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区 >> 内容
武进:厚植文化让“百年工商重镇”绽放时代光芒
发布日期:2022-10-27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一个时代的画卷,底色是人心,一个民族的复兴,关键在精神。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的丰厚充盈与否,不但关系着一个地区的品位和竞争力,更影响着人们的幸福感。回望这十年,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文化事业发展稳步提升,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深化;文化产业规模逐步壮大,文化遗产保护成效显著;文化品牌形象更加鲜明,文旅市场更加规范有序……在历史的坐标中,这十年,湖塘注定留下了铿锵有力的足音!
  十年挖掘32 个非遗项目,湖塘非遗活态传承融入百姓生活

  十年非遗路,一生非遗情!说起湖塘的非遗发掘传承,就不得不提到一个人,湖塘镇综合文化站站长周华。十余年前,她从湖塘中心小学转岗到了湖塘镇政府工作,由于是老师,对弘扬传统文化情有独钟,便慢慢接手了文化站工作。湖塘自古就是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纺织之乡”,也是享誉江南的“百年工商重镇”,人口稠密、文化悠久。但十多年前,大家普遍缺乏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因此湖塘镇基层文化工作当时存在很多薄弱环节。周华看到了这一点,便向镇上提议组建一只专职文化队伍,在每个社区,选出一名文体管理员,专职来发掘镇上的文化特色,以此不断集聚湖塘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

湖塘非遗传承人丁敏进行剪纸创作
  这一提议很快便得到了湖塘镇领导班子的支持。于是周华便带领着大家开启了“湖塘非遗发掘之旅”!45 个社区,45 名文体管理员。十年间,湖塘非遗、传统文化项目“从零开始”,到现在拥有包括各级别、各类别的非遗项目32 个、待申报的传统文化项目4 个,数量位居武进第一。
  发掘非遗重要,活态传承更为重要。周华想到,将文化站、学校当做“非遗教室”,把非遗技艺当做“传承教材”,根据非遗受众的不同,有的放矢地来开展“非遗兴趣班”。通过大家的不断努力,如今湖塘剪纸、马杭木雕、陶艺雕刻、面塑等一批手工艺非遗深受中小学生喜爱,穿马灯、阳湖拳、虎头鞋制作、锡剧等一批非遗深受中老年群众热爱。
  十年间,在挖掘中、在申遗中、在宣传中、在展示中,一项项带有湖塘地方文化标识的传统艺术在当代社会得以延续和创新,湖塘文化正在通过一代代非遗传承人的情怀向广大群众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率先建成“十分钟体育健身圈”,吸引3 万余人加入全民健身队伍

  文体管理员除了文化惠民工作,还有体育惠民工作。多年来,周华带领文体管理员们致力于当地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投身全民健身热潮中。湖塘镇45 个社区率先在常州市100%建成“十分钟体育健身圈”示范社区、100%配优配齐社区专职文体管理员、100%完成高质量场地普查、100%完成社区健身场地扩面工作和规范运管维护工作。四个百分百夯实了湖塘镇群众体育工作的基础。

湖塘镇花东社区健身广场
  为进一步满足广大居民健身需求,湖塘镇在原有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成果的基础上,用心整合资源,通过“民企资源”来盘活“废弃厂房”。在湖塘镇科技产业园里有这样一座魅力运动城堡——品鹭篮球文化馆,它是湖塘镇新晋公共体育网红打卡点,平日里免费对公众开放。该体育文化馆占地面积2000 多平方米,有多个标准的篮球场地,创始人周星磊是江苏品鹭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他是一位资深的篮球运动发烧友,“90 后”的他立志打造篮球运动文化和企业经营文化互通互融的独特企业文化模式,并且以公益体育文化的形式回馈社会。得知这一讯息,湖塘镇便为其找了一处“废弃厂房”,促成了一个公益体育场馆的诞生!
  高质量公共体育服务就是要传承、创新和传播体育精神财富,在周华的推动下,目前湖塘镇建有460 余个健身站点,配有1600 余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吸引了3 万余人加入全民健身的队伍中。
  全民阅读十年成效显著,家门口就可以乐享“诗和远方”
  书香武进,悦读人生。早在2011 年,湖塘镇就把“文化惠民雨露工程”列入全镇为民办实事工程,全民阅读就是其中的系列活动之一。

  这些年,湖塘镇不仅培育了社区亲子阅读、文体管理员演说会、校园社区经典读书沙龙等读书品牌,共建或吸纳了社区农家书屋、24 小时阳湖书房、大众书局等一批读书阵地,还开展了图书漂流活动、地方文化讲堂进社区等一系列活动,在湖塘,镇属“书屋”早已全部实现了互通借还,给学生们提供了阅读上的便捷,很多老师推介的书,书屋里都能找到,省去了买书的烦恼。

湖塘镇全民阅读手绘地图
  随着阅读需求的不断提升,2020年9月,武进区首家“湖塘秋白书苑”在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孕育而生。两年来,已服务20余万人次,成为市民争相打卡的“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据了解,馆内藏书4万余册,上架1.5万余册,服务范围覆盖南北中轴线上的18所学校,可惠及全镇45个社区50万人口,丰富的书籍种类让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乐享“诗和远方”。
  十年来,通过推荐、领读、共读、分享和服务,湖塘镇开启了全民阅读的全新模式,给湖塘增添了浓浓的书香气。(陈黎云)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