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典型 >> 内容
“看到村民幸福,我心里才会舒服” ——访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蒋健
发布日期:2021-07-30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自建区一期规划50亩,100多户村民要进行拆迁安置。”武进洛阳岑村村党总支书记蒋健目前正和全村党员干部一起,扑在拆迁安置一线。今年下半年,蒋健的主要工作就是围绕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启动该村农民集中居住自建区建设。
  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引路人,蒋健带领这个区域面积3.5平方公里、户籍人口3095人的小村落,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十多年来,岑村村先后获得了国家级生态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未来,岑村村将展开一幅更加绿色和谐的美丽乡村画卷。
  当村书记10多年,是什么让蒋健甘愿舍小家为大家,用真心换民心?这个答案随着采访的深入一步步清晰。
  办民生实事赢得民心
  “以前的岑村村,村集体经济收入才100多万元,村里既缺资金,又缺人才,干群之间矛盾很多,工作开展非常吃力。”一位从村委退下来的老干部回忆说。
  2007年6月,在困境中,蒋健当选为岑村村党总支书记,挑起振兴岑村村的重担。然而,面对这位新上任的“大管家”,村民们心中却存有一些疑虑:蒋健自己办企业不错,但是做村书记能行吗?
  对此,蒋健选择用实际行动来回答。修路、装路灯、建广场……随着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地,老百姓心中的疑虑减少了,真心拥护他的人多了。有时村里经费紧张,蒋健就自己带头捐款。
  捐出当村书记12年的工资
  2019年7月1日,党的生日这天,蒋健作出一个决定:捐出当村书记12年以来的所有工资,用于帮扶岑村村的困难群体。
  “担任村书记以来,蒋健真的一分钱工资都没有拿过,一共1003781.37元,我都记在账上。”岑村村的会计夏金雷对蒋健满心敬佩,也十分感动。
  作为村党总支书记,蒋健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带头扛起书记抓党建的“第一责任”。每年制定党建责任清单,细化任务目标,稳步推进实施。深化推进党支部7个标准化建设,推行扎实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建设全区首个村级党员政治生活馆。同时,带动全村企业、党员众筹治理村庄水环境,实现了陆家浜“黑臭河道”的“美丽转身”,全村水系水网内连外通,并建成全区首家村级田径场。
  村委会变成“民生茶社”
  多年来,蒋健始终扑在基层一线,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心声。
  2014年的一天晚上,蒋健在村委值班,刚巧碰到村民来咨询征地补偿问题。“村委会白天找不到人办事,我只能晚上来。”村民的这句话,深深触动了蒋健。他大胆改革,没多久,《岑村村村干部夜间值班制度》出炉。自那之后,每周7天,每天晚上都有一名村干部和一名村民小组长值班,全年无休。
  蒋健心中装着百姓,也被百姓放在心上。自2016年4月开始,除了村干部、村民小组长,村里的企业家、村民们也主动来村委会“值班”。如今,村委会已演变成“全天营业”的“民生茶社”。
  把闲置土地集中起来,形成规模种植,通过“保底收益+二次分配”,这个点子就是一些常来“民生茶社”喝茶的党员们提出的。村委会采纳实施后,不仅村容村貌整洁了,还实现保底收益1000元/亩。
  村民人均纯年收入超5万元
  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人民富裕,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为了对村集体企业电镀工业园进行整改,蒋健用自己的企业做抵押来贷款。目前,工业园内拥有标准化车间2.4万平方米,村集体经济增收1800万元,为1000余位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村民人均纯年收入超过5万元。
  “钱袋子”鼓起来了,蒋健又寻思让村民的身体好起来,精神生活富起来。在他的带领下,岑村村体育健身俱乐部和篮球队、舞龙队、太极拳队等7支队伍先后成立。篮球赛、足球赛、门球赛……各种体育比赛接连不断,岑村村成了远近闻名的“体育村”。
  人到中年,蒋健仍然停不下发展的脚步,“看到村民幸福,我心里才会舒服。”他说。(常州晚报 姜小莉)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