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内容
2021年11月、12月“常州好人”揭晓
发布日期:2021-12-31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经过公开推荐、网络投票评议、主办方综合审定,近日,2021年11月、12月“常州好人”从29名候选人中产生,许志刚等12人当选“常州好人”。
  许志刚,武进区农业农村局科员
  20年来,许志刚利用业余时间“公益做媒”,迄今已帮助76对青年男女步入婚姻殿堂。多年来,许志刚组织大型联谊活动50余场,自费创设公益交友网站,教人相处、恋爱之道。为了帮助身边离异人士早日走出阴霾,许志刚一次次和他们沟通,帮助他们排解负面情绪。2020年疫情期间,许志刚组织公益送菜活动,向困难群体、敬老院捐赠5000斤蔬菜,帮助农户解决蔬菜滞销难题。
  叶英琳,兰陵街道离退休党支部委员
  叶英琳从事关工委工作10多年。退休前,她在担任兰陵街道关工委办公室主任期间,牵头设立“银铃”优秀贫困生奖学金,帮助家庭困难且品学兼优的中小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叶英琳从自己的工资收入和家庭积蓄中先后拿出近7万元,投入“银铃”优秀贫困生奖学金。7年来,“银铃”优秀贫困生奖学金先后资助214名中小学生,累计发放奖学金10万余元。
  印城鑫,奔牛镇政法和社会综合治理局科员
  印城鑫先后三次冲锋在抗疫一线。2020年初疫情暴发时,印城鑫连续90余天值守在G312卡口,负责排查过往车辆和行人。今年1月,我市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印城鑫再次请缨支援奔牛机场的防疫工作。4个月里,印城鑫每天在机场排查入境乘客信息,做好转运与消杀工作。今年11月,我市出现疫情后,奔牛镇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印城鑫再一次主动请缨值守卡口,展现了一名“95后”的热血与担当。
  王华生,武进区夕阳红康乐中心保安
  今年3月19日下午,王华生路过漕河码头附近时,听到有人呼救。他扔下电动车冲到河边,看见一名幼童在河水中拼命挣扎。王华生立即跳入河中施救,早春冰冷的河水令他的腿脚麻木,他一边咬紧牙关牢牢地托举着幼童,一边奋力向岸边游去。王华生个子不高,去年因为肺癌切除了半个肺,再加上幼童在水中不断挣扎,王华生逐渐感到体力不支,但仍旧咬牙坚持托住幼童。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幼童被救上了岸。两年前,王华生还曾救起过一名失足落井的儿童。
  刘宗见,电焊工
  今年9月9日凌晨3点,溧阳市别桥镇一车行因线路老化发生火灾。快速蔓延的火势直逼二楼。车行内的一对夫妻被困在楼上无法逃脱,只能隔着防盗窗呼喊求救。生死关头,被惊醒的邻居刘宗见顾不上穿鞋,光脚爬到平房的屋顶,拿起瓦片奋力砸开防盗窗,将被困夫妻救出。经过消防人员的紧张扑救,火势最终被扑灭。
  徐红秀,常州弘昌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红秀一手创办了常州弘昌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在全市率先推行机械化保洁理念。她的企业采取“扫、冲、洗、洒、保”深度保洁作业模式,实现道路精细化作业。她用心做好“良心活”,要求立体化机械保洁作业避开交通高峰,根据路况实时调整作业时间。徐红秀在做企业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十年如一日投身扶贫帮困、捐资助学、抗灾救灾等慈善事业,累计捐资捐物80多万元。
  吴川中,退休
  为了那句“行,我试试”的承诺,吴川中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将常州百座桥的桥名描红一新。因为拎着油漆桶不能乘坐公共交通,吴川中骑着共享单车跑遍全市。每天凌晨4点从家里出发,下午4点才回家,最多时一天要为8座桥描红。两个多月里,吴川中义务完成了100座桥、共200块桥碑的描红工作。
  蔡干忠,常州华利达服装集团有限公司技术部样板副经理
  从裁缝学徒到全国优秀农民工,蔡干忠整整奋斗了20年。2010年,华利达和某品牌决定合作开发轻量羽绒服。蔡干忠接到制版任务后,把每道工序做到极致,创新改良前中拉链等一系列加放方法。“蔡干忠拉链加放规律”成为华利达操作样品的技术指南,沿用至今。作为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服装制版老师,他传授学生制版知识,教学生掌握制版技巧,截至目前,蔡干忠已帮助近30名学生走上岗位。
  刘春云,横山桥镇新安卫生室村医
  从医28年,刘春云扎根农村,在基层医疗卫生岗位上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为无数群众治病祛痛。新安村有1000多户村民,对村民们的情况,刘春云都记在心底。只要群众需要,不管刮风下雨还是半夜三更,她总是毫无怨言及时出诊。作为村医,她承担了妇幼保健、传染病防治、慢病管理、预防接种、健康教育、家庭医生签约等十几项工作,在日复一日的繁重工作中守护村民的健康。
  徐荣富,常州高新区税务局滨江税务所职工
  徐荣富从部队转业后进入税收系统,秉承军人不怕困难、敢打硬仗的精神,利用点滴时间加强对税收专业的学习。从税21年来,徐荣富的工作内容从纳税服务、档案管理到个体征管、后勤保障。凭着一股子钻劲和韧劲,徐荣富在每个岗位都获得同事的一致称赞。他曾经仅用9天,就完成了租借废弃厂房作为临时办公场所的搬迁任务,确保工作按时正常运转。
  薛桃芬,金坛区儒林镇儒林村村民
  薛桃芬30岁那年,丈夫李根伢因病双目失明、瘫痪在床。40多年来,她每日任劳任怨悉心照料丈夫,帮他洗衣喂饭、擦身洗漱,同时含辛茹苦地把两个幼子拉扯大。薛桃芬的丈夫是外公外婆带大的,丈夫生病后,薛桃芬还承担起了赡养两位老人的重担。薛桃芬不识字,只能干一些手工活、农活、重活维持家用,但她毫无怨言,用单薄的肩膀撑起了整个家。
  杨杏凤,钟楼区西林街道邹傅村村民
  1977年,杨杏凤和丈夫结婚时便面临生活重压:28岁的小叔子智力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公婆均已年迈。杨杏凤夫妇挑起了照顾老人和小叔子的重担。2018年,丈夫因病离世,杨杏凤独自照顾起小叔子。虽然家中经济困难还欠有外债,但杨杏凤省吃俭用,坚持为小叔子做菜煲汤补充营养,自己却舍不得动筷子。如今,67岁的杨杏凤还在不离不弃地照顾小叔子。(记者 朱雅萍)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