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内容
半生为警,一心为民—— 重阳节里,老民警追忆难忘警事
发布日期:2021-10-18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加入警队时,他们正风华正茂、意气风发;
  如今,他们已退休或即将退休,每一个不放弃的案件、每一次用心的调解、每一天用心的守护……时光荏苒,他们初心不改、本色犹在。
  又一年的重阳节,我们走进一群老民警,听他们追忆最难忘的警察故事……

  用情用心找回兄妹亲情


武进公安分局新城派出所退休民警 陈静
  我1987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一直工作在基层派出所。自2007年起,我在武进区公安分局新城派出所从事矛盾纠纷调解14年,直至今年9月退休。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在众多的矛盾纠纷中,家庭矛盾纠纷相对复杂,亲情会被一些陈芝麻烂谷子的事搅得心力憔悴。有些时候,成功调解此类纠纷矛盾,会让我心里很暖,看到双方在一起重新和和乐乐,那就是我内心希望的亲情最本真的模样。
  那是2016年调处的一起矛盾。兄妹俩一起在农村长大,都有了家庭,父母早亡,妹妹招婿后,兄妹俩就渐渐地产生了矛盾。10多年间报警多次,后来又因公用后门的使用归属问题导致矛盾激化。“兄妹俩都是四五十岁的人了,有什么疙瘩解不开的呢?”当我接手这个案件后,内心反复思量这个问题。冷处理他们两周后,约他们来调解。见面后,双方又是一阵吵,待他们发泄得差不多了,我让他们轮流把恩怨说出。原来,是当哥的觉得父母偏爱妹妹,妹妹招女婿后,家产又都给了妹妹,这种嫉妒埋在心里好多年,所以,妹妹家做什么事,做哥哥的都想找茬。
  “小时候妹妹是不是你最喜欢的人,是不是你一直在保护她的?”找到了症结所在,我有些哭笑不得,我让他讲讲妹妹小时候的事。之后我说,你现在应该明白你父母把妹妹留在家的道理了吧?他们还是希望你能一如既往地保护她呀!我的一席话,让双方都流下了眼泪,姑嫂相拥而泣,10多年的兄妹恩怨一日解,两家又开心地走到了一起。我也由衷地笑了。事后妹妹一家特意给我送来了锦旗!
  从小一起长大的兄妹,因为一点私心在作怪,导致双方反目十几年,兄弟姐妹之间的亲情,是除了父母之外最浓的,我用真心真情去感化双方,修复他们的关系。
  一次走访温暖特殊的家
  钟楼公安分局卜弋派出所民警 袁柏林
  我从事公安工作30余年,负责社区工作也已经10多年,今年12月份我就要退休了,最放不下的是辖区群众,最难忘的是我在辖区的那次走访。
  去年,我在一次入户走访中偶然发现了一位80多岁的老人抱着一个骨瘦且穿着明显偏大衣服的婴儿站在门口,觉得很反常,便上前了解情况。原来这个孩子是老人的重外孙女,老人的女儿前不久被强制戒毒,孩子的父亲正在服刑,而孩子的母亲生下小孩后就离开了,目前杳无音信。
  孩子是早产儿,一出生便经历抢救,在无菌病房待了40多天才得以生存。出院后,因家庭困难,老人也拿不出奶粉钱。望着虚弱的重外孙女,老人既心疼又无奈。后来我想到我孙子同这孩子年岁差不多,就整理了很多我孙子不穿的衣物,还拿了几罐奶粉送到了老人家中,老人非常感动。
  此后,我经常走访这户家庭,关心他们的生活近况、有无困难。入户走访可以说是社区民警最日常的工作,但我觉得也是最重要的工作,只有真正把入户工作做实,才能把辖区情况了然于心,才能真真切切做一些事,切实做到“为群众办实事”。
  发挥余热愿天下无毒
  金坛公安分局退休民警 朱金荣
  我是金坛公安队伍中的一名老党员、老警察,退休10多年来,我始终把关爱青少年成长作为我新的人生目标,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金坛成立了全省第一家县级禁毒教育协会。我和协会成员一起走进学校,为创建“无毒校园”作出不懈努力。
  2017年春节之后,我和筹备组的成员一起,为成立红领巾禁毒宣传队而奔忙。经过几个月的辛勤工作,6月23日,我们在金坛东城实验学校举办了红领巾禁毒宣传队启动仪式暨禁毒宣传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中,金坛34所小学的20名少先队员组成的“红领巾禁毒宣传队”,通过舞蹈、情景剧、诗朗诵等形式宣传了新型毒品的特点及其防控对策。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参加活动的学生和家长们都被“红领巾禁毒宣传队”精彩的表演吸引,纷纷表示要坚决抵制毒品,为构建无毒校园、无毒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余热未尽献,老骥不偷闲。古梅无他求,点红暖人间。”我将继续发挥余热,为金坛的禁毒事业、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奉献我的微薄之力。
  老刑侦人收获调解锦旗
  高新区公安分局小河派出所退休民警 费学成
  今年4月初,我从人民警察的岗位上退休了。退休后,我成立了“老费工作室”,在高新区公安分局小河派出所开展调解纠纷化解矛盾等工作。
  4月21日,当事人冯某将一面“公平公正 热心为民”的锦旗送到我的手上,表达对工作室的感谢,这是我退休后收到的第一面锦旗。从警35年,我主要从事刑侦工作,收获了许多面锦旗,但这次是群众对我们调解工作的肯定,是激励我在调解员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的助推剂,也意味着我全新工作生涯的开始。
  这是一起工伤赔偿纠纷,本来是责任划分明确的一场意外事故,但由于工地方、承包商、转包方、工人等多方的参与,让整个调解过程变得曲折。因涉及者较多,调解具有一定的难度,我和工作室的同事、社区民警多次组织调解,了解多方诉求,询问调解意愿,并邀请了法院工作人员到场做法律引导,寻找调解突破口,最终大家达成一致意向,该起纠纷顺利调解。
  我在小河地区工作了20多年,在这里人头熟,虽然我已退休,但我将继续全力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发挥好人民调解员的作用,全力化解疑难矛盾纠纷,继续为辖区百姓服务。

