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64户困境残疾人家庭生活大变样
发布日期:2021-02-20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对于这64户困境残疾人家庭来说,生活中特别实在也特别重要的改变是——

家里有了卫生间,楼梯装上了扶手

今年,武进的这些善心人准备再帮助50户困境残疾人家庭进行家居改造和康复指导

两年多来,在武进同心助残驿站、武进区慈善总会的帮助下,64户困境残疾人家庭的住房得到无障碍改造、配备康复辅助器具等,他们的生活质量得到极大改善。春节期间,武进同心助残驿站的志愿者对这些家庭进行回访,祝贺新年的同时了解他们还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地方。

多年的老房翻新

角落里不再有老鼠洞,也能在家洗澡了

家住雪堰镇浒庄村的唐某出生于1963年,家里的房子建于上世纪70年代。1987年他因意外摔伤导致高位截瘫,其后一直与母亲住在老房子里靠低保生活。

这栋50多年的老房子在2020年终于翻新了。

唐某说,房子住了几十年,墙壁角落好多老鼠洞,翻新的想法很早就有了。记者现场看到,他家的地面重新做了地坪,内外的墙面都重新进行粉刷,十分干净整洁。

更让他兴奋的是,家里有了一直盼着的卫生间。“上厕所、洗澡都很方便。”

他还告诉记者,老房子不仅焕然一新,还配置了护理床、护理气垫。“长期卧床很容易生褥疮,现在不用担心了。”

终于能独自上厕所

爬楼梯和上厕所最吃力,现在装了扶手

从楼下到二楼的家门口,共13级台阶,马杭社区的沈某对此太熟悉了。因为中风左腿留下残疾,他每次回家都数着台阶往上爬,十分吃力。

“以前上楼,一只脚爬上台阶,再提另一只脚上台阶,两只脚重新站好,休息一会儿,再准备爬第二级台阶。现在楼梯旁安装了扶手,每走一步都有支撑,上楼很方便。”沈某说。

上厕所也是个老大难。“我在旁边扶着他,他靠着我起身,总要两三次才行。”沈某妻子说,自己力气小,搀扶丈夫很艰难。现在,厕所也装了扶手。妻子可以留他一人在家,出门也放心。

这两年效果特别明显

身体情况不断变化,康复方案也不断调整

“十多年效果都不明显,这两年有变化了,坐得稳了,走路也稳了。”湖塘镇贺北社区的邹某2003年因为车祸致残,两年来在武进同心助残驿站志愿者的指导下,康复效果有了质的飞跃。

记者在邹某家中看到,在双拐的帮助下,他可以稳稳地走路了。邹某说,以前脚尖无法提起,鞋子总是在地上拖,鞋尖很容易就拖坏了,现在完全没有这个问题。

邹某还告诉记者,以前自己坐下,腰一点也直不起来,被人一碰就会倒下去。“现在,腰能直起来一点,能坐稳了。”

2004年至2018年,邹某都是在家坚持按医生教的康复动作锻炼。尽管每天不辍,收效仍微。

两年前,志愿者们开始每隔半月上门一次,每次根据他的康复情况有针对性地调整动作。同时,邹某家进行了无障碍改造,日常生活也便利了很多。

九三学社武进基层委员会副主委、武进同心助残驿站站长陈凯介绍,两年来,除了无障碍改造、康复指导,他们还帮助困境残疾人家庭配置了电动轮椅、助行器、矫形鞋、牵引头等辅具。近期,武进同心助残驿站经入户调研,并与武进区慈善总会、武进区及经开区残联协商,今年将对50户困境残疾人家庭开展无障碍改造及康复辅具适配,并对部分重残群众开展上门康复志愿服务。

黄钰 图文报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