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市 >> 内容
溧阳慈善指数跻身全国县级前10位 汇集爱心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1-10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岁末年初,溧阳市慈善总会会长夏国浩回访由该会帮扶的24个乡村振兴项目时,遇到了别桥镇前程村党支部书记谢志龙。谢志龙说:“进村的路修通了,许多村民买了轿车。慈善总会和人寿保险公司的爱心帮扶,让村干部们带领群众共同富裕的信心更足了。”
  近年来,溧阳市慈善总会汇集爱心力量,从帮助脱贫攻坚到助力乡村振兴,有效促进了“三农”发展。
  “输血”促进“造血”,24个村摘掉“薄弱”帽
  2018年底,在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号召下,溧阳市慈善总会拓展慈善帮扶范围,募集1000万元设立“茅山老区精准扶贫基金”,针对24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开展项目帮扶,帮助摘掉“薄弱”帽子。
  南渡镇庆丰村的集体经济年收入一度只有2万多元。2019年初,溧阳市慈善总会和上上集团捐赠160万元,帮助该村实施农旅融合项目。在各方的支持下,庆丰村一年后就成了网红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200万元。村支书洪骥形象地说,爱心帮扶,吹来了脱贫“落帽风”,更吹来了奔向共同富裕“助跑风”。
  联盟村因支持集镇建设与工业发展,原有的1700亩耕地锐减至200亩。溧阳市慈善总会根据该村紧邻集镇的优势,协同冠宇公司斥资百万元建设农贸市场,市场两年的分红收入达70万元,反哺了村硬件设施的建设。
  针对西圩村单一种粮现状,溧阳市慈善总会从扶贫基金中安排80万元,帮助建设粮食烘干房,解决了全村及周边农民粮食烘干需求,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每年还增加10多万元,增强了村经济“造血”功能。2021年,全村经营性收入超50万元。
  精准补好短板,提升幸福指数
  脱贫攻坚全面告捷后,2021年,溧阳市慈善总会设立“乡村振兴基金”,精准补好各村短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别桥镇西庄村有21个自然村,部分自然村没有路灯,一部分村民晚上以打牌、打麻将消磨时光。溧阳市慈善总会从乡村振兴基金中调剂30万元,加上一家企业的资助,使西庄村实现了路灯全覆盖。村支书俞雪强感慨道,路灯一亮,赌风消失,村风好转……
  处于瓦屋山脚下的永和村,辖区23个自然村分散在山区。土地集中流转后,全村2000多名青壮劳力外出打工,留守村里的老人、妇女、孩子有千余人,看个小病要赶到16公里外的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经溧阳慈善总会资助31万元重建后,目前每天接诊20人左右,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就医。
  引导更多爱心人士,聚力促进共同富裕
  从助学、助医、助老、助孤、助残、助困“六助”,到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溧阳蝉联第二、三届全国公益慈善百强城市,慈善指数跻身全国县级前10位。
  2020年,受溧阳“阳光助学”资助毕业后的1260名大学生,个个带动家庭脱贫,演绎了“资助一个孩子完成学业,拔掉全家穷根”的佳话。这一做法,还成功移植到溧阳结对帮扶的陕西汉阴县。
  为引导更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参与,促进共同富裕,溧阳市慈善总会展开了新的探索。在成立慈善志愿队的同时,在各地设立11个慈善分会。慈善志愿队与慈善分会竞相发力,引导社会组织、爱心人士与企业家踊跃参与。2021年,溧阳的定向捐赠和“一日捐”均创历史新高,其中定向捐赠同比增长93%。
  公益慈善与定向捐赠的扩面,充实了乡村振兴基金。经基金帮扶打通所有自然村道路的陆笪村,顺利成为省特色田园乡村。返乡创业的村民陆志龙编了一段顺口溜:有了美丽田园,不必背井离乡,奔向共同富裕,家乡就是靠山……(郏燕波 李金堂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