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区 >> 内容
经开区:打造“儿童友好社区” 让萌娃“当家”变身“主人翁”
发布日期:2022-01-05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阿姨,今天是‘国际反家暴日’,请您收下这份科普相关法律的宣传手册。当自己或身边人遇到家庭暴力时,一定要用法律维护合法权益。”寒冷的冬日,在常州经开区丁堰街道港龙社区港威花园小区,小学二年级的罗逸岷用稚嫩的童声宣传反家暴知识。

  参与“国际反家暴日”主题宣传活动的志愿者们都是与罗逸岷差不多年龄的儿童,他们身穿红马甲,积极地向居民们发放宣传手册,忙得不亦乐乎。“这些小朋友做得有模有样,宣传的有些法律知识我们还真不知道。”港威花园居民石笑笑边看宣传册边说。

  在港威花园,这群孩子俨然成了社区“主人翁”,参与到社区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儿童是城市的未来,我们港威花园有600多名儿童,面对这么大的群体,我觉得要改变固有理念,用孩子的眼光去发现、解决社区问题。”港龙社区妇联主席顾莲莲说。
  2021年,港威花园着手创建儿童友好示范社区,构建儿童权益保护与社区治理良好互动的工作机制。在此过程中,儿童自然而然成为主角,社区以儿童需求为导向,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小朋友们,你们心目中的‘儿童友好社区’是怎样的呢?把理想的社区画出来吧。”2021年9月13日,一场头脑风暴在港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上演,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描绘着心目中的美好社区。“希望我们的社区有很多‘奥特曼’可以保护大家。”“航天飞机也太帅了,我想要航天飞机。”“我喜欢乐高,如果能有乐高就好了。”各种新奇的点子背后,是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思维探索。

  经过几个月的建设,孩子们五花八门的想法在社区儿童童趣乐园得以实现。走进童趣乐园,与天空同色的互动科技墙赚足了眼球,塑料球穿起的北斗七星贯穿顶部,墙面上零星分布着航天飞机、行星等图案,并安装手动发电和风力发电模型,孩子们可以在此感受两种发电方式的魅力;沿着墙面继续前行至认知区,乐高墙、爬梯等设施一应俱全,满足了孩子们的愿望。

  “童趣乐园是供孩子们室内玩耍的场地,在室外,我们同样建设了儿童党建之路、儿童漫步道、户外游乐园等。”顾莲莲介绍,在儿童党建之路,“1921—中国共产党成立”“1952—抗美援朝胜利”“1965—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重大历史节点标志牌一一呈现;儿童漫步道上,跳绳、踢毽子、游泳等健身彩绘活灵活现。据了解,这些彩绘都是由社区儿童所画,代表着孩子们的喜好。

  “2021年11月,我们还组织了一次大规模的彩绘活动,召集社区儿童,在志愿者的带领下,为辖区窨井盖、栏杆、石墩等基础设施‘穿’上彩衣,至于画什么,完全依据孩子们自己的意愿。”顾莲莲介绍,在孩子们的画笔下,原本毫无生机的设施变成一个个“海绵宝宝”“中国娃娃”“愤怒的小鸟”……看着这些彩绘,居民们都笑着感叹:“原来这就是孩子们心目中的理想社区啊!”

  透过孩子眼光看社区发展变化,顾莲莲表示,未来社区还将打造未成年人关爱驿站,建立儿童安全教育基地,整合统筹社区内“妇女儿童之家”等儿童活动场所和服务项目,以嵌入式、菜单式、分龄式服务,为儿童打造一个环境友好、设施齐全、服务完善、安全保障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实现儿童利益最大化。(李佳蔚 刘科羽 戴雪燕)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