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城志愿者 >> 内容
小小检测5分钟,志愿服务夕阳红
发布日期:2021-03-30   来源:常州文明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老伯,你这个血压计误差有点大的,要联系维修或者更换了啊。”3月20日一早,家住陈渡新苑的居民韩国华就抱着自家的血压计赶到了火车站北广场西边的铺楼3层常州市志愿服务中心,参加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血压计免费检测志愿服务。他得知这台血压计已经计量不准时说,“每天要用的,测不准麻烦的,还是要买一台新的。”

    当天的血压计免费检测活动,是市场监管局今年开始的首场志愿服务。共免费检测了电子血压计131台,水银血压计16台,接待市民110人次。
    说起“血压计免费检测”志愿服务点的由来,就不得不提一位年逾八旬的老人——朱明法。早在2016年的时候,朱明法向原质监局反映了老年人家庭血压计的定期检测难的问题,得到了原质监局的重视。于是,一个主要为老年人服务的志愿服务项目——血压计免费检测志愿服务应运而生,布置了专门的场地、配备了专用的检测设备、招募了专业的检测人员作为志愿者提供服务。考虑到老年市民获取资讯的渠道少,而且以口口相传的方式居多,将志愿服务日直接定为每月的20日。
    仅仅一年,这一项志愿服务的影响力逐步扩大,每月免费检测的日接待量都在180人次左右,接待市民的平均年龄为70岁。“每月20日血压计免费检测日”也成为老百姓熟记的日子,快到检测日时,老年朋友们都会相互提醒。
    随着新一轮的机构改革,常州市市场监管局本着改革不停服务的宗旨,与市文明办积极协商,2020年8月,原先设立在劳动西路的免费检测点正式迁移到常州市志愿者服务中心,迁入北广场志愿者服务中心之后,新的环境为市民群众提供了更加优越的硬件服务设施。家住在红梅的市民季祥玉阿姨是从之前的服务点找到这儿来的,她说,“这里好,敞亮整洁,交通也方便,来了遇到老朋友愿意多待一会儿拉个家常”。也有市民看到家门口多了这样一个服务点,纷纷拿出家中血压计到现场参加活动。
    自2016年9月以来,血压计免费检测志愿服务时间累计长达51个月,志愿者们为市民免费检测家用血压计累计9300余台件,惠及群众近万余人。
    服务质量提升的同时,志愿服务团队也不断扩大,系统内越来越多的青年团员、党员主动申请加入,从最初常驻的3个人扩充到了8个人,党员占到了70%以上。疫情期间登记、测体温、维持秩序、检测、解疑答惑,有条不紊地组织完成每一次活动。血压计检测志愿服务也成为单位青年突击队、党员先锋岗的一道亮丽风景,90后的吴雪莹是去年7月才加入的一名新志愿者,“每一次跟着师傅们一起参加志愿服务,我既学到专业知识,又感受到了奉献他人的快乐。”
    一台血压计的检测虽然只有短短的5分钟,却也是对市民健康负责的5分钟。目前,常州市市场监管志愿服务队共有志愿者289名,党员志愿者占90%以上,能提供21项咨询类服务项目和8项免费检测服务项目。下一步,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总要求,用党史激以奋进之力,立足市场监管部门职责,围绕商事制度改革、消费者权益维护、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民生计量服务、市场价格和执法监督、知识产权等社会聚焦的热点、群众关注的难点,开展更多的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