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常州首批10位“事实孤儿”住上“梦想小屋”
发布日期:2021-02-22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常报全媒体讯 近日,记者在湖塘镇采菱家园的淼淼家看到,白色的墙上贴着小装饰,深蓝色的窗帘,粉色的小床、书桌和书柜,卡通图案的床被……好一间温馨的小屋。这样的小屋,全市共有10间,是我市为首批10位“事实孤儿”建设的“梦想小屋”。

淼淼兴奋地告诉记者:“这间小屋太漂亮了,我终于有了自己的小乐园。我会好好读书,用优异成绩回报叔叔阿姨对我的关爱和呵护。”

淼淼今年12岁,正读小学四年级,学习成绩优异。几年前,淼淼母亲因病去世,父亲在服刑,她只能与79岁的外婆相依为命。尽管社会各界在生活上给予她家相当多的援助,但无法为淼淼提供一间属于她的温馨小屋。如今,淼淼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淼淼的“梦想小屋”是全市首批服务试点之一。团市委副书记庄铠告诉记者,打造“梦想小屋”,着重对孩子房间的“顶、墙、地”三面进行施工改造,并按照每个孩子的喜好、特点,配置必要的家具和生活用品,帮助孩子们实现心中的“梦想花园”。“10间‘梦想小屋’在春节前全部改造完工,10位小朋友都开心地在新‘家’过上了愉快祥和的春节。”庄铠说。

建设“梦想小屋”,是团市委联合市扶贫办、市青联、市青商会、市希望办启动实施的常州“梦想改造+”关爱计划,为“事实孤儿”打造温暖舒适的生活环境。所谓“事实孤儿”,是指父母或已离开人世、或重度残疾、或不知所终的孩子,他们有家,但得不到父母的照料与监护。为了让这些孩子得到关爱,去年底,团省委推出了“梦想改造+”关爱计划,常州团市委积极响应与谋划,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广泛动员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参与,提升公众的知晓度和影响力。经过实地调查与摸排,先期确定了10位“事实孤儿”作为我市首批试点服务对象,让他们的“小家”旧貌换新颜。

据悉,针对全市6-16周岁的“事实孤儿”,团市委依托“希望来吧”“青年之家”等基层阵地,推出了“1+3+6”关爱服务项目,让他们在温馨的环境中健康快乐成长。

“1+3+6”关爱服务中,“1”即建设1间“梦想小屋”;“3”即“一对一”结对并组建“1+3”帮扶团队,1名“事实孤儿”由1名团干部、1名少先队辅导员、1个志愿服务或心理关爱类社会组织共同结对,每月定期走访1次,每季开展1次集中关爱行动;“6”即6大关爱行动,分别是心理课堂、爱心暑托班、实现微心愿、暖冬行动、悦读成长、爱的回音。

庄铠表示,通过“1+3+6”关爱机制,把帮扶和关爱送到全市“事实孤儿”身边,立体化、持续化关注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一间小屋,唤起一个人的梦想,将成为孩子们追逐梦想的原点、放飞未来的起点。下一步,我市将在2年内为所有“事实孤儿”打造“梦想小屋”,让其成为延续希望的爱的空间。

(秋冰 龚青轩 胡平图文报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