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区 >> 内容
金坛:农家书屋成为百姓“学习加油站”
发布日期:2022-11-24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分享阅读,传递书香。中共常州市金坛区委宣传部开展“学习二十大,书香伴我行”全民阅读推广活动,采用“书屋+”模式,带动广大群众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家书屋成为群众学理论、学文化的“充电加油站”。

  农家书屋开通理论红巴士


  向阳书香、石榴花红;童心向党、乡芃新声……在金城镇后阳村红石榴课堂,社工为大家开讲民族团结50条,青少年打开“乡芃之音”理论盲盒,参与二十大知识有奖问答。从“女红军的半条被子”到“小红妈的一碗南瓜粥”,独特贴心的节目让群众专享“精神食粮”。在尧塘社区农家书屋,青少年诵读《党史?立冬忆英烈》,以“24节气”为主题传递清风正气,法典书香吹拂着清廉之风走进城乡家庭。金坛区发动小红妈志愿宣讲队、老干部宣讲团等力量,开展小红妈理论巴士进基层活动,零距离送学,面对面领学,100余场宣讲活动将二十大精神和文明书香不断送到群众身边。

  农家书屋建立党员加油站


  走进东城街道华兴社区24小时图书馆“党员加油站”,一本本编印成册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口袋书整齐摆放,区老干部宣讲团成员张重明为大家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乡理乡音让百姓愿意听、听得懂、学得透。电胜社区在农家书屋开设“好邻居茶社”,党员干部于读书品茶中了解群众需求,把政策宣讲、纠纷调节、文化教育等一系列服务送到百姓手中。在西城街道方边村农家书屋,江苏省“百名示范”村书记代表、党总支书记田松青泡茶开讲《学习二十大:说说方边新变化》,党的二十大精神如和煦的阳光,照进书香浓郁的学习现场,鼓舞激励干部群众鼓劲加油,担当作为。

  农家书屋变身革命红书房


  在直溪社区农家书屋,李凤莲老师为大家讲解“邮票上的党史”,让大家参观不同时期发行的邮票、聆听邮票背后的故事,重温党和人民共同走过的光辉历程。直溪镇依托中共苏皖区一大会址、湖滨抗日中学旧址、小红妈纪念碑等7处红色地标,通过党史实景教学、老少结对学习、童言讲述故事,将农家书屋打造成未成年人党史国史教育的“红书房”。该镇打造小红妈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队,开设农家书屋“圩圩道来”思政课堂,开展红色经典阅读、红色故事宣讲、乡村阅读季、“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等活动,让农家书屋成为乡村振兴新亮点,红色教育好去处。

  农家书屋架起城乡连心桥


  金城镇冯庄村农家书屋以项目购买形式,引入小红妈社工长驻运行。她们联合朝阳分校开展“农家书屋·共读1小时”“一本书的旅行”阅读分享活动,利用农家书屋平台和优秀学生资源,阅读活动力量向偏远乡村倾斜,为农村孩子送书香送温暖,让农家书屋“流动起来”,让书本在人群中旅行。“我们将书籍和飘流卡装入‘爱心小背囊’,城区小朋友与当地的小朋友图书交换图书,分享阅读,并写下读书心得和美好寄语。”社工李凤莲说。一本本书籍、一间间农村“小”书屋绽放出乡村“大”文化,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农村落地生根,在美丽乡村画卷上挥洒奋进的笔墨。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