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出行 >> 内容
两位新疆小伙说,“我们是一家人” 退伍军人说,这是我该做的事
发布日期:2021-12-28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路遇车辆坠河,新疆小伙阿卜来提·买买提和溧阳本地小伙宗琦跳入冰冷的河水中,与民警、消防、蓝天救援队队员和其他热心群众一起奋力营救,将车内两人拉出并救上岸。12月25日,溧阳市委统战部、溧阳市公安局、古县街道有关领导,来到阿卜来提·买买提所开的烧烤店中,给他以及参与救人的阿卜力克木·努尔买买提送上鲜花和慰问金,对他们英勇救人的事迹进行表扬和奖励。
  阿卜来提·买买提和阿卜力克木·努尔买买提几年前从新疆和田县来到溧阳做烧烤生意。12月24号中午,两人买完菜准备回店,经过溧阳市区新城桥时,发现桥上桥下围满了人。“我想肯定是出事了,去看的时候发现一辆汽车掉在水里,心想里面肯定有人。” 阿卜力克木·努尔买买提告诉记者。发现险情,两人立即上前加入救援队伍。阿卜力克木·努尔买买提在岸上和其他人一起拉绳子,而阿卜来提·买买提则跳进了水里。当天气温很低,但是大家救人心切。阿卜来提·买买提说:“我下水前什么都没想,就想救人。”
  在冰冷的河水里,阿卜来提·买买提和参与救援的公安民警、消防、蓝天救援队以及其他热心群众并肩作战。他用别人递来的锤子砸破车窗,和大家一起将车内两人拉了出来。阿卜力克木·努尔买买提在岸上帮助把落水者抬上救护车进行抢救。两名被困人员救上岸后,阿卜来提·买买提刚想松一口气,但是在车中摸到的一些儿童玩具让他的心又揪了起来,于是他再度下水,返回落水车辆旁。他说:“当时河水确实很冷,但我想救人最要紧,我担心会不会还有人没有救上来,于是又到车里摸了一遍。”
  当天,溧阳市公安局清安派出所民警吴志斌也下水进行了救援。昨天,记者采访他时,他的感冒还未好。他说,群众生命安全第一,作为民警,河水再冷也要下去。他告诉记者,当时有好几个热心群众跳河救人,也有人在岸上帮忙,让他十分感动,对阿卜来提·买买提的印象尤其深刻。他说,这个新疆小伙比他更早下水,而且最后一个上岸。
  据了解,阿卜来提·买买提和阿卜力克木·努尔买买提来溧阳做生意多年,两人一直十分支持所属地社区工作,疫情期间更是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防控措施。这些年,溧阳市有关部门也对两人生活工作给予了周到帮助,协调解决了子女就学等一些实际问题。阿卜力克木·努尔买买提说:“生命最重要,看到有人落水,我们肯定要去救,救一个人就相当于救了一家人。”两个人都表示,以后要碰到这样的事,还会去救,因为“我们都是一家人”。
  记者了解到,当时,还有一名叫宗琦的小伙也下了水。昨天,记者联系上他时,提到自己的英勇举动,这名26岁的小伙子连连表示这是应该的。他说,自己在吾悦广场车库开了一家汽车美容工作室。事发当天听到有车坠河,他立即丢下手中的活跑过去,先是在岸上帮着拉绳,见情况紧急就跳下了河。看到有热心群众砸破车窗,但窗户玻璃贴着膜没碎开,就徒手上前扳,将主驾以及后排左侧的玻璃全部扳开,协助其他人把两名被困人员救了出来。上岸后,他感到双手火辣辣地疼,低头一看,只见手掌被玻璃划出了几个大口子,鲜血直往外冒。小伙子曾当过2年兵,他说,这是他作为一名退伍军人该做的事。
  记者从溧阳市公安局获悉,目前,警方正在为阿卜来提·买买提、宗琦申报见义勇为奖励,而当时下河救人的群众有好几个,目前还在调查核实中。溧阳市文明办也将为救人团体申报常州好人。
  不幸的是,车内两人送医后抢救无效,均已身亡。(孙艳 韩一宁 李刚 芮伟芬 图文报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