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单位 >> 内容
教育系统中,那些温暖又强大的“她力量”
发布日期:2021-03-08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教育多巾帼,撑起半边天。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教育系统的女性教师、管理者也越来越凸显。巾帼不让须眉,她们是精明干练的“铁娘子”,是热心公益的“爱心使者”…… 在“三八”妇女节之际,记者走进各校,寻找教育战线中温柔又强大的“她力量”。

立德树人 奋进担当

百年大计,育人为本;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常州市教育局德育处的三名“娘子军”创新德育工作机制,挖潜德育课程资源,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化疫为机,强化青少年的担当精神。在疫情防控期间,引导各校把疫情防控战打造成德育大课堂,为中小学生上好科普教育课、生命教育课、家国情怀课、感恩教育课、责任担当课五类课程。

健全体系,筑牢青少年的心灵防线。我市率先在全省首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12345”服务体系:成立1个联盟,实现了“一个中心三家医院”的服务模式;建成2级中心,形成了市、区两级中心“1+7”的实体运作格局;贯通3个平台,实现全过程有效服务;建立4项机制,实现全员化工作格局;整合5支队伍,实现全流程专业衔接。

以劳育德,强化青少年的奋斗精神。立足区域教育发展的资源优势和文化底蕴,在政府引领、学校主导、基地参与、教研支持的“四力”联合作用下全面加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形成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崇尚劳动的教育大环境。常州区域推进劳动实践教育的系列创新举措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以食养德,为青少年的健康人生奠基。在全国率先出台《加强全市青少年食育工作的意见》,启动食育改革五年行动计划。立足区域发展,践行食育改革六项行动,让健康的理念根植于每一个青少年的成长过程中。

凝心聚力,培育立德树人的中坚力量。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近年在全市评选出60名特级班主任、150名高级班主任、300名骨干班主任,共计510人,约占全市班主任总数4.6%,打造了一支师德高尚、实绩突出、学生喜爱、同伴认可、家长欢迎的班主任队伍,呈现出具有创新性与实践价值的常州范例。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常州市教育局德育处牢记新时代德育工作的初心使命,坚卓前行、立责达人,不断增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培养和造就有大德大爱、有理想信念、有使命担当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奋斗!

爱的接力,清小最靓风景线

有一种爱叫大爱,风雨无阻,无怨无悔;有一种美叫互助,情之所至,金石为开。在清凉小学的校门口,每天都上演着一场爱的接力——校园里有保安,校园外有老师们的守护。

早上7:30,清凉小学过渡校区门口的劳动中路已是车水马龙。“同学们排好队,注意安全。”一名老师手举护学岗牌,另一名老师在旁边指挥交通,小学生们排着队,在老师的护送下安全过了马路。弄堂口,老师们正指挥孩子们沿着警戒线有序通过。

去年,清凉小学因原地改造在外过渡,学校不远处的劳动中路是交通要道,车流量大,进入校门口的弄堂又极为狭窄。为确保学生平安往来,学校决定每天由校领导、老师轮流值班,护送学生过马路。护学岗中,80%以上为女教师。早上7点20分,值班老师全部到岗。他们面带微笑,亲切问候,并轻声叮嘱孩子及家长注意安全,每一个动作、每一句话语都让人倍感友爱。“虽然工作量增加了,但给学生安全感,我们很乐意。”老师们表示。学生们说:“每天上学有老师们的护送,很暖心,老师辛苦了。”

清凉小学的教师护学岗,用爱心、耐心、责任感为全校学生的安全撑起了爱之伞,那一抹艳阳红成为了学校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

做一个有教育情怀之人

“勤业小学这两年的变化,作为家长我们是实实在在看在眼中。”该校六年级学生家长表示,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学校变化的点点滴滴,对学生成长所产生的积极影响,都让家长感到欣慰。2019年,勤业小学高质量通过了常州市新优质学校的评估验收,成为全市第五批新优质学校。

变化发生在9年前,章玲调入勤业小学担任校长。“强校必须强师。教师队伍建设是我来到学校首先考虑的事情。”经过几年的行动研究,章校长带领她的团队完善了“五勤”各项体系,对“五勤管理”“五勤教师”等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操作和评价体系,以此来孕育学校的教师文化,并且寻求适合校情的校本培训机制,搭建多元的平台来努力促进教师队伍的发展。

在章校长的“排兵布阵”下,勤小教师人人都有研究领域。“如今,在我们的学校,几乎每个教师都有独当一面的能力,每个人每年在工作实绩上都有可圈可点的内容和丰硕的成果。”章校长为此颇为自豪。“章校长就是一个大家长,特别是对于我们年轻教师来说,她给予了我们很多机会,可以锻炼能力,展现自己,我感到很幸运。”教师王艳蕾表示。

近三年来,该校教师正以蓬勃的姿态出现在各级各类舞台,个人专业发展也呈现出可持续性和生长性。目前该校市、区两级五级梯队人数占学校教师总人数的64%,其中市特级后备人才2名,市级五级梯队7名,区级五级梯队18名,多人次获得各级各类荣誉称号。去年,该校成为钟楼区首批区级教师发展示范基地校。

亲子关系的黏合剂

“驾驶员需要考驾照才能开车,父母这个岗位却没有任何培训,能胜任这一角色吗?”关于家庭教育,清潭中学九年级班主任张莹十分关注。十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让她深知中学时期存在的叛逆、厌学等问题,大都来源于不当的家庭教育。与其等到出了问题再来矫正,不如补上家庭教育指导这一课。

