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常州:智能制造蓬勃发展
发布日期:2021-04-20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十四五”时期是常州全面深度转型、迈向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关键时期的高质量发展要靠更多硬核举措。智能制造是常州的最大优势,也是决胜未来的关键突破口。今年以来,常州全市上下拿出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以创新为引领,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推进产业迭代升级,在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使命中勇当先行。

日前,位于西太湖科技产业园的小牛电动智慧出行全球研发与制造基地,工人们在安装电动车中控系统。这个带有芯片的智能控制系统,能多维度采集消费者骑行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进一步优化骑行体验。

“这个系统被安装在小牛车辆的中控位置。通过中控驱动整个车辆的传感器,来确认该车在行驶过程中有没有出现问题,再把所有信息上传到云端。”小牛电动精益制造工程师翟天佑介绍说,目前,该系统已升级到第七代。小牛智能锂电两轮电动车的市场占有率在全球排名跃升至第一位。下一步,企业将加强各部件的智能化开发,力争迈向同类出行工具第一品牌。

不断提升智能制造水平,需要增强创新源动力。作为全市“创新之核”的常州科教城,充分发挥园区40多家公共研发平台作用,持续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

今年4月,常州南京大学高新技术研究院与瑞声光电科技(常州)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5G手机新材料已进入关键阶段。“高校与我们合作,提供了很大的技术支撑,能够使我们不断地站在技术的前沿。”公司战略发展部高级经理俞彦之说,多年来,通过与南京大学的产学研合作,瑞声科技已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设备解决方案提供商。

围绕创新,常州明确在“十四五”期间将高标准打造长三角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给研究院提供更广阔的空间。作为第一批入驻常州科教城的研发机构,常州南京大学高新技术研究院已与常州300多家企业建立了合作,服务企业新增产值超过200亿元。院长陈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与创新型企业的合作,让更多科技成果落户常州,服务产业发展。

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还要构建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2017年成立的常州良福朗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室内甲醛治理产品研发,去年获“常州制造创新产品”称号。公司总经理薛烽说,企业落户常州后,市、区市场监管、税务、科技、人社等相关部门都为企业“量身打造”专属服务方案,提供实实在在的政策支持,良好的创新生态给了企业安心发展的信心。

“十四五”期间,常州将围绕“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发展定位,加快建设以交通中轴、创新中轴、产业中轴、生态中轴、文旅中轴为主要特征的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高标准打造长三角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现代物流中心和休闲度假中心,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和统筹发展与安全示范区。 唐新卫 姜小莉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