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典型 >> 内容
宋亮全:公安一线38载,34年在斜桥巷社区
发布日期:2021-09-15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调解纠纷时,他是循循善诱的“老宋”;校园安保执勤时,他是热心和蔼的“宋师傅”;巡检内保单位时,他是认真负责的“宋警官”。在公安的基层一线,他辛勤耕耘三十八载,其中大部分时间是在斜桥巷社区当片警。

  “说斜桥巷是我第二个家,一点不夸张,我在社区的时间,快比在家里长了。”今年58岁的新丰街派出所内保民警宋亮全说,他从1983年起担任斜桥巷社区民警,期间因为岗位调整有过间断,“算下来,整整34年。”从警以来,他先后荣立三等功1次、嘉奖6次,荣获市公安局文明建设先进干警、“优秀社区民警”等多项荣誉称号。

  天天骑着自行车在辖区转悠
  “斜桥巷社区是典型的老城区,我刚到辖区的时候,那时候的居民一共不到500户。现在则有4000多户,差不多是原来的十倍。”宋亮全说。
  当时,大部分居民家中都没有固定电话,110报警电话也没有创立,所以,居民都是在社区找到宋亮全当面报案,或者到所里找他。为了更好地和老百姓接触,老宋那时专门骑着自行车,在辖区里转悠,以便在第一时间接受老百姓的求助。
  “当时的派出所里大部分都是社区民警,我们不仅要管鸡毛蒜皮的事情,也要负责侦破一些民生案件。”宋亮全说,那时的破案都是靠脚板,比如说居民家中被盗,民警就要挨家挨户排查寻找破案线索,直到揪出嫌疑人。
  每年印制千张民警联系卡
  斜桥巷社区有常住人口6600余人,流动人口1000余人。面对庞大的老旧小区人口总量以及进出频繁的流动人口,为了更准确地掌握人员信息,宋亮全担任社区民警时,每天早六点、晚六点,准时出现在社区,挨家挨户登记。他还精准绘制了社区平面图和56个楼道组图,每次到社区工作,他都会带上这些图,随时更新变动住户信息。
  那时候,每年年初,宋亮全会新印制1000张警民联系卡,把社区民警工作职责、治安防范常识等宣传画册送到群众手中。大到刑事、治安类警情线索,小到邻里纠纷等小事,居民都愿意告诉老宋,或请他来调处。宋亮全曾经在走访群众时获悉一条赌博线索,立即向所内汇报。同事们经过两天两夜的守候伏击,成功捣毁一处赌博窝点,当场缴获赌资8万余元。
  奔赴新岗位不忘老社区
  新丰街派出所位于常州老城区,辖区总面积达5.8平方公里,临近常州火车站,聚集了大量的经济金融、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资源,治安状况复杂。由于人员变动,两年前宋亮全成了所里的内保民警。
  宋亮全说:“内保工作和社区工作一样,要的就是细致认真。”老宋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新岗位上,他一个人干的工作比得上一支队伍,打那天起,他便奔波在医院、学校、银行等单位,提前介入并积极处置各类警情近百起。
  作为内保民警,老宋对59家内保单位知根知底,他三日两头便围绕11所中小学、22家危化品单位等开展安全检查、防范指导。遇到安保、医患纠纷,他总是冲在第一线。
  今年7月,新丰所接到辖区一家医院报警称,急诊门口有人不出示健康码,还要动手打人。宋亮全接到消息后,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维持好现场秩序的同时积极倾听群众的诉求,两边轮流做思想工作,一圈话说下来,他的嗓子都沙哑了,围观群众纷纷称赞他认真负责。
  到了新岗位,老宋对于斜桥巷社区的感情依旧没有淡,很多老居民保留了他的警民联系卡,有难处直接咨询他。“34年,我对斜桥巷的感情很深,所以经常要去走走看看。老居民有难处,我能帮忙就搭把手。”宋亮全说。
  年近退休坚守一线
  宋亮全已经58岁,但他依然冲锋在第一线。今年高考安保前夕,他被查出患有肠息肉需要马上进行手术,但他坚持参加完安保执勤后再去医院。
  “我是内保民警,为高考学子保驾护航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肠息肉是个小手术,完全可以坚持。”宋亮全说。
  今年6月7日下午是高考的第二场考试,下午2点多,考生在中午小憩过后陆续走进学校大门。老宋像上午一样,在省常中校门口执勤。这时,一辆送考的警用摩托车停在了校门口,交警同志小心翼翼地搀扶一女孩下车,只见女孩踮着脚尖走路,似乎是腿脚不便。老宋见状,连忙上前帮忙。女孩说当天上午考完试出来不小心把脚崴了。门岗的保安拿来了一只拐杖,老宋细心地调节好拐杖长短,以方便女孩走路,最后拍拍女孩的肩膀,为她送上祝福。(顾燕 汪磊 图文报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