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 内容
奏响新时代文明实践主旋律
发布日期:2021-06-03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建设新时代文明服务中心,既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战略之举,也是新形势下盘活基层、打牢基础的创新之举。6月2日,我市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以此贯彻全国、全省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

下一步,我市将在“全覆盖”“高质量”上持续下功夫,全面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质效,牢牢树立争创更多第一唯一的工作目标,聚焦重点目标任务,守正创新、加压奋进,全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常州样板”“常州经验”。


在学党史办实事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5月20日是常州市武进区的“公益日”。当天,在“知党爱党跟党走,文明实践‘武’在行”武进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现场推进会上,2021年武进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民实事我来办”项目正式发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多功能馆在该区“莲花馆”开馆。

2019年10月,武进区被列为江苏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地区。自此,武进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勇争一流”的精神状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整合为前提,以创新为手段,以项目为抓手,以队伍为保障,以务实为要求,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武进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多功能馆在地标建筑“莲花馆”美丽绽放

今年以来,武进区更是通过“学党史、映初心”红马甲四进宣讲等系列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武进区开花结果。依托数千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武进组织“1+10+N”三级理论宣讲志愿队,“红马甲”们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想道德建设、乡村振兴、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学党史、办实事在阳湖大地开花结果。

通过各级“一把手”挂帅,武进区建强“五级架构”和十大常态长效制度,形成齐抓共管、全域推进的良好局面。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四馆一广场”为核心、南北两翼为分中心的组合式阵地群。全区11个所、215个站、3712个点实现全覆盖,“智慧云”线上平台全天候服务,构建统合学党史、办实事服务阵地。通过党群携手、全民参与,500余支志愿队、30万名志愿者聚合起磅礴力量。

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过程中,武进区总结提炼“五个三”工作法,解决谁来做、在哪做、做什么、如何做等问题,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武进做法。自试点以来,已连续两年举办“520”深化拓展行动和“文明实践,志愿同行”大集市,累计开展活动5000余场,参与群众近30万人,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志愿服务中体现专业力量

小区高空抛物造成的伤人、毁物隐患,给不少居民带来烦恼。以前,天宁区雕庄街道菱溪社区也存在高空抛物问题,这其中,既有居民“图省事”的随手一抛,也有户外窗台乱堆放引起的物品意外坠落。

针对这一情况,菱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于今年初联合专业社会组织,开展了“守护头顶的安全”防高空抛物行动。志愿者们积极投身到高空抛物普法、上门调研、户外窗台花盆及杂物清理等工作中,不仅普及了高空抛物入刑的法律知识,还通过社区环境安全专项治理,将高空抛(坠)物最严重的7个楼栋、29户居民窗台花盆及杂物全部清理干净,有力解决了一大安全隐患。

    菱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居民提供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

近年来,菱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秉承“乐活菱溪·幸福家园”的核心理念,紧紧围绕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普服务、健康体育服务等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菱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现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231人,志愿服务队8支。社区充分链接广泛社会资源,积极开展特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相继创立了服务先锋号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巾帼舞龙队、巾帼健身队、菱韵旗袍队、国粹戏曲队、邻里义工队等20多个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开展“家事调解室”“邻里守望”“四邻街区”和“公益5号集市”等特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联合社会组织实施“文明养犬”“防高空抛物”“烟头不落地”等文明行为志愿服务项目,实现了受益人群全覆盖、便民服务高质量、社会管理全要素,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在美丽乡村中,彰显文明力量 

这些年,东桥村深挖村文化底蕴内涵,结合当地地理环境特点,打造文化熏陶、产业带动、旅游经济共同发展的美丽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奔牛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样板,东桥村通过阵地建设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和美好生活需求,进一步扮靓了文明美丽乡村。

东桥村史陈家村是“抗日救国七君子”之一、新中国首任司法部部长史良的故乡。利用“三治广场”“七君子园”打造理论宣讲阵地,东桥村形成全方位、浸润式的乡风文化氛围;利用“村史馆”“乡贤馆”“君子树堂”打造文化服务平台,展示红色文化、乡贤文化、名人文化、村风民约等新时代乡村治理风貌景象。


自实践站成立以来,镇村两级协同合作,从乡贤能人、道德模范等群体中招募志愿者80余名广泛开展传习、实践活动。通过制订“菜单”、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精心策划、定期开展关爱孤寡残疾、服务空巢老人、助力家庭教育等志愿服务活动50余场,覆盖2000人次,以看得见的乡贤力量和自治成果,让“文明实践”直抵人心。

与此同时,东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利用“果蔬田舍”“上田草莓”“新农产业联盟服务站”等平台,打造集观光、科普、采摘、育苗、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园,将脱贫攻坚、致富兴业、生态环保等内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融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引导群众合力共建美丽新农村。

在扎根地方中,展现特色的力量

用“键盘跑”和“数据跑”代替了走南闯北、四处奔波的“双腿跑”,从“种什么卖什么”转变为“要什么种什么”,在花木之乡嘉泽镇,越来越多的花木种植农户、经销商户、返乡创业的年轻人开始进行花木电商创业,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农民、农业正不断转型为“新农人”“新业态”。这背后,离不开嘉泽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积极努力。

为推动花木产业由传统的工程苗木向家庭园艺转型升级,嘉泽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同步开设“家庭园艺直播课堂”,园艺大咖争做绿色发展理念实践者,向大家普及家庭园艺知识、花木种植与养护技巧,让家庭园艺走进千家万户,更好回应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嘉风沐扬,泽润花乡。

立足嘉泽镇花木产业优势,嘉泽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创造性地开设了少儿园艺实践互动课程,由夏溪花木市场资深园艺大咖定期到实践所讲授园艺知识,让孩子们在游戏实践中了解花木文化、园艺文化,做好花木园艺产业“传承人”。

嘉泽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立足群众需求,打通了宣传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他们以网上“派单”、志愿者线下“接单”的形式,建立了全区首个网上点单系统,每月定期发布各类传思想、传政策、传道德、传文化、传技能的群众喜爱、乐于参与的活动,内容涵盖文体培训、志愿服务、非遗互动、思政课堂等。一场场贴民生、接地气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遍地开花,一粒粒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让嘉泽百姓的生活像花儿一样绽放。

(文明 朱雅萍 文 夏晨希 摄)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