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区 >> 内容
新北:智能垃圾分类站全覆盖 倡导绿色生活新风尚
发布日期:2022-11-15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日前,年轻妈妈徐女士带着空奶粉罐和空纸箱,来到龙虎塘街道牡丹水岸国际小区1栋附近的垃圾分类投放站。按照流程完成垃圾投放后,操作屏显示出本次投放的物品、单价、重量及金额。“本次投放金额:0.54元;我的余额:90.50元。”徐女士在屏幕前念了出来。此前,她通过投放可回收物积攒奖励金,已经成功提现100元。

  像这样的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站,在龙虎塘街道一共安装了59台,覆盖全街道24个居民小区(含人才公寓)以及学校等企事业单位。加上分布于街道各处的96个智能垃圾桶,龙虎塘街道在全市率先实现全域智能垃圾分类。

  龙虎塘街道牡丹水岸国际小区采用“四分类”垃圾投放站,可以分类投放厨余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指废纸张、废塑料、废玻璃制品、废金属、废织物等适宜回收、可循环利用的生活废弃物。有害垃圾指废电池、废灯管、废药品、废油漆及其容器等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生活废弃物。湿垃圾即易腐垃圾,指食材废料、剩菜剩饭、过期食品、瓜皮果核、花卉绿植、中药药渣等易腐的生活废弃物。干垃圾即其它垃圾,指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以外的其它生活废弃物。设备具有身份识别、智能称重、智能监控、数据回传、余额提现等多项功能,并配有一体化的洗手台。“冬天洗手是温水,细节上考虑得很不错。”徐女士说,现在扔垃圾有专人指导,垃圾怎么分清楚明了。垃圾站干净无异味,投放可回收物还有奖励,让垃圾分类的趣味性、参与性大大增强。

  智能终端的投用,让垃圾分类的痛点、难点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据介绍,去年年底之前,小区还在使用传统垃圾分类设备,也就是并排设置的三个垃圾桶,往往需要环卫人员频繁清理才能保障垃圾不外溢。尤其到了夏天,垃圾桶内垃圾不及时清理还会导致气味难闻、蚊蝇飞舞、污水外溢,居民意见很大。

  现在,智能垃圾分类站在环境卫生方面基本实现了不扰民。设备运营方——常州猫先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沈唯打开垃圾站的侧门,记者发现,里面大有乾坤。空调、新风系统、除臭设备、污水管道、垃圾桶冲洗区域等一应俱全,解决了垃圾带来的污水、异味等问题。

  垃圾分类的硬件提升了,如何在居民的思想意识和行为习惯上实现同步提升?龙虎塘街道建设局工作人员说,他们通过第三方,为每个终端配备了垃圾分类督导员,每天上岗6个小时,指导居民如何正确投放垃圾。“因为居民投放垃圾需进行身份识别,一旦在监控设施中发现乱投放等行为,工作人员会带着小礼物和宣传资料等,进行上门宣传劝导。”同时,智能垃圾投放站的奖励金提现、智能垃圾箱的积分兑换等激励措施,让越来越多居民主动参与、支持垃圾分类工作。
  垃圾需要分而置之,更需要“分而治之”。龙虎塘街道为每类垃圾都找到了正确去处。厨余垃圾委托维尔利环保科技公司处理,有毒有害垃圾通过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统一处理,可回收垃圾由专业机构“变废为宝”。(朱雅萍 尹梦真 李妍清)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