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 内容
经开区:在全省首次建立公检法司协作体系 深化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综合治理
发布日期:2022-09-13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为保障刑事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深化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综合治理,日前,常州经开区公检法司四部门联合会签《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侵权责任民事追偿工作机制协作实施方案》,在全省首次建立公检法司协作体系。

  据悉,该方案由常州经开区公安分局案审大队、刑警大队设置未成年人专班,指导相关业务大队、派出所完成前期案件调查取证工作。对于完全不负刑事责任年龄、相对负刑事责任年龄和完全负刑事责任年龄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需承担侵权责任的,如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有赔偿意愿的,由公安机关通过治安调解等手段达成赔偿,完成处置;没有赔偿意愿的,由未成年人专班制作相关文书,对接司法局公调室,由公调室专职人民调解员进行人民调解;对于不能达成一致协议的,公检法司四部门应当为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侵权责任民事追偿工作提供便利,通过司法途径为被害人挽回损失,化解社会矛盾。
  会签当日,常州经开区公安分局未成年人专班与横山桥派出所对接司法公调,首次对1起未成年人盗窃商店案件进行处理。经过耐心细致的释法明理,2名未成年人的监护人与被盗店主达成调解协议,由未成年人及其父母赔偿店主相应财产损失,妥善化解了矛盾,成功挽回了被害人的经济损失。
  下一步,常州经开区公检法司四部门将贯彻宽严相济、司法为民的司法政策,发挥职能优势,形成相互配合、相互协调的工作合力,通过民事追偿,督促须承担违法犯罪侵权责任的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更好地履职尽责,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何一智 刘博文)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