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典型 >> 内容
获“最美家庭”称号,陈卓林这样说——“我们做得开心,就坚持下去了”
发布日期:2021-12-02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陈卓林夫妻(左一左二)把孝老爱亲故事搬上舞台

  “这些都是能力范围内的事,我们做得开心,就坚持下去了,没什么的!”11月29日,记者联系上陈卓林,听闻要采访获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的事,这位率直的大姐很谦虚。但是,她和她的家人乐善好施、真诚待人的故事早已在当地传颂。
  陈卓林今年66岁,和丈夫蔡龙庆都早已退休。夫妻俩关系和睦,团结邻里,乐于助人,是新北区新桥街道有口皆碑的“模范家庭”。从创业到守业,不论顺境逆境,夫妻俩始终默默耕耘。
  在老人眼中,陈卓林孝顺、明理,是好媳妇、好女儿。每天再忙,她都会早起买好水果和菜去看望老人,每到换季前早早给老人置办好衣物。公公住院时,陈卓林在家做好饭菜,再坐1个多小时公交车送到医院,风雨无阻。她和丈夫作为长兄长嫂,总是承担家中最重的责任,从来不跟弟妹们计较出钱出力的事。弟弟妹妹们对于有这样能干又周到的长兄长嫂,都心生敬佩与信赖。
  不仅是自家老人,他们还把孝心播洒到敬老院。
  33年前,当陈卓林得知附近有一个孤老病痛缠身、无依无靠时,就和丈夫商量,由他们出资将老人送进当地较好的敬老院。老人去世时,陈卓林和丈夫为老人操办了后事,自此也与敬老院的老人们结下了深厚情谊。她每年以女儿的名义,为新桥敬老院的老人们送上慰问金,即使是生意资金出现重大困难的那几年,夫妻二人仍坚持向敬老院捐款,从未间断。逢年过节,她都要买一大堆东西,带着孩子一起去看望老人;大闸蟹上市时节,敬老院的老人们还能尝鲜吃上螃蟹。曾有位五保户,70多岁从来没有庆祝过生日。陈卓林得知后,特意在老人生日当天买上大蛋糕,备上好几桌菜为老人办了第一次生日宴,感动得老人直抹泪。
  陈卓林不但在当地做好事,还坚持捐资助学。曾经有一位受她资助的中国政法大学的毕业生打电话给她,想来常州“当面认认好心人”,但被陈卓林婉拒了。陈卓林说,“不用来啦,你认真工作就好,现在有能力了就多多回报社会,把爱心接力下去!”至此,家人才知道她长期坚持资助贫困学生,陆陆续续已资助了几十人。30多来,陈卓林全家捐资助学、助老的金额累计超过130万元。
  退休后,陈卓林和丈夫依旧发挥余热。蔡龙庆喜欢乐器,和几个志同道合的乐友成立了“新飞扬”乐团,陈卓林加入其中担当主唱。后来,陈卓林发现身边健身队的老姐妹因健身问题而苦恼,她主动牵头帮助大家寻找合适的广场,置办健身服装、道具,忙前忙后。她说:“带领更多的老年姐妹们享受晚年幸福生活,传播正能量,这是如今我和老蔡一起要做的事。”(吴燕翎 朱红美 文 图片由新北区妇联提供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