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区 >> 内容
新北:反诈宣传无死角 守护平安聚民心
发布日期:2022-09-29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随着互联网与群众生活的联系日益紧密,电信网络诈骗呈现高发态势,诈骗手段也不断翻新。为遏制这一趋势,切实守好群众的“钱袋子”,常州市新北区三井街道华山社区立足辖区实际,创新工作方法,坚持“打防融合、以防为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筑牢预防电信诈骗防线的“最后一公里”。

  敲门行动,反诈进入百姓家


  为切实增强辖区群众对于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华山社区以网格化社会治理为依托,以“走家入户”的方式,发放全民反诈宣传单、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当前“网络借贷”、“医保链接”等新型电信诈骗形式进行全方位耐心解说,确保反诈知识入耳、入脑、入心。

  点面结合,提升群众反诈“免疫力”


  “说诈骗,讲诈骗,警惕之心是关键”,华山社区积极与三井派出所联动,通过广场宣传、入户宣传、走访宣讲、张贴传单、网格员微信群发等方式,向辖区群众详细讲解养老诈骗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的表现形式、骗局套路和真实案例,并深入解读防骗指南,提醒大家切记“四不”: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以“唠家常”的方法和群众聊聊生活中可能遇到的骗术,并嘱咐他们勿听勿信勿照做,提高自身防骗意识。

  线上线下,确保反诈宣传“无盲区”


  针对当前电信诈骗手段新、犯罪活动蔓延快等特点,华山社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积极推广“国家反诈APP”、相关公安微信公众号,定期在居民群发布实用预防电信诈骗方法;线下,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在辖区公共场所粘贴宣传海报,深入辖区沿街商铺发放防范电信诈骗宣传资料,进一步提高群众的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让电信诈骗无处藏身。
  通过反诈宣传,增强了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和能力,筑牢了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防火墙”,形成了“众人齐参与,家家谈反诈”的浓厚氛围,为建设平安三井奠定坚实基础。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