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典型 >> 内容
暖心党建,从民生“关键小事”做起 ——记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汤亚平
发布日期:2021-11-16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汤亚平(中)为社区老人过生日

  在天宁区雕庄街道菱溪社区,多个单元楼道设有“菱距离”志愿服务点,居民们闲暇时在这里聊天放松,党员志愿者们在这里定期开展政策宣讲、义诊义剪服务,把党建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这是由该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汤亚平牵头设置的,连站点的爱心椅也是她个人出资购买的。
  这些年来,汤亚平还做了很多实事,把暖心的党建服务送到百姓身边。
  关键时候冲在前
  作为社区党总支书记,汤亚平总是在关键时候冲在前。
  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被隔离居民的家里需要上门消杀,而保洁人员害怕被感染不敢去。汤亚平没有责备、也没有抱怨,她自己第一个穿上隔离服,上门为居民清理垃圾。“汤书记用行动疏导了大家的紧张和害怕情绪,让我们放心。”物业人员杨宏说,“汤书记有医务工作经验,她告诉我们,只要做好隔离、戴好口罩、严格按照要求穿脱防护服,就可以保障自身安全,让我们对开展工作有了信心和勇气。”
  对居家观察人员,汤亚平将心比心,送上安慰和贴心服务。在汤亚平的带动下,26名社工轮流倒班连轴转,每名社工挂钩10户居家观察家庭,开展精准服务;68名党员志愿者组成突击队,开展宣传引导、卡口执勤、代购派送、助企复工、后勤保障等多种服务。
  暖心服务见真情
  “民生无小事”,汤亚平一直是关注细节服务的“有心人”。刚到社区,她就专门成立了“向阳花开”先锋服务队,启动民生“关键小事”项目,通过家门口的民主协商会,问计于民,解决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关键事。
  电动车乱停乱放是小区治理的难题。汤亚平所在社区,大部分小区都实现了人车分流,菱溪名居小区却是个例外,明明有地下车库,居民仍将电动车停放在楼道口,甚至将电动车推进电梯上楼充电。汤亚平进行了实地调查,还和很多居民进行了沟通,了解到居民不愿把电动车停在地下车库的原因是地下车库坡道陡、拐弯太多,推车上下十分不便,老人、妇女尤其吃力。
  针对这个问题,汤亚平帮居民规划了地面专门停车位置,还设置了地面集中充电桩。现在进入菱溪名居小区,每栋楼前,电动车都整齐摆放在规定位置。
  过道、走廊及出入口不再停放电动车,通行顺畅,环境也整洁了,居民们都为整改翘起大拇指。一些有电动车的居民说:“电动车在楼下就能充上电,真是太方便了。”
  汤亚平告诉记者,她平常喜欢在社区走走,跟居民们聊聊,随时发现居民的需求,读懂百姓冷暖。给社区的长廊加个顶棚,夏天的太阳就不那么晒了;建设了统一的晾衣架,居民晾晒方便了;添置了长椅,老人散步累了随时可以休息。居民反映的虽说都是小事,却是汤亚平眼里的大事。
  先锋引领带动更多
  “一名党员一面旗”,汤亚平注意发挥党员作用,让越来越多的党员加入到为民服务中来。
  中海荣盛社区开设了一个“党员爱心文印站”。在这里,纸张耗材由爱心党员认捐,居民如要为孩子打印作业,每位家长每天可以免费打印或复印2张A4纸;文印站设置居民互助箱,所得款用于帮助社区贫困家庭复印、打印文件。
  文印站的负责人——党员志愿者杜俊告诉记者,他从事青少年艺术培训,经营一度出现危机濒临关闭,汤亚平帮助他申请了党员创业扶持基金,才让他们的培训室维持下来,并发展成了培训中心。他开办“党员爱心文印站”,就是“要用公益的方式回馈社会”。
  如今,杜俊的培训中心扩展到300平方米,拥有20位老师、近200名学员。
  汤亚平手机里还留着杜俊的微信,他真诚地向“书记姐姐”表示:“我会努力做好自己的事业,也要带领青年老师承担起社会责任。”
  在汤亚平的带领下,先后有8个公益创投项目入选省市优秀社工惠民服务项目,77名党员主动到社区报到成为志愿者,每年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80多场,惠及群众近万人次。
  汤亚平领衔的“党代表工作室”“党员好管家”“先锋服务号”等党建品牌项目获得了广泛的认可,在全省、全市形成了广泛影响。汤亚平个人还曾获全国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中国“敬业奉献”好人、全国“三八红旗手”、江苏省最美基层干部、江苏省“最美网格员”等荣誉。记者 黄钰 图文报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