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出行 >> 内容
交通微改造 民生大实事—— 经开区警方办好“红绿灯”下惠民事
发布日期:2021-12-27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现在校门口不堵了,交通秩序越来越好,我悬着的心也安定了!”经开区戚墅堰实验中学校长杨平深有感触地说,经开区公安推进“交通惠民工程”,有效解决了“双减”政策导致的学生放学时间与市民上下班高峰重叠的问题,学校、家长都很满意。
  优化“微环境”,百姓出行更舒心
  戚墅堰实验中学所在的丁塘河西路十分繁忙,有多个房产开发工地,市七院也在这条路上,加上周边还有4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双减”政策落地后,停车难、行车堵的问题突出。
  经开公安第一时间组织交警大队加强道路梳理,强化对接送学车辆的秩序整治,设置道路中分带,创新推出“半小时单侧顺向停车”模式。同时,联合开展“警家校”护安护畅行动,促成港龙紫金城、爱琴海购物中心、圩墩公园等20家单位的1045处停车泊位向社会开放,疏通城市交通“毛细血管”,有效保障学生出行安全。
  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网格化道路交通安全现代治理机制,经开公安争取区党工委、管委会支持,将“交通畅行”纳入全区年度重点工作部署,细化7项攻坚措施,搭建6个工作专班,推出责任、问题、追责“3张清单”,建立健全“政府牵头、公安主导、部门负责、镇村联动”的交通安全隐患治理工作机制,打造交通管理新生态。
  年初以来,经开公安通过全面建立网格内民辅警重点关注路口通行效率,巡线铁骑民警重点关注路段动静态秩序,交警大(中)队长重点关注通行整体态势,配套实行就近快处、协调联动勤务模式,全区交通警情快速处置时间缩短40%,拥堵警情同比下降26%。
  用心“微改造”,清除隐患更安心
  “红月亮”这个经开区居民津津乐道的称呼,是经开公安首创的交通路口“右转危险区”标识,从高处俯瞰形似新月。“红月亮”的施划,源于232省道戚月线路口曾发生3起右转货车和直行非机动车相撞的“包饺子”事故。
  为减少此类交通事故发生,经开交警大队在312国道经开段路口创新划设了“红月亮”警示区,加装机非隔离护栏,并将右转与直行信号灯分开放行,为交通安全隐患整治提供了有效经验,被公安部交管局官微推送,全省乃至上海、昆明等多地相继效仿。
  今年1月至11月,通过推进交通路口“微改造”,全区消除拥堵节点和通行隐患20处,全区道路交通亡人事故数亡人数较2019年分别下降18.8%、28.6%,降幅居全市第一。通过完成312国道、232省道经开区段交通隐患问题整改,优化整合10条主次干道交通信号,全区192个信号灯路口联网率达80%,设置“三横七纵”双向“绿波”通行区域,道路通行效率提高23.5%。
  经开公安还在10处示范路口增设交通标志、标线、爆闪警示灯、减速带等“五必上”交通安全设施,对事故多发、举报频繁的重点路段以及执勤警力管控薄弱路段,新增智能前端17套,并整治出租车逆行、大货车闯禁等突出交通违法,查处电动车交通违法3.73万起,全区电动车亡人事故同比下降13.9%。
  打造“微空间”,服务发展更贴心
  作为经开区龙头企业之一的中天钢铁,经常有大货车占用非机动车道停车,将行人和非机动车挤上快车道。经开交警及时在中天钢铁周边科学设置违停禁令标志、限高设施20处,保障行人与非机动车通行路权。同时,协调政府职能部门腾出50亩利用率低的地块,开辟专门的停车场地,满足企业正常生产需要。
  为提升道路交通管理效能,把为民实事办好,经开公安按照勤务网格与社区网格、交管要素复杂度与警力配备数相匹配的原则,将4个执勤交警中队警力融入全区3镇3街道网格,对全区257条道路、215个路口,999家单位、2851辆重点车辆,按照“一路一长一策”“一企一车一员一档”全部纳入网格管理。
  此外,经开公安还组建一支以专职交通辅警为主体,劝导员、路长、网格员、农机协理员、保险营销员等社会力量为补充的交通安全网格队伍,全面梳理网格内人、车、路、环境等交通元素,累计采集交通基础信息2.1万条,线上线下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七进三送”活动165场次,劝阻轻微交通违法2000余起,排查整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点183处,调处轻微交通事故纠纷563起。(刘博文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