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典型 >> 内容
母女携手,架起苏鄂爱心桥 ——记“全国文明家庭”孙英家庭
发布日期:2021-10-28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全国文明家庭……武进区前黄镇的孙英家庭拥有多项全国荣誉。昨天,面对记者,孙英谦虚地说:“我们就做了一点点小事,社会各界却给了我们一家这么高的荣誉。荣誉代表过去,我们要齐心协力更加努力。”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孙英一家,母女同心,全家上阵,在居家隔离的非常时期,克服困难,把一批又一批物资寄往武汉抗疫一线。他们一家的善举,彰显了普通家庭巨大的爱的力量。
  去年2月3日,武汉市青山区行政审批局下沉青山区钢花村街道的张军丽在一实名微信群发布求助信息:“谁有口罩资源?我在武汉,单位急用。”
  这条信息,被孙英的女儿朱书阳看到了,告诉了母亲。
  第二天,母女俩一边核对信息,一边把自家筹备的口罩、雨衣、消毒液、橡胶手套和酒精等防疫物资,通过快递寄往张军丽所在的武汉青翠苑社区。要知道,在当时,这些防疫物资非常紧缺,依老百姓的话说,这些物资比任何东西都值钱,有钱都难买到。
  2月8日,一夜难眠的孙英凌晨4点多就起床了,她组建了一个“彻夜难眠”微信群,苏鄂联动,千方百计克服困难支援武汉。紧接着,越来越多的社区书记被拉进群,并取名“心疼武汉行动组”,动员热心好友不断加入。短短几天,80多名武进爱心人士加入其中,对接武汉市的青山区、洪山区、江汉区下辖社区,给他们寄去了各类防疫物资。
  从2月12日起,青翠苑等社区不断收到675公里之外寄来的爱心物资,其落款均为“心疼武汉行动组”。
  随着“心疼武汉行动组”的扩大,爱心捐赠已不局限于武进,常州、无锡、扬州、徐州等地的爱心人士也加入其中,甚至有小学生加入行动组,拿出压岁钱购买防疫物品捐赠给武汉的两个社区;江苏名扬三联物业管理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经理钱寿高捐赠了28万元物资;无锡市药师协会会长高国英发动协会成员捐赠医用口罩、医用手套……一批批捐赠物资飞向武汉的社区。孙英说:“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在江苏和湖北之间架起一座爱心桥。”
  除了落实包裹寄送,孙英一家还要忙着整理、登记、汇总各种资料。
  不仅带着家人热心做公益,退休5年多的孙英还是前黄镇雅韵艺术团党支部书记,在大家心中,她是基层最美“红五老”,即党建红标杆、宣传红骑兵、舞台红主角、关工红奶奶、抗疫红模范。孙英通过创编视频小品《戴口罩》《居家隔离,利国利己》《再等等》等作品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并告诫大家主动隔离在家,做好自身防护。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今年,孙英一家又发起支援河南的活动,捐赠的物资比2020年抗疫时还多,参与的人数更多。孙英说:“人这一辈子,能做一件这么有意义的事,我感到很荣幸。”(周文娟 唐秋冰 胡平)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