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典型 >> 内容
江苏省道德模范谢茗致富不忘桑梓: 助力家乡“断穷根” 帮扶村民“摘穷帽”
发布日期:2021-10-29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本月,第八届江苏省道德模范评选结果揭晓,金坛区黄埔花木专业合作社社长谢茗光荣当选,成为全省助人为乐模范,她致富不忘初心、真情回报桑梓的事迹因此感动了更多人。
  靠着敢闯敢拼,出生于“三年困难时期”的谢茗走出了一条致富路。自己富了,她还时刻惦记着尚未脱贫致富的乡亲。在许多人不解的眼光中,谢茗毅然决定回家乡联丰村承包土地扩种苗木,以产业带领更多父老乡亲脱贫致富。
  以前,联丰村村民的收入主要靠种地,村级经济较为薄弱。谢茗回到村里后,成立了黄埔花木专业合作社,以每亩700—800元的价格流转了500多亩土地,带动本村及周边村民种植苗木和葡萄3000多亩。
  在合作社种植基地,谢茗手把手向村民传授花木种植和管理技术;村民如有种植苗木的意向,她就从资金上帮扶。几年下来,有16个村民成了合作社种植大户和花木经纪人。此外,基地常年提供四五十个用工岗位,吸纳的大多是周边村60岁以上的妇女,通过除草、修剪、施肥等劳动,她们每人每天有160—220元的工资收入。“种植基地的工资从不拖欠。村民们热情可高了,生产旺季时,有一百多人在此干活。”谢茗说。
  谢茗承接的工程主要在北方。从施工到管理,她都会尽量带上家乡人。联丰村周边常年有30多人跟着她打拼,年收入都在15万元以上。
  在业务往来中,谢茗结识了不少同行。一旦发现有同行想扩大苗木种植基地,谢茗就热情牵线搭桥,把他们引到联丰村及周边村承包土地。这样,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找到更多就业岗位。通过她的帮扶,村上先后有80多个家庭脱贫。
  村民肖忠庆喜欢称谢茗为“师父”,他是村里第一批跟着谢茗种植苗木的人。2006年,肖忠庆萌生了种植苗木的念头。谢茗毫无保留地向他传授经验,连续指导他6年。在谢茗的帮助下,肖忠庆逐渐走上了富裕路,这几年,他不仅在本村有120多亩的大树基地,还在邻村承包了上百亩土地种植花木,成为成功的花木经纪人。他说,没有谢茗的帮扶,就没有他的今天。
  在谢茗的带动下,联丰村的花木产业逐渐兴起,目前,全村种植面积达1500余亩。
  除了心系桑梓、助农致富,谢茗还积极投身慈善事业。20多年来,她坚持济困、敬老、助学、救灾,累计捐献资金达670多万元。(周虎琴 朱雅萍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