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新春走基层 | 看着大家祥和过年,我也很开心
发布日期:2021-02-22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汤书记,听说沿街商铺年初八就要开张了,他们会不会放爆竹?放的话会影响我家孩子休息,你们会去管吗?”

节后的第二个工作日,天宁区雕庄街道菱溪社区党总支书记、家事调解工作室当家人汤亚平,一醒来就照惯例第一时间打开工作手机,看到微信群里居民的留言后,耐心地回复:“放心,年初七我们就向所有商铺发了禁放通知。今天早上6点,我们还要去巡查,保证大家都能休息好。”

因为年初八要进行禁放巡查,汤亚平连早饭都没顾得上吃,凌晨5点多就赶到社区,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分批分段在菱溪社区沿街店面巡查。

“解除老百姓的担忧就是我的工作。今年过年比往年都忙,一是有两户境外家庭回来过年,二是禁放工作更严格。”上午9点结束巡查,汤亚平又赶到仍在居家隔离的家庭,为他们做消毒等工作。

刚坐下来,她的手机又响了。“汤书记,你让我拆的隔断已经拆了,一定要帮我告诉邻居们。我老太婆不是不讲道理哦。”这是居民姜老太的电话。之前姜老太将楼道公用处隔做自家走道,引起了邻里矛盾,年前闹到汤亚平这里调解。她因为理解老太太刚从农村安置到社区,想当然地认为门前的走道属于自家,并没有一味责怪老太太。在汤亚平的耐心劝说下,姜老太主动拆掉了隔挡。

这样的家事调解,汤亚平处理了一件又一件。“我的工作室有一条‘三无’调解宗旨。”汤亚平说,“一是无处不在——哪里有矛盾纠纷,调解工作跟进到哪里;二是无微不至——进行全方位、面对面、零距离依法调解、阳光调解;三是无事方休——通过‘调解+疏导’‘调解+网格’‘调解+跟踪’,把每一个矛盾都跟踪到底,直至矛盾化解。”

当记者问她过年休息了几天时,汤亚平微笑着说:“大年三十在社区过了年,到凌晨2点才回去。大年初一值班,我就睡在社区,后面几天也天天过来陪居民们聊聊天。看着大家快乐祥和地过新年,我也很开心。”

记者采访结束,已是下午5点多,汤亚平还在伏案编写新一年里社区的各项事务。 张杨 王淑君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