  热血刑警一人勇斗五歹徒


天宁公安分局兰陵派出所退休民警 王忠明
  1980年,我在市公安局原广化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任职,7月14日我因病在家休息,晚上6时许,我从家中出发,途经东方红电影院附近的东官保巷口时,见一伙歹徒手持凶器斗殴,其中一个歹徒用三角刮刀接连将对方两人腰部戳伤。见状,我立即冲上前去,大声喝令双方住手,又向周围群众高声呼喊帮忙一同抓捕。
  歹徒见势不妙撒腿就跑。我只身一人穿着小背心就追了上去。追赶一段距离后,五名歹徒见人数上占优势便停下来准备围住我。面对手持凶器的歹徒,我没有畏惧,直接朝前扑去。歹徒见我不怕死,便继续逃窜,直到追到小河沿菜场时,4个歹徒窜进一个小弄堂逃走。剩下一个身材魁梧的大块头落在后面,最终被我抓获。我的事迹被《常州日报》报道,赢得群众的一致点赞。
  退休前,我总爱跟青年民警聊聊自己的从警故事。告诉他们要守好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时刻守护人民群众安危。同时也要注意执法安全。
  退休后仍是忙碌的一员
  溧阳市公安局竹箦派出所退休民警 陈国平
  我从警40多年,如今虽已退休,但是“为人民服务”这个职责不会退休。近年来,所里以创建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契机,决定以我个人名义挂牌,成立溧阳首个以退休民警个人名义命名的“老陈调解室”。
  “老陈调解室”成立以来,有一件事让我印象很深。去年6月,我们辖区发生一起8岁孩童在村内河塘溺亡事件,家属认为村委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索要大额赔偿金并多次投诉。为安抚群众、化解矛盾,我联合司法部门一起做调解,邀请竹箦法庭及调解室律师对家属进行说法宣传教育,加班加点忙了一个多星期,家属和村委最终达成了一致,我这心里的大石头啊也就放下了。
  能为一线民警减一分负提一分效,能让人民群众满意、幸福,我做的工作就是有意义的,我的余热能够温暖百姓,那么一切都是值得的。(顾燕)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