从2015年开始,张莹就参与到常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的“父母课堂”中,利用周末的时间为家长们开展体验式父母课堂,从儿童的生长发育特点,到亲子之间的沟通,再到家长的情绪管理……她就像一位教练,帮助每一个新手父母掌握有效的家庭教育方法,成为了众多学生家庭亲子关系的黏合剂。

作为清潭中学推行学院制首批院长,张莹在学院推行父母、学生双课堂,通过家庭教育读书群,鼓励家长和孩子同频成长。学生和家长们对张莹最为感激的不是学业获得的成绩,而是对于亲子关系的融洽,“张老师让我和父母关系更亲密了,我们之间现在都能设身处地地为对方着想,矛盾也少了很多。”

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在不断参与家庭教育公益活动的过程中,张老师和许多热心奉献的人走到了一起。2018年,她加入了常州市首批家庭教育工作室。在工作室中,她有了更多的途径去推动家庭教育,她帮助更多的家长走出亲子关系的僵局,参与电台、电视台的家庭教育栏目,参与编写家庭教育书籍……她在奉献中不断聚合能量,成为家庭教育中重要的“她力量”。

一袋牛奶的故事

老师对于学生的爱,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常州市北郊小学,有着这样一位老师,班主任岳旭勤,她默默地关注着班上的特殊学生,用自己的爱心,将希望的种子在学生的心中播撒。

学生小L家境贫寒,家中有兄弟姊妹3人,一家人挤在地下室的电动车车库,每天连一顿营养搭配合理的饭菜都吃不上。“或许孩子需要的不仅仅是学业上的帮助。我应该做点什么,来唤起他对生活的热爱,对学习的热爱。”岳旭勤想。

从那以后,想着给正在生长发育的他补充一点营养,岳老师每天早晨都会在小L的书包里放一袋鲜牛奶,天冷的时候,用微波炉热好,到教室后偷偷塞给小L;深秋的雨天,他还光着脚穿鞋,岳老师就去门口的杂货铺买了两双袜子放在他的书包里。表面上,岳老师不露声色,装作什么事也没发生过。一开始,小L会用不可思议的眼神看着老师,后来他似乎也懂得什么,课上、课后,当岳老师不经意地看向他时,他总会略带羞涩地低下头。

慢慢地,小L身上出现了可喜的变化:能交得出作业了;班级的值日工作特别起劲;他面前的讲台总是被擦得一尘不染……

心中有爱,眼里有光,未来才有希望。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有着许许多多的岳旭勤,她们默默奉献,不求回报,她们做着普普通通的工作,却影响着一个个学生乃至一个个家庭。“如果一个小小的举动,就能给学生种下希望的种子,那今后,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很多。”岳老师说。

“河海”里的“小”世界

大大的河海,小小的世界。常州市河海实验学校小学部的12名教师中,10名为女教师。这支年轻的女教师队伍,用爱与智慧开创事业、编织梦想,一起陪伴、呵护着每一个“河海娃”的精彩“小世界”。

“妈妈,你看到我登上‘河海号’超级大‘游轮’了吗?”一年级学生小李兴奋地问道。2020年“河海号”起航,河海实验学校小学部创办,校长王冬娟带着她的“金三角”团队闪亮登场。“只此一家”的《河海护照》、装满爱意的DIY手拎袋、缤纷精彩的体验课程、承载梦想的“河海游轮”……心中有爱聚智慧、眼中有光尽芬芳,她们将一个个“金点子”绘制成孩子成长的七彩铺路石。

学校转型,从无到有,老师们没有怨言,只有一个字“干!”没有识字卡,一起动手做;排练新节目,分工来合作;家长开放日,群策又群力。团队合作总能爆发出无限能量,“常怀感恩之心,不负河海之望”,她们将心聚成一股绳,一次次的考验将她们越拧越紧。

伙伴们在哪里,温暖就在哪里。团队里的2位男老师经常能收到女老师们暖心的小惊喜。红花绿叶两相映,百花齐放满园春:苦活儿累活儿,男老师说:“让我来!”难事儿烦事儿,女老师说:“有我在!”大家风雨同舟,继续灿烂前行。

教书育人的另一种方式

连续11年,献全血6次,2200ml;血小板78次,156u;常州市红梅实验小学教师周静,用自己的坚持,挽救起一个个生命的重生和希望。

周静的首次献血在2002年,“大学毕业想要为自己留一些有意义的纪念,就决定去献血,帮助一下陌生人。”

踏上工作岗位,成为一名教书育人的老师,周静仍然热心公益,总想着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他人、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15年前,我的父亲身患癌症。临终前,他跟我说自己唯一的愿望就是遗体捐献,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当时,全家都尊重了父亲的遗愿。”周静表示,从那时候起,她就在想,身为健康人,自己还能做些什么,更直接的帮助他人?从那以后,周静便开始坚持无偿献血,“我认为无偿献血是我教书育人的另一种方式。”

几次献血后周静了解到,医院其实更缺乏的是血小板。于是,她开始坚持捐血小板。血小板捐赠需要到血站进行,与普通献血的十几分钟相比,血小板捐赠需要捐赠者平躺一个多小时,血小板的捐赠间隔时间短,每个月都可以进行。近6年,周静几乎每年都会捐赠10次血小板。“很多人不理解我,总觉得献血会对身体有伤害。但这么多年下来,我觉得没有什么不良反应,还可以帮助别人,何乐而不为?”

作为老师,周静也会在课堂中给孩子们普及无偿献血的知识,“并不是鼓励孩子去献血,而是增长他们的知识,让他们科学看待献血这件事。”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周静的女儿也热衷于公益,每年假期都会去图书馆做志愿者。

伸出手臂,一个看似平凡的举动,却挽救起一个个生命的重生和希望,周静用自己一次次的实际行动,传递温暖的力量。

尤佳 王芳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