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典型 >> 内容
陆旭东:孩子们心中的“警察爸爸”
发布日期:2021-10-25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9月29日一大早,记者来到金坛区华罗庚实验学校,远远就听到“黑皮交警”那爽朗的笑声和护送孩子进校园的大嗓门声。

  作为一名护学岗民警,金坛公安分局交警大队西城中队“黑皮交警”陆旭东,从部队转业到基层交警岗位,14年如一日,坚持每天在华罗庚实验学校上下学高峰期为孩子们开车门、背书包、撑雨伞,把孩子们安全送进校门,同样的动作每天要重复近500次,来回奔走达10公里,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警察爸爸”。

  不忘初心:护学守岗十四载
  华罗庚实验学校门前拥堵问题一直是老大难问题。2008年,陆旭东主动请缨,调到华罗庚实验学校门口执勤。由于他的腿曾在部队受过伤,家人和朋友对他的做法极不理解,但他却坚持调岗。
  经观察调研,陆旭东自创了“开车门、牵小手、关车门、进校门”四步护学操作法,为学生们“保驾护航”。晴天6:20,雨雪天、大雾天6:00,他都会准时出发前往岗亭。华罗庚实验学校每天接送的私家车近1000辆,由陆旭东拉开车门的车辆占一半,最多的一天抱了近500个学生。2012年6月,该路口被命名为“陆旭东护学岗”,成为全省首个以个人命名的护学岗,其工作法也被推广至全省护学岗。
  今年9月,随着“双减”政策落地实施,放学时段的护学时间发生变化,陆旭东在暑期就早早与学校对接,将此前的放学时段只站一个小时更改为分三次站岗。
  坚守匠心:大力破解停车难
  站在校门口的这14年,陆旭东见证了金坛的飞速发展,截至今年9月,金坛区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16.12万辆,市民在享受出行便捷的同时也遇到了停车难、出行堵的交通压力。
  早年前,陆旭东就一直联合规划、城建等部门对实验学校周边进行规划改造,拆除中央隔离绿化带、增设道路缓冲区、改造周边停车场,2020年他还在校门口斑马线旁用“T型杆”专门设置了“学生等待区”,改变了以往跑前跑后的方式,通行效率大幅提升。根据全区各学校附近交通状况,陆旭东还专门为城区13所学校制订了“一校一策”方案,有效提升了全区交通通行率。
  今年暑假,金坛区组织开展公共停车收费管理专项整治行动,60天里,陆旭东和专班小组成员依靠“铁脚板”和“大数据”,深度挖掘停车资源。其间,陆旭东与住建委、税务局、财政局等20家单位协商开放错时共享停车位1254个,联合城管部门清理违规放置的地桩、地锁、锥桶等障碍物,恢复、新增路面停车位452个、道板停车位243个。
  一片冰心:精神照亮身边人
  扎根基层、坚守一线,这是陆旭东的工作精神。在他的感召下,徐海俊、郜磊……金坛交警队伍涌现出一批后起之秀,他们都是陆旭东的爱徒。
  2012年,徐海俊转业到金坛交警大队,跟着师父陆旭东学会了怎样用心工作。针对市中心停车难等问题,他潜心研究,不停向陆旭东请教,最终在闹市区“挖”出了436个车位,获评常州最美警察。
  陆旭东有一对双胞胎儿子,他们先天弱视,视力仅有0.1。上小学时,为了赶上早上6:40的执勤,陆旭东总会提前把他们送到校门口等开门。冬天,两人冻得嘴唇发紫,开门后还得相互搀扶摸索着走进教室。初中毕业后,两人选择长跑项目,在南京盲人学院进行专业培训。在2018年举办的全国残运会上,两个孩子获得了两银三铜的好成绩。
  2019年,连续10年给陆旭东拍摄了6500多张照片的老摄影家谢才保,在社区“雷锋式”好人长廊里举办了“警察工匠”摄影展,将陆旭东10年来的“最美姿势”展示了出来,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陆旭东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一个交警最应该做的事,而正是这道平凡的微光,将心怀百姓之情汇聚成了星河,赢得了群众的充分赞许。因工作突出,近年来,陆旭东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相继荣获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中国好人、二级英雄模范、全国公安楷模等诸多荣誉。(顾燕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