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典型 >> 内容
周建明:为民服务勇于担当、善于作为
发布日期:2021-07-30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翻开周建明的记事本,里面密密麻麻记着的都是为民服务的点滴。自2017年9月担任遥观镇勤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以来,他始终践行“关注民生,服务百姓”的座右铭,在工作一线勇于担当、善于作为。
  勤新村位于常州经开区东南部,以前是一个工业重村,现在是常州经开区规划的商业副中心。目前有工商企业135家,其中新三板挂牌企业1家、股改企业2家、亿元企业4家、规模以上企业19家,2020年实现工业产值80亿元。作为村书记,周建明对全村企业的行业、规模及生产状况了如指掌。
  2018年,我市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周建明带领相关部门对本辖区内41家“散乱污”企业进行联合整治,最终取缔24家,整改整治17家。此后,在他的牵头下,勤新村制定了企业的生活垃圾与工业垃圾分类管理措施,实施工业垃圾由村集中收集和处置,并安装监控镜头,有效防止偷倒工业垃圾的情况发生。
  在“万企连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实施过程中,勤新村与1家企业签订共建投资项目,与3家企业签订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协议,村企共建共治共享,开启了乡村善治的“幸福路径”。
  在勤新村,企业有困难,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周书记。常州金彩高分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入驻勤新村4年多,从小企业起步,规模逐步扩大,2020年实现产值6000万元。2020年上半年,企业负责人王磊找到周建明,讲述了自己的烦恼:企业发展需要贷款,可又无土地或房产抵押。周建明为企业多次跑银行协调,帮助企业得到了1000万元的信用贷款,很快增加设备扩大产能,2021年预计产值将达亿元。
  2017年以来,勤新村办结民生实事22件,全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事业建设成效可圈可点。
  周建明有过从事法律工作的经历,深知处理事务公平公正的重要性,这也成为他在日常处理事务中遵循的原则。村民黄建刚的母亲骑自行车不慎摔倒死亡,黄建刚到保险公司理赔时遭拒赔。周建明找到保险公司负责人,经过三次谈判,保险公司最终同意了补偿方案。去年,勤新村共调处矛盾纠纷53件,涉及金额200余万元。
  在周建明的带领下,勤新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江苏省健康村、江苏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村、常州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而他本人也获评常州市5A村党组织书记、常州市“六五”普法先进个人、常州市优秀法律服务工作者、常州市优秀人民调解员等荣誉称号。(郑雨露)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