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内容
4年投资950余万元,完成24个社区书记为民办实事项目——解码民生服务“潞城样板”
发布日期:2022-12-27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如今,这条老路宽敞平整,还实现了人车分流。”12月24日,潞城街道潞城社区东方公寓居民王爱萍行走在小区北门主干道上,全新的交通环境令她十分满意,这得益于“东方公寓北门进出干道提升改造”项目。作为潞城社区书记为民办实事项目,该项目于今年9月正式完工。

  “我们依托8个网格党群直通站,召开10余次物业、居民、商铺代表联席会议,形成围墙路面翻新、人行道拓宽、岗亭美化等清单,由街道建设局、财政局等多个部门共同保障项目顺利完成。”潞城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居委会主任曹青娣说。

  今年,潞城街道各社区充分听取民意,基于前期调查研究,确定了御河湾商铺周边停车改造项目、青洋社区街区景观提升等一批社区书记为民办实事项目。截至10月底,所有项目均已完成。
  “2019年,潞城街道撤村建居工作全面完成,形成6大社区格局,逐渐步入城市化生活轨道。”潞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姚贺介绍,为发挥好社区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街道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连续4年采用社区申报、街道审批、社区实施、群众评议的模式,推进社区书记为民办实事项目,居民急难愁盼问题逐个破解。
  4年间,街道累计投入950余万元,推动24个社区书记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地见效:曙兴社区建设的“兴益家”红色步道,实现了党建教育从室内到室外、教育模式由封闭变开放等“四大转变”;潞城社区建设精美小菜园划分为红色志愿田、绿色生态田等7大板块,群众反映强烈的私垦焚烧、偷倒垃圾等乱象得到根本改善;公园壹号花园社区着力打造的“壹号线——幸福站台壹路相伴”社区服务品牌,通过改造慈孝亭、家风家训小舞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展厅等,系统展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果……
  从问题着手,把好立项第一关。“每年年末,各社区在走访过程中会找出一批居民反映强烈、制约基层发展、阻碍民生改善的突出问题,按照‘切口小、受益面广’的原则,向街道自主申报1~2个项目选题。”潞城街道行政审批局副局长仲芬霞告诉记者,街道会召开立项评审会,通过“陈述+点评”的形式,对各社区申报的选题逐一会审、讨论研究,找准定位、校准方向。
  对于确定的选题,各社区按照“一项一策”原则,形成项目方案,明确方法步骤、时间节点和预期成效。项目启动后,街道还发动建设局、财政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形成合力,推进项目顺利开展;街道按月调度,定期勘察项目现场,实行动态管理,压紧压实社区党组织书记责任,确保项目从纸面落到地面,把居民的“烦心事”做成“舒心事”。
  “当年项目全部完成后,第四季度街道会通过‘线上投票+线下路演评审’的方式,进行量化考评,评选表彰认可度高、受益范围广的项目,并在微信公众号上宣传项目亮点、实际成效,最终形成可学可看可借鉴的基层治理经验。”仲芬霞说。
  潞城街道2023年社区书记为民办实事项目启动在即,姚贺表示,街道将强化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意识,切实解决基层治理难题,探索基层治理的“潞城路径”,打造民生服务的“潞城样板”。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