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城志愿者 >> 内容
尹媛: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多,我们能做的更多
发布日期:2021-03-30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多,我们能做的更多”

访新北区院检察院“小橘灯”团队负责人尹媛

春暖花开,记者在新北区检察院见到尹媛时,她正在为龙锦小学五年级学生上防性侵公益课。“这堂课的名字叫‘宝贝,你的安全最重要’。同时,我们还印刷了同名防性侵自护读本,为孩子们提供安全自护知识教育。”谈到多年来参与的公益志愿服务,尹媛如数家珍。

尹媛是新北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小橘灯”团队负责人,也是江苏省志愿服务联合会理事、江苏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研究基地专家库成员。作为一名在未成年人检察室工作多年的检察官,她经手办理了多起未成年人遭受性侵的案件,80%的案件受害人年龄在10岁以下,让她感到很揪心。

她在办案之余进行类案分析,总结了类似案件的特点、原因,思考相关对策,撰写调研报告。仅是落在纸上的调研并不够,尹媛和同事们一起推出了“关注性侵,小橘灯在行动”公益项目,奔走在学校、家长课堂和社区之间,不遗余力地普及性侵防范知识,力求消除性教育知识的“真空”,提高相关人群的法制意识和自护常识。

项目构筑了一道政府、学校、家长三方合力的未成年人保护“防火墙”,荣获“江苏省十佳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等多项荣誉。

良好的开始,使尹媛备受鼓舞。针对社会转型期青少年犯罪高发的现象,她又策划了“变形计”项目,借助团组织、乡镇社区、学校、派出所摸排的线索,联合心理咨询师、其他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以慰问谈心、法制教育、亲子关系构建等多种方式,对不良行为青少年进行社区矫正关注,对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纠偏教育。目前,已有数十名不良行为青少年经她帮教开始了积极健康的生活。她讲述的《防性侵一堂课》于2020年8月登上央视《朝闻天下》。

她是罪错未成年人的“知心姐姐”,帮教挽救54名青少年顺利回归社会。她是照亮困境儿童的“小橘灯阿姨”,经济救助、心理抚慰、生活安置,温暖21人。

10年来,尹媛先后至39所中小学开展法制宣传270场次,组织“小橘灯”法制宣讲员开展校园普法350场次。在坚持传统的普法讲座、法律咨询的形式上,她结合群众和学生需求,和同事编撰了《小橘灯说法》青少年警示案例集、《宝贝,你的安全最重要》防性侵自护读本、《我来保护你》自护童话故事新编等诸多普法读本,将枯燥的法律知识以有趣的形式展现。此外,尹媛还和同事们一起精心制作了包括居家养老服务、防性侵自护教育、预防校园暴力法治宣传等在内的6份“标准菜单”,列明不同“套餐”的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方便群众按需“点课”。尹媛说,从单纯的法治讲座到便捷的点单约课,其实是群众的法治需求推动着她不断探索、不断前行。

如今,尹媛参与公益志愿服务已超过850小时,始终用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她常说,“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多,我们能做的更多。”她手中的这盏“小橘灯”,将长久地亮下去。

舒泉清 文 王栋 摄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