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单位 >> 内容
江苏银行常州分行联合常州经开区建设局:开展“办实事开新局 两在两同走基层”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27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为进一步提高农民工维权意识,保障其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10月25日下午,由常州经济开发区建设局和江苏银行常州分行联合举办的“办实事开新局 两在两同走基层”活动,走进联东U谷·常州智能智造科技园项目工地,给现场百余位建筑工人送去了一堂契合他们自身利益、通俗易懂的维权知识讲座。

  据悉,联东U谷·常州智能智造科技园位于丁堰街道,是常州经开区实施的园区更新三年攻坚行动中的重点项目,总投资10亿元,总规划用地74亩,建筑面积约8.8万平方米。该园区将结合区域主导产业特点,重点引进轨道交通、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方面的企业,建成达产后可实现税收约7200万元。自今年4月下旬项目开工建设以来,整体进展顺利,目前主体结构施工已渐进尾声。
  当天的活动中,主办方特意邀请了专业法律人士为工人们做了一场“讨薪有新规 维权有依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解读”的讲座,用鲜活的案例、生动直白的语言,对条例出台的背景、适用范围、工资支付的形式与周期、工资的清偿、工资专用账户管理、用工实名登记,以及建设单位、总包单位、分包单位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方面的具体法律责任,农民工维权渠道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为了加深工人们对这些专业知识的印象,讲座中还穿插了互动抢答的环节,对抢答成功的工人,江苏银行常州分行的工作人员还送上了一份温馨的小奖品。
  法律人士解读时,工人们听得格外认真,听到一些关键知识点时,来自江西的砌筑工邓井荣还掏出手机,将大屏幕上的内容拍了下来,生怕自己忘记。邓井荣说,他从年轻时背井离乡出来打工,如今已经在外务工20多年了,只要有活干、能赚钱养家,再苦再累都不怕。前些年在其他城市打工时,他也曾遭遇过拖欠工资的情况,虽然最终讨薪成功,但讨薪的艰难和个中滋味,实在是难以言表。“这样的活动太好了,我们平时可没有机会听到这样的讲座。”
  对此,常州经开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市住建部门高度重视保障农民工权益,该局也深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一方面大力开展普法宣传,通过组织活动、开展主题讲座等形式,将普法宣传送进工地,确保《条例》“落地生根”。另一方面,该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部门联动工作协调机制,通过综合大检查、专项检查、日常检查等形式,进一步落实部门监管责任,有效推进工资支付保障制度,促进经开区根治欠薪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据悉,2020年该局在常州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中获得A级。
  当天的活动中,江苏银行常州分行的员工还向现场工人们分发了假币收缴、鉴定管理办法,防赌反赌,防网络金融诈骗等主题的宣传折页,同时也提供了现场办卡、开卡等金融服务。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外来务工人员是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一支力量,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不仅局限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也要不断提升城市建设者们的金融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今年以来,江苏银行常州分行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不仅做好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的日常管理工作,还及时处理好建设工地上“急难愁盼”的金融需求。针对农民工平均年龄逐年提升、受教育程度不高等现状,该行积极做好金融知识普及工作,尤其是加强对防范网络金融诈骗的宣导工作,积极守好农民工朋友的“钱袋子”。未来,该行将继续为常州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以及“523”发展战略作出贡献。(王晖晖 马静 文 高岷 摄)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