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市 >> 内容
天宁:擦亮文明底色 唱响文明实践三部曲
发布日期:2022-09-07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近年来,常州市天宁区红梅街道以基层阵地资源整合为切入口,打造“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社会治理”综合体,充分发挥“1+1>2”的组合效应,提高覆盖面、利用率、活跃度,切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提质增效。

积极回应群众需求,下沉服务“项目清单”
  “独奏”变“合唱”,高扬主旋律

  把握常州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时”与“势”,激活、整合、下沉、共享现有资源,建设群众身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5分钟志愿服务圈”让居民尽享便利。一方面,贯通现有“阵地”,对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便民服务中心等资源进行整合,一体使用,协同运作,因地制宜建设幸福餐桌、百姓讲堂等功能室,打造“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社会治理”综合体;另一方面,激活沉睡“阵地”,把“家门口”公共服务场所资源能为社区所用。积极回应群众需求,下沉服务“项目清单”,奏响“家门口”服务“主题曲”,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打造“熟人社区”,为居民办实事

  “盆景”变“风景”,同唱和谐曲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为平台,健全“红色管家”治理模式,攥指成拳,精准发力,探索建立社区治理新体系。开展“熟人社区+自组织”微治理项目,发挥邻里乡亲桥梁纽带作用,小杠杆撬动大作为,打造为民服务“弹性”平台。锦绣东苑社区居委会将加装电梯工作当作发展居民自治的切入点,将自治理念充分贯穿加梯全过程。通过定期召开居民培训会议、培育热心居民楼组长,充分调动居民自治,打造自治志愿团队,绘就加梯“同心圆”。手拉手、心贴心,真正把群众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把社区发展的“盆景”变成共同富裕的“风景”。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抓手,开设理论特色课堂

  “阵地”变“课堂”,奏响最强音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抓手,开设“理论+红色+实践”特色课堂。盘活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点,积极推进理论宣讲、道德讲堂、百姓名嘴“三融合”,让“红梅之声”理论宣讲团讲好百姓身边事,让全国劳动模范吕振远、全国三八红旗手王文红、全国爱国拥军模范朱立凤、亲历水门桥战役的抗美援朝老兵金文华等身边人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用最接地气的方言和群众最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理论宣讲“活”起来。面向老年居民的“常州话”理论宣讲、面向未成年人的“理论绘本课”等一大批在传播手段、话语方式、形式载体上的创新做法,让理论宣讲更加鲜活、更接地气,带着温度“飞入寻常百姓家”。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