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新春走基层 | “小黄人”的十二时辰
发布日期:2021-02-23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在各地倡议就地过年的背景下,与往年相比,2021年春运的旅客人数显著减少,但温馨周到的服务依然不变。

今年春节,在上海电务段常州车间,大家的十二时辰过得和平时完全一样。从清晨到深夜,一个个身着黄色工作服的“小黄人”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检修,巡视信号设备,确保正常运用,保证列车正点运行……

2月15日早晨5点,叶秋培的闹钟在上海电务段常州车间值班室准时响起。他立即起床洗漱,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这个1989年出生的年轻人,如今已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电务段常州车间常州东信号工区工长。

当天,他要带领信号工区的同事开展常州东104区域天窗作业以及处理不良曲线等一系列工作。为了确保工作顺利进行,他总是第一个在单位做好准备工作,明确分工安排。

“今天下午3点,需要再次浏览晚上天窗区域的设备曲线是否正常,然后开碰头会梳理问题。天窗作业在下午6点左右开始,晚上8点左右结束,之后再次浏览当日作业区域设备情况。”在叶秋培的工作日志上,按照严格程序详细记录着每一天、每个天窗的人员安排及作业内容。

“家对我来说真像宿舍,我对妻子、对刚上一年级的儿子都挺愧疚的。”当天,妻子带着儿子到淹城野生动物世界游玩,他又一次缺席了。中午,他一边吃饭,一边和儿子微信视频聊天,儿子兴奋地说着所见所闻。可说了没几分钟,他就只能匆匆挂断,又全身心投入工作。

上海电务段常州车间信号工区是一个大工区,有12人。他们负责常州东96台道岔转辙机、134个轨道电路区段和146架信号机的检修维护任务。这些信号设备是列车的眼睛,一旦信号设备发生故障,列车就无法正常运行。

尽管他们不能与家人团聚,但坚守在岗位上的叶秋培说,能为列车的安全运行、确保旅客安全回家尽自己的一份力,大家心里一样感到温暖。 张稀 庄奕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