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出行 >> 内容
4位村民顶着浓烟将中风老人抬出屋
发布日期:2021-09-09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小屋突然起火,八旬中风老太被困屋内。危急时刻,4位村民赶到,顶着浓烟冲进屋里,合力将老人抬了出来,其余村民则帮忙灭火,避免了一起可能发生的悲剧。
  7日早晨7点40分左右,溧阳市社渚镇大田村委井头村52岁的村民吕新国正在门前喂外孙吃饭,突然闻到一股烟味,四下察看发现,20米外一间老房子冒出滚滚浓烟。不好!他知道那里独居着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中风瘫痪10多年了,遂一边大声呼喊“救火”,一边往老屋跑去。
  村上的青壮年都外出干活了,留下的大多是中老年人。呼救声很快引来了村民沈香娣、高萍香、高竹娣,她们都已五六十岁。老屋共有3间,着火的是南面的一间,火势很大。吕新国知道老太住在北屋,心里稍稍定了定,赶紧推开大门进去寻找。
  屋子里浓烟弥漫,呛得眼睛都难以睁开。他急忙拐入北屋,隐约看到老太躺在床前的躺椅上,一只手扒着椅柄,头歪斜在一边。老人较胖,一时无法背起,这时,沈香娣等3人也冲了进来,4人合力将老人和躺椅一齐抬起,转移到了屋外。
  大火已从南屋向北侧蔓延。吕新国和随后赶到的村民吕福荣找来木桶,从旁边的水塘打上水,一桶桶向火泼去,直至救援人员赶到。因处置及时,另外两间房子得以保全。看着火势渐小,吕新国赶紧跑到旁边自己的老房里,奋力将一个拖拉机机头弄了出来。“我的老房紧挨着着火房,拖拉机机头是亲戚存放在我家的,如果烧坏了,也是损失。”吕新国说,因为事起较急,他冲进屋子的时候没有防备,被呛到了,直到中午才感觉胸口松了一些。 (芮伟芬 张亮)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