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内容
非遗父女传承人,合制堆花糕团迎国庆
发布日期:2021-09-29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国庆即将来临,武进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堆花糕团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华焕仁、华娟萍父女俩携手创作了一座以“喜迎国庆”为主题的大型堆花糕团作品。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座“喜迎国庆”堆花糕团作品直径达50厘米、高度超60厘米,包含牡丹、喜迎丰收、国庆寿团、巍巍青山等多个元素,群山两侧还分别插上党旗和国旗,构成了一派神州大地处处生机勃勃、喜庆祥和的景象。据悉,这座堆花糕团是华焕仁、华娟萍父女2个月前筹划,历时1个月制作而成。
  作为我市非遗项目之一,堆花糕团主要是用糯米粉制成糕团,用面粉制成各种人物、动物和景物,堆装在糕团上。以前常武地区老百姓家每逢建房上梁、搬家或祝寿、庆典,都用堆花糕团作为庆贺礼物。堆花糕团不但品种丰富多样,且造型奇异多姿,是馈赠亲友的佳品,还承载着民众祈求平安、寄托祝福的美好愿望。
  据介绍,堆花糕团这门手艺已在华焕仁家族中传承了四代。华焕仁从13岁开始学习制作堆花糕团,在其外婆和母亲所传技艺的基础上,在用料、造型上进行了改良,并尝试使用颜色鲜艳、易于保存的超轻黏土制作。在制作非遗产品售卖的同时还积极参与进校园、进社区等非遗普及活动,使堆花糕团在现代社会中又一次焕发生机和活力。独女华娟萍受其影响,近年来在掌握了堆花糕团技艺后致力于非遗传承。如今,父女俩相互鼓励并合作创新,活跃在非遗项目保护与传承的第一线。(何嫄 钱峰 摄影:高岷)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