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小小“家事调解室” 解决纠纷快通道
发布日期:2021-02-24   来源:中国常州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中国常州网讯 挂牌成立“老周道”调解工作室,将家暴干预、家事调解等工作纳入人民调解工作;制定《调解室工作制度》,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深入社区、家庭,强化纠纷排查工作;整合社会资源,从妇联、社区聘请经验丰富的人民调解员参与日常矛盾调解,自运行以来,调处各类纠纷2365起,收到群众赠送锦旗53面……这是“全省婚姻家庭预防化解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记者在常州市公安局新北分局三井派出所“老周道”调解工作室看到的一个镜头。

“老周道”调解工作室

“维护家庭和睦、邻里和谐,护航社区平安、社会稳定。”常州市司法局局长张加林告诉记者。近年来,常州市司法局在全市共建立79个“家事纠纷调解工作室”,及时有效化解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建成常州百姓幸福生活的“防护墙”。

快速调解达到“事了人和”

2020年8月,应女士与其前夫、前婆婆因一对双胞胎儿子即将上小学,双方都为让孩子在自己所在地报名,引发纠纷。双方当事人来到“老周道”调解工作室,特聘调解员虞阿姨、陈阿姨苦口婆心规劝双方。同时,请出婚姻家庭心理辅导李老师,对应女士进行情感疏导,用专业知识解开了她心里的疙瘩。最终,应女士在调解协议上爽快签字,两兄弟开心上学。

调解成功

 为让群众诉求解决有个“快通道”,常州市司法局在全省率先成立市级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经过11年的发展,形成了市、辖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调解组织网络。不仅如此,常州市司法局联合市妇联在全市首批建立了71家标准化调解工作室,涌现出“老周道”“汤亚平”等7家品牌调解工作室。在此基础上,打造家事调解新平台。在全市各地组建“百姓议事堂”“群言堂”“楼栋会客厅”“19点议事厅”“民生茶社”“左邻右里服务站”等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各类调解组织251家。

多元调处巧解“百姓心结”

“家事纠纷调解工作室,不止是个矛盾纠纷调处点。”“老周道”调解工作室负责人徐卫星说,从法律法规到村规民俗,只要是百姓身边的实事、难事、烦心事,都可到工作室里说道。为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常州各地司法行政机关推行调解员入驻网格,聘请网格员担任调解员,将排查触角延伸到家庭末端。据统计,全市5883个网格1.3万名专兼职网格员,2020年以来,累计排查婚姻家庭纠纷3933件,化解率99.4%。

家事纠纷调解工作室

运用“调解+处罚”,推出反家暴硬招。在93个基层派出所“派驻式”人民调解工作室建立家暴联合干预室,110接警后征得当事人同意,将情节轻微的涉家暴纠纷移送调解室,根据纠纷等级分别施策,对低中危纠纷以家事调解为主,对于未达成调解协议的中高危纠纷,由公安机关、妇联和社区共同干预,灵活运用“调解+处罚”组合拳,维护了受害人的合法权益。2019年以来,常州全市共处置涉家暴警情2000余起,发放家暴告诫书400多份,二次报警率降低80%,全市未发生由家暴升级的恶性案件。

精准普法延伸“基层末梢”

今年春节前夕,常州市新北区司法局组织律师、公证员、司法所干部等法律服务工作者走进社区、乡村,以发放民法典口袋书、开办典型案例讲座等方式,开展了迎新春法治宣传活动。“这是常州司法行政系统常态开展法律服务到家,护航美好生活的一个缩影。”常州市司法局副局长刘永表示。

常州市司法局以开展“法进家庭”为载体,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等法律法规宣传,2020年以来,赴社区排演婚姻家庭法治文艺节目1800余场。走进中学高校,针对“校园贷”“家暴”、青少年保护等专题开发21个普法课程,全年开展各类讲座135场,参与学生近6万名。

“存初”婚姻家庭法律服务团

与此同时,常州市律协女律师组建“存初”婚姻家庭法律服务团,开辟“存初释法”微专栏。“常州女性”微信公众号、常州女性网等新媒体普法平台开通“幸福e生”普法维权栏目,链接线下15个社会组织和100余名专家志愿者,实现掌上普法和实体服务无缝对接。

12348法律服务队“入户进门、定点到人”走进贫困家庭。2020年以来,提供上门服务5320次,接受群众咨询6339次,举办法治讲座1692场次。常州公证处成立“家事服务”公证员团队,处理家事案件超过800件,经公证调解后撤诉结案523件,调撤率近70%。

(侯正萍 张杨)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