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筑梦新时代 巾帼绽芳华 在新北这片热土,一睹她们的巾帼风采
发布日期:2021-03-08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巾帼如花,绽放芳华。新时代的中国女性,正在各个领域施展才华,展现智慧和担当。在常州市新北区,活跃着这么一批女性,为梦想一路乘风破浪。她们中,有女企业家,用坚守和创新带领企业一步步走向成熟;有女白领转行农民,为梦想把荒地点“土”成“金”;有80后“小巷总理”,忙碌在基层一线为居民服务;有“小橘灯”姐姐,把困境失足青少年拉回迷途……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春光明媚属于你,精彩绽放属于你。祝你们,节日快乐。

“创业巾帼”陈琴华

坚守创新,小作坊办成大企业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前不久,常州召开创新大会,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政策,我们倍感振奋。”说起创新,江苏华冠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琴华很有感触。从2万元3个人的小作坊起家,到如今的业内知名企业,陈琴华说,华冠借的“力”,就是科技创新之力、人才创新之力。

陈琴华(中)始终关注员工成长

华冠始终注重科技投入,每年的研发经费占产值的4%-5%,通过不断积累,掌握了一大批关系公司发展、影响公司命运的前沿核心技术,拥有了一大批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华冠拥有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产品数十项,同时建有江苏省核电1E级工程研究中心和江苏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承担了多项国家、省、市科技项目。华冠生产的中低压开关设备应用于核电、风电、地铁、数据中心、智能电网等领域,业务范围遍布全国,部分产品远销国外。

这些成绩的取得,归根结底离不开人才。通过不断引进人才、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在华冠,有三分之一以上的骨干,是10年以上的老员工。对于华冠的未来,陈琴华说,在聚集资源、聚焦产业、聚成品牌上,仍将坚持创新,不断探索。

“巾帼新农人”应英

金融女白领转行种起600亩“小康地”

这个季节的笙绿农场,一片生机盎然。见到应英时,她刚在大棚里忙活完。一年之计在于春,600多亩的农田,迎来了一年中播种希望的时候。“地里的蔬菜长势很好,瓜果已经育苗移栽。”

应英是这片农场的主人。2008年,她从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系毕业,到金融系统工作。偶然的机会,她承包下一块“荒地”,从金融女白领摇身变成了“女农民”。那一年,应英22岁,站在600多亩农田面前,她心潮澎湃。

激动过后,应英却迅速被残酷的现实“打脸”。“我不知道庄稼也像人一样,会生病,必须去防治;不知道土壤也有连作障碍这种事情,必须用其他方法进行改良;也不知道,所有的植物在管理上,每一种都不一样。”

于是,她开始从头学起,周一到周五都住在农场,种地生产、经营交流,全都亲力亲为。如今,600多亩的农场,分成叶菜、果蔬、果树、休闲等四块区域,其中叶菜和果蔬种植区都建设了大棚。所有大棚都带有自动喷滴灌系统,给蔬菜浇水很方便。

在笙绿农场,智能温室、自动喷淋、电脑监控……高科技信息化设备一应俱全。但应英重视的并不是这些外在的设备,“最基本的还是土地。人要养生,土地也要养生。”尤其是在升级当妈妈之后,应英更加注重食品安全问题,从笙绿有产出至今,农产品从来没有出现过不合格的情况。

农场的基建逐渐完善,石子路变成水泥路,路边、空地上都种上树、开了花,地里也收拾得越来越美。现在倡导建设“美丽乡村”,笙绿农场还开放休闲观光区域供游客体验农家乐趣。“我很享受我的现代‘农民’小康生活。”应英说。

“最美社工”常洪亚

80后“小巷总理”的“三重身份”

日前,三井街道启动百场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上,三井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常洪亚作为代表,向大家发出“志愿服务倡议”。而就在不久前,这位80后“小巷总理”还获评了第二届江苏省“最美社工”称号。节日来临,她又忙着开始策划活动,让孩子们为妈妈过一个特殊的三八节。

常洪亚2007年大学毕业后来到三井街道工作,2013年调入三井社区。她是社区党员最信任的“小常书记”,是社区居民最熟悉的“小常丫头”,也是小朋友们口中甜甜的“小常阿姨”。

三井社区有171名党员,其中80%为60岁以上的老党员。为了保证党员学习的全覆盖,常洪亚专门打造了“红色之约”主题党课,让党员们能参与到党组织的学习活动中来。

常洪亚组织孩子们开展种绿植活动

去年抗疫战打响以来,常洪亚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很快就成立了100多人的三井社区战“疫”起志愿者工作队伍,守护一方安全。

成为一名优秀的社工,也意味着肩负的责任越来越多。帮居民办理业务、调解纠纷、开展文体活动,她成为了处理社区事务的能手,从居民们口中的“小丫头”变成了离不开的贴心人。

三井社区位于新北区的繁华板块,服务业非常发达。常洪亚意识到,若能充分利用辖区内的各类资源,将更有助于社区公益、文体事业的发展。于是她利用业余时间,了解居民诉求,一家家上门谈合作。在她的努力下,三井社区整合了辖区内的合作单位,组成了“五味”公益服务联盟,并于2018年3月正式成立三井社区五味公益服务中心,目前成员单位已达190多家,共建项目涉及活动赞助、免费课程培训、助残帮困、社区治理等。

七年里,常洪亚组织了大大小小的公益活动600余场,服务4万多人次,将多彩的社区活动打造成了靓丽的三井名片。

“小橘灯”姐姐毛燕婷

用温情带领迷途少年“知返”

“每一个孩子都是带着善良来到人间的,他们有时会不小心走岔了路,而我们所要做的,就是不离不弃牵着他们的手,把他们带回正途。”毛燕婷是一名司法社工,她所在的新北检察院“小橘灯”团队,曾两次被写入最高人民检察院两会工作报告,并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她也先后获评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江苏省十佳青年志愿者、江苏好青年、第二届江苏省“最美社工”。

从初出茅庐的小丫头,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领域大家熟知的“毛毛姐姐”,毛燕婷始终关注未成年人成长,策划推出了一系列项目,帮助困境未成年人迷途知返。

毛燕婷了解困境迷途青少年情况

17岁的涉罪未成年人小杨因一念之差,与他人在网上售卖游戏账号,实施诈骗。鉴于他是未成年人,是初犯、偶犯,新北法院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毛燕婷还记得,初次见面时,小杨戒备心非常高。但她没有放弃,为小杨“私人定制”了一份帮教方案:用故事、电影耐心讲解法律常识,做公益为孤寡老人献爱心、为家人亲手定制礼物,让小杨产生“心触动”……慢慢地,小杨的话多了、笑容也多了。截至目前,毛燕婷已帮助40余人通过帮教考察,顺利回归社会。

让孩子学会自我保护、规避身边的危险,毛燕婷策划推出“心思路 馨传播——小橘灯安全自护公益课堂”项目,2016年至今连续4年开展法治夏令营;校园欺凌如何加强自我保护,她又策划推出“我的校园零零欺”项目,组建法治宣讲团走进学校巡讲;低龄儿童易受侵害,自护教育如何更深入人心,她将自护知识融入音乐和舞步,将文化送进社区、广场百余次……“以后,我们还将整合更多的优秀资源,用法律之灯、公益之爱,为孩子们筑起生命之盾。”毛燕婷说。

本版图文 吴燕翎 朱红美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