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别怕,我来救你了!” 退役军人朱建波勇救落水老人
发布日期:2021-02-25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常报全媒体讯 “只记得当时眼前一片漆黑,头顶传来的一句‘别怕别怕,我来救你了’,让我在绝望时看到了希望。”经过多天的休养,71岁的朱梅英近日与救人者朱建波见面。回想起落水的情景,她后怕不已,含着泪紧紧握住朱建波的手道谢。

2月11日是除夕,家住溧阳市南渡镇大圩村的朱梅英一大早就开始张罗年夜饭。上午八点半,她挎着篮子到村里的水塘边洗菜。

当天下了雨,路面湿滑,刚走到池塘边的青石板上,朱梅英就脚下一滑,仰面落入水中。

虽然水不深,但当天气温比较低,朱梅英呛了好几口水后没办法自己站起来,在水里扑腾了一会儿,害怕和绝望涌上心头。

“有人落水啦!救命呀!”见到朱梅英落水,附近的村民大声呼救。此时,家住池塘边的退役军人朱建波正好走出家门,听到呼救声后边跑边脱下羽绒服,纵身跃入水中。

“当时朱阿姨无力动弹,我只能拦腰抱住她,让她不再呛水。然后一边安慰她一边将她往岸边拖。”朱建波告诉记者。在其他村民的帮助下,朱梅英被拉上了岸,并被安全送回了家。回家后,朱建波才感觉身体都快冻僵了。看到儿子脸色苍白、浑身湿漉漉的,朱建波的母亲十分心疼。

今年48岁的朱建波平时在杭州工作,这次因为过年回家住了几天。虽然与他见面的机会不多,但村民们对他评价很不错。“他一向待人和气,当过兵,人也很热心、仗义,平时总是笑呵呵的,这次多亏了他救我姐姐。”朱梅英的妹妹、村民朱梅仙告诉记者。

除夕那天,朱建波本来和朋友约好了小聚一番,但朋友们左等不来,右等不来,埋怨他“放鸽子”,后来才知道他去救人了。“这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朋友们也都理解的。我是一名退役军人,更是有着27年党龄的党员,救人是我的使命。”朱建波笑着说。 (小波 张浩 蒋凡 图文报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