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典型 >> 内容
​2021年7月、8月“常州好人”揭晓
发布日期:2021-09-27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经过公开推荐、网络投票评议、主办方综合审定,近日,2021年7月、8月“常州好人”从28名(组)候选人中产生,孔锡生等13人(组)当选“常州好人”。
  孔锡生:金坛区残联肢残协会主席
  虽然因患小儿麻痹症落下腿部残疾,但孔锡生自强不息,自学取得土建造价师资格证书。2015年,孔锡生放弃高薪回乡创业,致力于为家乡农产品代言。他先后在金坛、溧阳、常州市区开设7家门店,带动50多位残疾人就业创业,每年销售农产品2000多万元,带动1000多农户脱贫增收。今年2月,孔锡生又联合另外两个肢残人企业家,共同创办金坛华标残疾人就业创业中心,立志打造“残疾人之家”,为金坛残疾人事业添砖加瓦。
  陈丽琴:退休
  退休后,陈丽琴不仅是社区的文艺骨干,还加入了社区老年协会,鼓励老年人走出家门服务社会。2015年,陈丽琴被新北区三井派出所聘为“老周道”调解室调解员。她的调解团队由4人组成,每天轮班,确保随时接待群众诉求。陈丽琴曾经通过13次调解,解决了几千万的工程合作纠纷;2020年大年夜,陈丽琴帮助农民工要回了被拖欠的工资,帮助他们安心回家过年;她还成功调解一起3年收不上某商户物业费的案件。6年来,陈丽琴成功调解了2000余件矛盾纠纷。
  岳彩莲:常州气弹簧有限公司质管部部长
  岳彩莲坚持20年无偿献血未中断,目前已经累计捐献全血和成份血超过6万毫升。2005年,岳彩莲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她不仅自己坚持无偿献血,还经常进行相关宣传,带动其他人一起参与无偿献血。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岳彩莲和社区工作人员奋战在第一线,尽自己所能发光发热,起好党员带头作用。
  杨静芳:务农
  庄世杰:务农
  唐何兴:常州信息学院司机
  今年5月15日,武进区前黄镇杨桥村村民唐水达老人在散步时,不慎跌入河中。同村的杨静芳发现老人落水后大声呼救,庄世杰、唐何兴闻声赶来,奋不顾身地跳入河道施救。老人落水的河道深约3米,河水冰凉。庄世杰和唐何兴来不及多想,只顾着落水老人的安危。营救过程中,唐何兴的脚被河底的石头刮伤。老人在大伙的合力营救下成功上岸,由于抢救及时,身体并无大碍。
  邰茵:常州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2018级高职护理专业学生
  6月12日晚,一名17岁女孩骑电瓶车冲进了溧阳上兴一个喷泉池里。邰茵和姐姐、姐夫恰巧正在附近。邰茵的姐夫立马跳下池子把女孩拉了上来。邰茵根据学校里学的急救知识,给女孩做起了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因怕耽误治疗,邰茵和姐夫立马喊车,与其他好心群众一起将女孩抬上车。细心的邰茵还一直提醒大家动作轻一点,将人抬平,避免二次伤害。由于抢救及时,女孩最终获救。
  周菊芳:退休
  5月16日下午,周菊芳带孙女在溧阳市粮食大楼附近散步时,看到马路中间有一个黑色的包裹。周菊芳打开发现里面有好几叠百元面额的现金,心想失主一定很焦急。她在附近等待1个小时未果,只得先带着包裹把孙女送回家中。周菊芳到家后仔细清点,发现里面有9万元现金,便立即让家人报了警。之后,她再次来到捡到包裹的地方等候,过了不到半个小时,失主的朋友前来认领了丢失的包裹。
  周明:周氏诚信钥匙铺经营者
  2005年,周明带着配钥匙的工具在红菱村委门外摆起了配钥匙的小摊。16年来,周明坚持诚信经营。乘人之危多收钱的事,他坚决不干。他配钥匙不仅价格低廉,而且服务优良。在他那里配的钥匙,一次打不开锁就全额退款。无论白天黑夜,周明只要接到求助电话,都会立即骑上电动车以最快的速度出发,用精准的手艺快速配出钥匙,为需要帮助的人排忧解难。
  袁东红:生前任溧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别桥中队二级警长
  今年6月10日早晨,袁东红突发疾病,倒在了执行安保维稳任务的一线岗位上。经多方全力抢救无效,袁东红于6月18日不幸因公牺牲,年仅45周岁。从警15年来,他一直是大伙儿公认的“拼命三郎”,见危必上、有违必纠,每天早上6点去路面巡逻是他长年坚持的工作习惯。作为交警,袁东红无论何时何地,遇到交通事故都会主动上前疏导秩序、救助伤者。同时,他也是村民眼中的“贴心人”。周边村民有困难、纠纷往往习惯到中队来找袁东红,他总是尽可能想办法、出主意。袁东红真正将帮助他人视作快乐。
  赵阳:新北区龙虎塘街道办事处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残疾人专职委员
  因为一场车祸,赵阳的腿部留下了后遗症。参加工作后,他总想着为残疾人尽一份力。2010年,在赵阳的牵头下,龙虎塘街道成立新北区首个乡镇(街道)级康复指导站,为残疾人康复训练提供专业指导。龙虎塘街道有87位持证的精神残疾人,每年赵阳都要上门走访好几次。赵阳参与建立起“新北区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管理系统”,用大数据助力助残工作。此外,赵阳一直致力于推动无障碍设施建设,发起并落实了“12345无障碍随手拍”等助残项目。
  叶建南:市公安局钟楼分局邹区派出所社区民警
  叶建南18岁参军入伍,33岁转业从警。25年来,叶建南扎根基层社区,热心为民办实事。他参与侦破各类“民生”小案3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0余名,排摸、化解不稳定因素23起,先后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00余起。通过积极开展联防共治,他管理的辖区内可防性案件发案数下降41.2%。他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管理群租房,创新物流园管理模式,实行红黄绿牌三色预警管理,全心全意守护着一方平安。
  杨生初:务农
  7年前,杨生初的妻子钱梅仙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瘫痪在床并有语言障碍。7年来,杨生初为了照顾妻子,晚上几乎没睡过囫囵觉,每天出门买菜也不超过半个小时……听说雪堰镇有一个医生针灸很强,杨生初就带着妻子前去求医,针灸两年多,慢慢地有了效果,钱梅仙的手和脚不再萎缩。在杨生初日复一日的悉心照料下,钱梅仙的身体已无大碍。
  许亚萍:退休
  1980年,许亚萍与丈夫彭建平结婚,多年来家庭温馨和睦。2009年,彭建平因脑溢血引发中风,一下失去了自理能力。12年来,许亚萍不离不弃,悉心照顾着丈夫。喂饭、做饭、洗衣,给老伴洗澡、按摩……在许亚萍的照料下,彭建平的状况开始好转,手脚有了知觉,不仅可以重新下地,有人搀扶的时候还能走上几步,而且说话清晰了许多。
  朱凤智:机械二村社区第一党支部书记
  朱凤智的母亲一直和朱凤智生活在一起。今年87岁的老母亲双目几近失明,腰椎因摔跤导致二级伤残,已基本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这些年,她无论吃饭、服药,还是如厕,都需要朱凤智的帮助。朱凤智尽心尽责照料母亲的饮食起居。老母亲患有多种慢性病,每年要住院几次,朱凤智30年如一日,不厌其烦地奔波劳碌,把母亲服侍得妥妥帖帖。(朱雅萍 文明)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