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典型 >> 内容
王维忠:心里“兜”着群众,铺就社区“平安路”
发布日期:2021-07-12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王维忠,52岁,江苏常州武进公安分局礼嘉派出所社区民警。他扎根社区21年,用脚板丈量社区每一寸土地,用心调解每一起矛盾纠纷,赢得了社区群众的认可。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多次被上级嘉奖。

“群众有困难,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老王心里一直‘兜’着群众。”礼嘉派出所所长张靖刚说。

组建两支巡逻队,帮果农扎牢安全篱笆

如今,正值盛夏,各种水果进入丰收期。每年这个时候,是王维忠最忙的时候。“老张,大棚门口的摄像头要保持正常运转,篱笆也要扎扎牢。”“大家都靠水果吃饭,一旦遇到小偷,损失不小啊,技防设施要跟上”……

王维忠的辖区礼嘉镇政平村委有常住人口8300余人,暂住人口4500余人,是“葡萄”“洛阳水蜜桃”的产地之一,有果农近200户。

13年前,他刚到村里时,在走村串户中了解到果农们水果被盗摘的苦恼。每年5月底到9月中旬,各类偷盗水果案件达近百起。为了彻底解决盗摘难题,王维忠主动与村干部沟通协商,组建了“党员义务巡逻队”和“热心群众义务巡逻队”,形成了党员带队义务巡逻的模式。另外,手把手、挨家挨户地指导果农升级技防设施。

每到葡萄、水蜜桃成熟期,在王维忠的辖区里,每天晚上都有义务巡逻队员分班、分组巡逻至凌晨时分,有效地防范了水果被盗摘的现象,受到了广大果农的一致好评。2020年,王维忠辖区只发生盗摘案件3起。今年,他立下了新目标:零发案。

在元宵、端午、中秋、国庆、春节等节假日来临前夕,这两支义务巡逻队都会活跃起来,给村民带来了极大的安全感。“看到义务巡逻队在社区巡回走动,我们觉得特别踏实!特别有安全感!”村民们点赞。王维忠还及时把辖区发生的电信诈骗案例收集起来,编成顺口溜,让义务巡逻队在巡逻过程中把预警信息传递给村民,提高群众的识骗防骗能力。

“群众有困难,就要尽力去帮!”

“群众有困难,就要尽力去帮!”这是王维忠21年“片儿警”的心得体会。

因为王维忠的真诚和热心,辖区群众只要有困难、有纠纷,总是第一时间向他求助。王维忠每年大约调解矛盾纠纷70余起,他的“公正、公平”和“耐心、热心”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辖区里有多家“易制毒”“易制爆”企业,王维忠牢记“安全第一”,每月不定期对它们开展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检查,每逢节假日,他都要跑一遍这些重点企业。“只有亲自跑一趟,看过了,我才放心。”王维忠说,这些企业一旦发生爆炸、泄漏事故,周边的群众是最大的受害者,他心里那根“安全弦”始终紧绷着,发现有安全隐患问题的企业,要求他们及时整改到位。

到群众中去,倾心守护辖区平安

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种利益冲突日趋显现,诸多矛盾纠纷势必影响社区的稳定,王维忠深知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只有主动沉入社区,靠前工作,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才能铸就社区的“平安路”。

搜集社情民意,是一名社区民警必须有的本领。平时,王维忠就爱往群众堆里钻,他说,“我来自农村,所以也爱下去跑,在办公室是坐不住的。”除了所务会和值班,王维忠都会下沉到社区,走一走、看一看、聊一聊,很多情况就掌握了,“我这个爱好,最适合当社区民警。”王维忠调侃道。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自2008年5月任社区民警以来,王维忠辖区从未发生任何公共安全事故、重大安全事故,实现了社会治安管理的“零疏漏”。 黄颖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