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诚信建设 >> 内容
组织参与“代理退保”就算失信
发布日期:2021-10-18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人无信不立。
  在保险业,每份保单背后承载的是客户的信任,是行业的声誉,扛起这份信任与声誉的,是从业者。为坚决抵制“退保黑产”和深入解决“销售误导”等行业痼疾,近期,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编制了《保险销售从业人员执业失信行为认定指引》,将保险销售从业人员执业失信行为分为不当销售类等六大类,特别增设了“代理退保”部分,并建议执业失信行为记录查询期限原则不少于五年。目前这份《指引》正在征求意见中。
  我市保险业内人士认为,这份《指引》是保险业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体现,同时也是贯彻落实监管机构《关于落实保险公司主体责任加强保险销售人员管理的通知》《关于切实加强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从业人员管理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对共同提高从业者的整体素质、推动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有重要指导意义。
  记者从我市多家人身险公司了解到,去年,他们在从业人员流动和保险销售违法违规人员行业禁入等方面签署了自律公约,以期共同推动我市人身险人力资源合理配置,形成合理规范的人才流动秩序。同时,提高保险销售人员职业道德水准、推动行业诚信建设及塑造良好形象。有的公司还由事后查处机制转变为事前管理模式,采用处罚、执业观察期等方式,约束销售人员的销售行为,强化合规管理。
  六大行为被“定性”为失信行为,监管重拳出击“代理退保”
  执业失信行为是指保险代理人在执业过程中的不诚信行为。执业失信行为的分类,根据保险代理人执业失信行为对客户、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利益带来损失,或对行业、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的形象造成的负面影响而定。主要包括六大类:越权行为类、不当销售类、不当人员招募类、不当经营活动类、组织参与“代理退保”活动类、其他类。
  “这份《指引》中值得注意的是加入了‘代理退保’相关内容,这两年,全额代理退保等黑产频现,许多保险公司都有被‘坑’经历。”从业20年的保险人郭昌说,我市也有保险公司在处理客户投诉件中发现“代理退保”的猫腻。
  据介绍,《指引》中“代理退保”的失信行为包括将客户信息提供给职业化第三方从事“代理退保”,以“全额退保”“代理退保维权”等为幌子误导客户,怂恿客户退保并从中获取利益等。参与、教唆、指使、诱导客户编造理由、伪造证据、提供虚假信息进行恶意投诉、诬告等也被列入其中。“我们在合规培训中,将‘代理退保’作为重点内容授课,一是警示业务员不要碰红线,二是提醒大家注意代理退保的‘钓鱼’陷阱,避免被诬陷。”新华保险常州中支客服部董经理说。
  失信行为记录不少于5年,不少保险公司加强销售监管
  那么,失信行为如何认定?根据《指引》,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对保险销售从业人员执业失信行为管理负有主体责任,应建立健全保险销售从业人员诚信管理制度,对执业失信行为实施事前警示教育、事中自查自纠、事后认定、处理以及执业失信行为信息的报送等。如有执业失信行为,执业失信行为记录将报送地方保险行业协会,并用于行业内共享。依据保险业协会建议,将执业失信行为记录作为其个人诚信执业信息的组成部分,并试点探索建立黑名单制度。此外,《指引》建议,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应建立保险销售从业人员执业失信行为信息档案,执业失信行为记录查询期限将不少于五年。
  在郭昌看来,《指引》对从业者有震慑作用,如果被认定为失信行为,可能影响以后从业甚至晋升。“尤其是去年,银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对从业人员从‘入职’到‘离职’的全流程监管,压实责任,现在各家公司都加强了准入门槛和背景调查。”
  其实,对失信者的围堵,我市已进行了一段时间。有保险公司要求新人职员上岗前递交个人征信报告以及学历证明,如果遇到较为可疑的背景调查情况,还会请公安机关协助。“若是对方素质很好,但涉及一些违法行为,我们也不予录取。”一家保险中介公司的负责人介绍,像一些曾在财富公司就职,或是有P2P平台从业经历的人,公司会谨慎对待。有的公司对营销员在销售、客户服务等环节的违约违规行为实施独立的调查审理,视情节予以从口头警告到解除代理合同、上报行业协会等处罚措施。
  平安人寿常州中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待销售误导,他们根据公司基本法,对这些人员进行品质处罚,既扣分也扣钱。今年9月,新华保险出台了差异化核保政策,已于本月实施。该政策针对业务员的销售行为进行追溯,若是公司核查健康险、防癌险等保单时,发现存在未如实告知或是恶意隐瞒的情况,该份保单业务员将进入公司的“黑名单”,该业务员名下的健康险、防癌险客户将全部体检。“公司会给业务员3-6个月的观察期,如果未有新增异常行为,则会从黑名单中豁免。”董经理介绍,如果同一小组的业务员中,有两人及以上出现在“黑名单”中,所在小组的相关主管也将负连带责任,该主管名下的健康险、防癌险客户将抽取50%进行体检。“我们想从前端将‘风险单’扼杀在摇篮里,同时各业务员相互监督,加强合规展业。”董经理说。
  去年,人身险公司还共同签署了从业人员流动和保险销售违法违规人员行业禁入等方面的自律公约。“公约规定了一系列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包括教唆、诱导客户非正常退保、侵害客户合法权益,向客户违规推介、代持P2P产品,给予或者承诺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等。凡发生这些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之一的保险销售人员,均实行行业禁入,视情节严重程度,实施行业禁入1至5年。”人保寿险常州中支工作人员说。(本报记者 孙婕)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