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典型 >> 内容
周彪:战疫“急先锋”,医院“老娘舅”
发布日期:2021-08-05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入伍17年、从警24年,他始终扎根基层深入群众,他曾是守卫祖国辽阔海域的军人周彪,现在是同事和群众口中可亲可敬的民警“彪叔”。周彪,58岁,现任天宁公安分局局前街派出所民警,从警以来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

  战疫勇当先锋
  局前街派出所位于市中心,辖区内有一院、二院两家大型三甲医院。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局前街派出所全员在岗执勤,而医院作为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更是重中之重。已经57岁的周彪奋勇冲在了防疫一线,一天也不懈怠地奔波于两所医院之间,维护着群众的就医安全。派出所领导考虑到周彪年纪较大,想安排他到二线开展后勤工作,被他果断拒绝了。他穿戴起一层层防护装备,与24名医院警务室辅警共同坚守在医院。
  今年7月底,防疫形势严峻,作为抗疫“老将”,周彪再次主动请缨。他带领队员们和医院保安组成了防疫专班,在急诊、病房大楼、化验室等区域设置人群引导岗,落实医院内查温、验码以及佩戴口罩的措施。酷暑之下,这份工作并不容易,但周彪对年轻的队员们说:“我们背后就是医护人员和病患,绝不能出一点疏漏。”
  维持医疗秩序
  为了维护医疗秩序,2015年局前街派出所首创“警医联动队”制度,在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建立医院警务室,协助医院维持医疗秩序。
  在医院里,最让人头疼的莫过于那些治疗结束但赖着不肯走的“三无”病人,他们身份不明、没有能力承担医药费用、家属不愿出面,却又常年占据病房,造成医疗资源大量浪费。
  周彪凭借自己多年的公安工作经验,主动挑起了配合医院清退“三无”病人的担子。一次,常州市一院接收了一名昏倒在路上的老人。经过抢救,老人脱离了生命危险,但他无法言语、生活不能自理,医院无奈之下只能求助派出所。周彪用纸笔和他交流,终于知道了这位老人姓董。经查询,老董的户籍地早已拆迁,无妻无子,唯一的姐姐已经多年不来往,既说不出老董的现住址,也不愿意出面负责照顾老董。周彪再三思量,目前只有将老董送到养老院才能解决问题,但养老院是要收费的,而且要有监护人出面。
  于是,周彪从查找老董的居住地入手,通过入院时120救护车的收治记录和报警记录,结合多次走访,终于找到了老董的住处。在相关人员的见证下,周彪找到了老董的身份证、几张存单和存折。经过耐心沟通,老董主动清缴了欠医院的医药费,同时表示要到养老院养老。街道民政部门也答应出面在西新桥养老院为老董安排床位。
  前几年,医患纠纷频发,严重影响着正常的医疗秩序。老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十多年的军旅生涯练就了周彪“反应快、脑子活”的应变能力,他在处理矛盾纠纷时调解水平极高。其中一年,他就亲自参与解决医患纠纷171起,其他类纠纷145起,与医院共同处理亡人医患纠纷13起,同时带领警医联动队在医院周边展开巡逻,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名,有效提升了辖区医院的整体治安水平。
  整治市容环境
  十多年前,街面上乱设摊现象突出。为此,2008年局前街派出所曾首创“城管+警察”联动执法模式,改变了以前城管和警察各自为阵、条块分割的执法尴尬,而且把以前不定期的联合整治转变成合二为一的一体化执法常态,规范了执法行为。周彪自告奋勇参加了这项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一度混乱无序的市容市貌得到有效整治,市民群众纷纷叫好。同年年底这一举措在全市推广。
  当时在迎春路步行街,出现了一批卖管制刀具的外来摊贩,给城管执法人员的管理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城管执法人员立刻将情况通报给局前街派出所,在了解情况后,周彪立刻与10多名同事开展执法工作,通过先期宣传教育、收缴管制刀具、处理抗拒执法摊贩等方式,进行了连续多天的集中整治,彻底解决了这一问题。(莫国强 魏俊翔 汪磊 图文报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