芹又担负起每周透析接送的责任。
  第七届常州市道德模范提名奖事迹简介
  花敖庆,男,中共党员,1973年10月出生,常州市公安局金坛分局滨湖派出所教导员。
  从警26年,花敖庆扎根基层派出所工作,精通户籍、内勤、社区、治安、刑侦等多项工作内容。不论案件大小,他总是习惯不断寻找线索。花敖庆有着丰富的反诈经验,他先后建立60多个“民生”微信群,每天编写防骗提醒发送到各个群里,群成员累计1万余人。仅2020年,他就帮助3位电信诈骗受害人追回近100万元的经济损失。花敖庆热心帮助前来求助的群众寻找亲人,他自创“寻亲法”,10多年来,经多方努力,帮助40多位寻亲人员找到亲属。花敖庆常年资助多名弃婴、儿童,先后募捐和个人资助累计达10万余元。
  花敖庆获评中国平安英雄、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优秀辅导员,被获省厅、市局嘉奖,荣立三次个人三等功,获区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10余次。他的事迹被新华网、扬子晚报、常州日报等媒体报道。
  尹媛,女,中共党员,1985年3月出生,常州市新北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小橘灯”团队负责人。
  尹媛是一名员额检察官,也是新北区“小橘灯公益法律服务汇”的一名志愿者。她积极投身青少年犯罪预防工作,年均普法20场次,为未成年人撑起法律“保护伞”,是深受学生们欢迎的“媛媛姐姐”;她热心帮扶老人、妇女等弱势群体,为他们提供公益法律服务,是辖区居民最贴心的“法律顾问”。常州市雷锋广场、河海街道万家安居家养老中心、新北区社会福利中心等都有她普法的身影。
  尹媛先后获评全省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工作先进个人、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江苏好人、最美常州人、常州市优秀志愿者、常州好人等称号。
  邰茵,女,共青团员,2003年3月出生,常州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18级学生。
  年仅18岁的邰茵,救死扶伤、见义勇为,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救助陌生人。2021年6月12日傍晚,一名17岁女孩骑电瓶车冲进了喷泉水池里。当邰茵赶到发现女孩已无意识,她立即用所学的知识为其进行心肺复苏,并协助将女孩送往医院。由于抢救及时,女孩最终获救。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她主动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挨家挨户分发防疫宣传手册。开学后,她组织班级同学到食堂做好消杀等防疫工作。
  2021年,邰茵荣获江苏省职业学校“三创”优秀学生干部、今日头条“头条好心人”称号、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特别奖”。
  钱亚萍,1969年6月出生,常州市钟楼区餐饮协会副会长、德润大酒店总经理。
  多年来,钱亚萍始终秉承“恪守诚信经营、打造品质饭店、真诚回报社会”的经营理念,坚持把好原料关、流程关、经营关、员工关,把食品健康放在首位,坚持做好放心食品。钱亚萍非常注重对员工的教育和培训,她首要强调的便是“以德为先”的道德理念,教导员工向道德模范学习,发扬好人好事,凝聚社会正能量。钱亚萍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管理、严谨的纪律,打造了一个诚信守法、质量至上、效益良好的企业。
  钱亚萍先后荣获常州好人、钟楼区创业·公益双十佳女性、钟楼区杰出爱心女企业家等称号。
  董玉红,女,中共党员,1971年6月生,常州市经开区遥观镇通济村村民。
  17年前,董玉红的丈夫张文平遭遇严重车祸,生活无法自理,家中欠下了30多万元外债。秉持着“大家挣钱都不容易,在最困难的时候伸出援手,我一定要把欠的债还上”的信念,13年来,董玉红一边悉心照顾丈夫,一边用心经营家庭作坊,将欠款一笔笔还清。她的信义之举感动了不少当地的老百姓,被大家称为“信义妻子”。
  董玉红于2017年5月荣获中国好人称号。
  王虎,男,中共党员,1979年10月出生,常州市公安局常州经济开发区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
  1997年,王虎从服役的海军南海舰队某基地转业到横林派出所工作。刚到基层派出所,王虎有警接警,无警巡逻,从简单的纠纷调解,到犯罪现场勘察,几个月下来他成了一名调解纠纷能手。2016年,时任警长的王虎组建“图侦便衣组”,创新推行破案“六快机制”,五年来,带领团队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025人。2021年,王虎把“六快机制”推广到全区,分局传统性侵财破案率46.7%,位居全市第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王虎带领团队排查出全区确诊病例12名,密切接触者35名,保护了辖区群众安全。
  从警多年来,王虎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5次,荣获全省公安机关优秀共产党员、江苏好人、常州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第四届常州市最美警察、武进区五一劳动奖章、经开区十佳政法干警等称号。
  余庚兰,女,1940年10月出生,溧阳市社渚镇刘家边村村民。
  60多年前,余庚兰嫁入吕家时,她的小叔子吕福庚只有13岁,患有小儿麻痹症,智力低下,生活不能自理,有时还精神失常。公婆过世后,丈夫要外出劳作,弟妹都还小,作为长嫂,余庚兰承担起照顾小叔子的责任。在小叔子突发病情住院时,余庚兰日夜陪着小叔子,喂饭擦身、端屎端尿,无微不至,最终小叔子的病情才慢慢好转。村里提出将吕福庚送到敬老院,余庚兰一口回绝,她说只要她还能动弹,就一定要把小叔子照顾好。余庚兰已经81岁,她的儿子、儿媳在他俩的感召和教育下,正在传递着爱的接力棒,把吕福庚接到自己的新房里居住。
  余庚兰曾获评江苏好人、常州好人。
  邹伟军,男,1978年7月出生,常州博瑞电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技术员。
  邹伟军原本有个美满的家庭,但一次意外让邹伟军的父亲头部严重摔伤。虽然抢救及时,但由于中枢神经严重受损,邹伟军的父亲在医院病床上昏迷了20天。之后父亲虽然苏醒过来,但也终身瘫痪。患忧郁症的母亲喝农药寻短见,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伟军料理完母亲的丧事,只能向单位辞职回家照料父亲。作为一个七尺男儿,邹伟军每天起早贪黑忙里忙外,一日三餐精心调理,一年四季从而厌烦。虽然如此,但他仍然微笑着面对生活给予他的一切。
  邹伟军在2019年被评为天宁区“十佳孝星”。他的事迹被现代快报报道。
  徐丽静,女,1970年5月生,常州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从业人员服务科副科长。
  2004年5月的一天,徐丽静的丈夫在执行部队紧急任务时不幸牺牲。当噩耗传来的那一刻,徐丽静感觉天都塌了。丈夫的突然离开,让她失去了依靠,让家庭失去了顶梁柱,留下的唯有无尽的悲痛和思念。17年来,徐丽静用自己的坚守,用感恩之心和柔弱的双肩,为年迈的老人和年幼的孩子撑起一片天,抚慰烈士忠魂,赡养父母,养育孩子成才。
  徐丽静获2020年常州市十佳母亲称号、2018年获武进区嘉奖。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